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事前計畫」為自己閱讀,挑戰兩個月看33本書

(编辑过)
最後,先預祝69天後的我挑戰成功,我不知道過程是否會順利,但最重要的是「盡力」,盡力享受閱讀的旅程,也歡迎大家一起共讀喔!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有定性的人,做什麼事情總是三心二意,對於這次的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一時之間也想不起來什麼足夠激勵人心的內容,也因此把腦筋動上「實踐篇」了,既然沒有什麼激勵人心的作為,那麼為何不從現在做起呢?!


前陣子每天都為了日更文章,不斷的在書寫內容,而最近在面臨身體感受到壓力的過程,我也仔細思考自己這樣的不斷「為了寫而寫」是不是一件好事情,當然這讓總是三心二意的我有了努力的標地,但是漸漸地隨著不斷地寫,我也感覺到……

「我似乎少了很多閱讀的時間」

我認為,閱讀與寫作是一體兩面,要有東西持續地澆灌自己的心靈,我們的文字才有機會在狂野心靈的沃土中成長,如果不斷地寫,卻沒有努力累積,努力澆灌,那麼無異於頭尾相連的蛇,最終會落得把自己啃食殆盡的下場。

記得上個月我才揹了一大堆書回家嗎?至今我都還沒有時間好好看呢!

而我去鄉鎮圖書館借來的一大堆「感興趣的書」,都還躺在一旁生灰塵。

「不行!我不能如此對待他們!」


「對我而言,閱讀是構成我人格的很大一部分,也是我很重要的愛好之一,也因此,這每一本在我書櫃上的書,都如同一朵甜蜜的夢……」

引自《談生命最後的100天,我的「死亡待辦清單」


我應該要善待這些甜蜜的夢,那些躺在書架上靜靜等待的故事,在我每天寫作的時候,都不斷地邀請我進入他們的世界,我卻充耳未聞。而我的心底,也感覺到自己寫作的那隻手也日漸衰弱,他們需要故事的澆灌,需要閱讀的滋潤。

趁此機會「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的社區徵文活動熱映中,我也來讓自己重歸閱讀的懷抱吧!


我計畫從今天開始(2021/12/10),施行計畫至社區徵文活動截止前的那週三(2022/2/16)剛好在截止日前一天,這其中的六十九天,我要看完以故事類型為主的33本書。

以看完這全部的書本為目標!

由於社區活動的「實踐篇」需要包含三大內容。

  1. 事前計畫
  2. 過程紀錄
  3. 事後感想

今天這一篇算是我實踐篇的「事前計畫」,我計劃在這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看完一共33本書的書單,並在每週五固定進行「過程紀錄」的發文,一共九篇,紀錄我當週的閱讀進度、狀況、簡短心得,以及每一本書都選一兩段我喜歡的句子,作為我過程紀錄的文章。

最後也是最後一篇,2022/2/16週三當天,我會發出最後一篇「事後感想」文章,包括這段時間內心的感受,對於哪幾本書、系列最有感覺,閱讀帶給我的一點改變或感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有沒有成功挑戰成功。


這些書本,一部分是我在圖書館借來,卻沒時間看的書本,我想趁此機會好好閱讀,另外一部分則是自行購買,卻還沒有閱讀的書本。

很多都是大部頭的系列作,平常要花時間把一套六本的書籍好好看完不是一件易事,光看到那一字排開的大陣仗,就有點卻步,趁此機會也好好品嘗一下其中的故事。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為什麼要看這麼多本」,或是覺得完成機率很低。
我不否認我稍微好高騖遠了一點,但是我想讓自己盡情投入在閱讀的空間裡,在閒暇時間可以因為這樣的計畫,提醒自己不要放下閱讀這件事情,如果我訂下一週兩本的目標,那是不是我會「沒這麼投入」呢?

更甚者,其實我是覺得既然是一個挑戰,那就訂高一點的標準吧!這樣才有趣啊!如果訂下一看就知道可以完成的目標,那又有什麼有趣的,也許最終我會看不完吧!那又如何,反正我已經盡力享受故事了。


〈附上全33本書單〉

(以下格式為「書名」,「作者」,「譯者」)

1. 鱷魚手記,邱妙津

2. 蒙馬特遺書,邱妙津

3. 使女的故事,瑪格麗特.愛特伍,陳小慰

4. 證詞,瑪格麗特.愛特伍,謝靜雯

5.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李晛瑞,朱浩一

6.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朴研美,謝佩妏

7. V怪客,艾倫・摩爾,Quiff(繪:大衛・洛伊德)

8. 高敏感試種天賦2,伊麗絲.桑德,林怡君、蘇凱恩

9. 正常人,莎莉‧魯尼,李靜宜

10.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娥蘇拉.勒瑰恩,洪凌

11.黑暗的左手,娥蘇拉.勒瑰恩,洪凌

12.地海巫師─地海六部曲|第一部,娥蘇拉.勒瑰恩,蔡美玲

13.地海古墓─地海六部曲|第二部,娥蘇拉.勒瑰恩,蔡美玲

14.地海彼岸─地海六部曲|第三部,娥蘇拉.勒瑰恩,蔡美玲

15.地海孤雛─地海六部曲|第四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16.地海故事集─地海六部曲|第五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17.地海奇風─地海六部曲|第六部,娥蘇拉.勒瑰恩,段宗忱

18.沙丘1,法蘭克‧赫伯特,顧備

19.沙丘2救世主,法蘭克‧赫伯特,蘇益群

20.沙丘3沙丘之子,法蘭克‧赫伯特,老光

21.沙丘4神帝,法蘭克‧赫伯特,劉未央

22.沙丘5異端,法蘭克‧赫伯特,甄春雨、老光

23.沙丘6聖殿,法蘭克‧赫伯特,魏晉

24.魔女宅急便,角野榮子,王蘊潔

25.魔女宅急便2─琪琪的新魔法,角野榮子,王蘊潔

26.魔女宅急便3─遇見另一位魔女,角野榮子,王蘊潔

27.魔女宅急便4─琪琪的戀愛,角野榮子,王蘊潔

28.魔女宅急便5─魔法的歇腳樹,角野榮子,王蘊潔

29.魔女宅急便6─各自的旅程,角野榮子,韓宛庭

30.魔女宅急便特別篇1─與琪琪相遇的人們,角野榮子,涂祐庭

31.魔女宅急便特別篇2─黑貓吉吉的故事,角野榮子,涂祐庭

32.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茱莉亞‧卡麥隆,鍾清瑜

33.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茱莉亞‧卡麥隆,賴許刈


最後,先預祝69天後的我挑戰成功,我不知道過程是否會順利,但最重要的是「盡力」,盡力享受閱讀的旅程,也歡迎大家一起共讀喔!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