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1)」|為自己閱讀,享受故事的一週,感受魔女的人生

最後,由於週末台灣有公投要舉辦,因此今天下午我將會搭車返家。這時候就很希望自己看的是電子書呢!可以輕鬆隨身攜帶真的太方便了!可惜我還是遵循老派傳統,喜愛閱讀紙本書。跟故事中的琪琪一樣,還擁抱著古老的信仰呢,呵呵!

大家好,上週五發了那篇「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事前計畫」為自己閱讀,挑戰兩個月看33本書」很感謝大家給我的鼓勵!

發現喜歡寫東西的大家,也都對閱讀很有興趣呢!每次在日常中想跟身邊的朋友分享自己閱讀的書籍,總是會碰到一些軟釘子,大家給我的高回饋,讓我覺得這件「挑戰自己閱讀計畫」真的很值得,應該要努力一搏,也趁機幫自己好好充電。


這週閱讀算是順利,主要閱讀《魔女宅急便》系列書籍,週四晚上正在撰寫這一段的我,已經把正篇看到第六本的開頭,琪琪的兒女都出現了呢!

真的非常享受這一系列的故事,從一個初出茅廬的小魔女,六本書穿越他整個人生,我像是在短短一周內,體驗了人生與心境的成長,體驗自我懷疑、情愛、為了別人而委屈自己,最終,我跟著琪琪一起站了起來,長成一個充滿力量的人,也是一位老練的魔女。

雖然目前故事還在進行,但我已經想推薦給大家,真的很值得一看。

這系列的書籍就像是一位母親寫給自己女兒的一封情書,像是展示自己的人生,給孩子感受生命的晦暗無光,卻又敘述著更多的美好。也許你會遭遇挫折,但是生命就是如此,有痛苦有情愛,更多的卻是幸福。


隨著閱讀進行,我也想慢慢把每一本書的介紹文章寫出來,也算是為自己的閱讀系列多做些內容吧!希望可以讓33本書轉變成33篇文章,希望如此。

本週截至撰寫的此時(2021/12/17深夜一點)已經看完的有五本書。(採用計畫中的編號)

24.魔女宅急便,角野榮子,王蘊潔
25.魔女宅急便2─琪琪的新魔法,角野榮子,王蘊潔
26.魔女宅急便3─遇見另一位魔女,角野榮子,王蘊潔
27.魔女宅急便4─琪琪的戀愛,角野榮子,王蘊潔
28.魔女宅急便5─魔法的歇腳樹,角野榮子,王蘊潔

另外有兩本書已經開始閱讀:

29.魔女宅急便6─各自的旅程,角野榮子,韓宛庭
33.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茱莉亞‧卡麥隆,賴許刈

大概都在開頭的部分,很期待第六冊琪琪的女兒會不會也踏上魔女修行之旅,她的兒子狀況又如何呢?書中開頭就交代了很多角色的後續,我就不暴雷了!

至於《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這本書我也非常喜歡,茱莉亞女士以她個人的經驗分享她身為一位作家的「寫作秘訣」,更多的是她的寫作態度,讓我非常激賞,期待我看完也可以有更多靈感發想。


一邊看書一邊隨性地在感興趣的內容上貼貼紙,感覺更有幹勁了!

以下以「個人謎樣的揀選方式」節錄書本(閱畢)的幾段內容:

《魔女宅急便》

【P.69】

「因為他們不了解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吉吉像大人一樣安慰她。

「對,人們根本不了解魔女,雖然魔女有些奇奇怪怪的舉動,但從來沒做任何壞事......人類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就認為是壞事。我還以為只有古時候才會這樣......」

【P.168】

老奶奶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拆下了熱水瓶上的肚圍。

「魔法瓶和魔法貓,而且,這個肚圍正面事小圓點,背面是條紋圖案,這個魔法肚圍,和妳真是絕配啊。」


《魔女宅急便2─琪琪的新魔法》

【P.136】

「什麼是發現家?」

「你剛才不是有在聽嗎?就是專門尋找稀奇東西的人。」

「什麼是稀奇的東西?」

「比方說,唱歌獸。」

「但是唱歌獸應該不覺得自己是稀奇的東西吧?」

「那當然,只是我們這麼認為而已。」

「對啊,人類真是多管閒事。」

【P.161】

心在痛
即使閉上眼睛
還是心痛
即使屏氣凝視
還是心痛
即使想要逃避
心還是在痛

「這是情詩。」維小姐得意的說。

這是情詩?

【P.239】

「魔女小姐、魔女小姐,帽子鋪老闆要我傳話給你。前天傍晚,你離開後不久,帽子舖老闆就突然出發去旅行了,所以,請我一定要轉告你,他向妳問好,希望有機會再見面。」

護士說完,便一溜煙的跑走了,只留下滿臉錯愕的兩個女孩。


《魔女宅急便3─遇見另一位魔女》

【P.299】

「妳聽得到嗎?」蜻蜓問:「妳會不會覺得,海浪好像在竊竊私語?」

琪琪抬起眼睛,看著遠方。海浪靠近海岸邊時,好像要展示之前的深藏不露,掀起白色浪花,發出「嘰咘嘰咘、嘰咘嘰咘」的聲音,消失在沙灘上。

「真的好像竊竊私語耶!對了,有點像人說話的聲音。」琪琪點著頭說道。

「剛才,我在這裡等妳的時候,一直聽著這個聲音......我在想,海浪是不是帶來了在各地海邊聽到的事。從很久以前,一直延續到現在。真是太厲害了。」


《魔女宅急便4─琪琪的戀愛》

【P.167】

當妳出現在克里克城時,我不是曾經偷了妳的掃帚嗎?那時候,妳對我說:「不是掃帚在飛,是魔女的血液在飛。」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我不敢相信,無論怎麼想破頭,這個世界上竟然存在一種可以超越思考的力量。

【P.216】

「魔女小姐,妳一定以為回憶是指對過往的回憶吧?我向來認為,其實回憶是從現在開始創造的。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還有一點時間。我和我先生有許多美好的回憶。雖然他熱中賭博,愛喝酒,是個讓人傷腦筋的傢伙,但是他稱讚我是美女。即使我這麼矮,這麼胖,整天愛流汗,他還稱我是美女。嘿嘿。」

拉拉‧歐帕奶奶調皮的伸了伸舌頭。

琪琪熱淚盈眶。

「拉拉‧歐帕奶奶,妳很漂亮。」

琪琪難掩激動,結結巴巴的說。


《魔女宅急便5─魔法的歇腳樹》

【P.91】

「比方說,要花費三百年才能變成鳥的鳥蛋之類的。」

「啊?真的有這種蛋嗎?」

琪琪忍不住把臉湊到鑰匙孔前,朝裡面張望。

「怎麼會?沒想到魔女這麼老實,這樣怎麼可能領到頭等獎嘛。」

「我曾經說,裡面裝了可以擦掉惡夢的橡皮擦。像這樣天馬行空的亂猜其實很有趣,比拿獎金更好玩。大家會花一整年的時間思考,立志一定要拿到頭等獎。」

「編故事是件很有趣的事,讓人充滿期待。真的,沒騙你。但這既不是說謊,也不是真話,反正就是不知道答案,呵呵呵。」

【P.136】

吉吉突然爬道牆上,說了聲:「看我。」把身體縮成一團,轉了一圈,跳到了地上。

「這動作叫貓式自由自在。如果忘記這個動作就會受傷,琪琪,我也要忠告妳,不要讓自己受傷。就要像貓一樣渾身放鬆,保持像貓一樣柔軟的心。琪琪,妳最好也學一學。妳這個人成見很深,很容易鑽牛角尖。」吉吉一臉嚴肅的說道。

【P.220-221】

吉吉,不可以咬指甲。

蜻蜓的明信片一開頭就是這句話。

琪琪露出「嗯?」的表情。吉吉慌忙彎起前腳,把指甲藏了起來。

「蜻蜓的眼鏡可以看得這麼遠嗎?」

「吉吉,這麼說,妳真得咬指甲了嗎?」

吉吉不發一語得低下頭。

蜻蜓的信繼續寫道:

貓爪都是尖尖的,如果變圓了,那就不算是貓了。不能因為想要變成溫柔的貓,就故意把指甲咬掉。因為,貓可以把尖尖的爪子藏起來。聽說,最近你和琪琪的溝通出現了問題,該不會是吉吉說話變成了貓叫吧?順其自然就好,活出真正的自己最理想。不要退縮,我們一起加油囉。就這樣子,掰掰。


最後,由於週末台灣有公投要舉辦,因此今天下午我將會搭車返家。

這時候就很希望自己看的是電子書呢!可以輕鬆隨身攜帶真的太方便了!可惜我還是遵循老派傳統,喜愛閱讀紙本書。跟故事中的琪琪一樣,還擁抱著古老的信仰呢,呵呵!

為求輕裝返家,可能會只帶一本相對厚的《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吧!上次回家已經是去年過年了,中間經歷疫情也不便回家,這次就會回去好幾天,也有很多跟家人的聚餐,希望我還是可以篤力閱讀,回來之後努力補上進度,下週應該會看得較少一些。

目前應該還算是有跟上進度吧!請大家繼續關注我的閱讀進展,也希望各位文友也找時間一起看書喔!

然後請原諒我用很粗鄙的方式在照片上已經閱畢的書本打勾,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彷彿「征服書本」的行為,但是我想這樣的過程會讓我閱讀起來更有動力,看著照片中一本一本書被我打勾,感覺好像越來越靠近完成的目標。

請原諒我在閱讀上擅自使用行為改變技術,類似收集印章的代幣法,不過能讓自己更有動力,我想這樣的力量還是多多益善吧?

本週進度:「五本!」

下週再加油!


另外,請各位台灣人!週六記得去投下你的公投票喔!

別放棄自己表達意見的權利,只要你好好關注正反意見,思考出自己的選擇,不論你與我的意見是否相同,我都支持你投下自己的一票,為民主盡一分心力!

週六請記得去投票!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