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散文|不為人知的喜歡|鈔票、字典、印刷紙

(编辑过)
讓他們自由地在我的鼻腔內撞擊,讓氣味彼此交響產生的共鳴,正幽微地同時也用力地拍打我的腦殼,浸入我的骨髓之間。

我喜歡鈔票,不是你想像的那種喜歡。

「誰不喜歡鈔票,拜託!」

我知道你腦中在想什麼。

不是那種喜歡,不是喜歡鈔票附帶而來的好處,
不是那種因交換而來的好處,而是純然於鈔票這種紙張而來的喜歡。

我很喜歡新鈔身上的味道,從小到大每一年的過年,在我經歷連續兩攤年夜飯之後,
(我們家總是會趕在午夜十二點前抵達外婆家,頗有灰姑娘的感覺)
當我半夜終於回家,我會把每一個我收到的紅包都打開,
然後仔細的吸吮每一張鈔票上面的味道。

那種新鈔的味道像是正在鍋上的牛排,被煎得滋滋作響,重擊我的嗅覺中樞。

我無法抗拒。

我會在睡前用力地聞,把所有鈔票或雜亂或整齊地散落在我的枕邊,讓我被氣味圍繞,在一年的最後一天,也是新的一年的初始之間以幸福作結。


我喜歡書本,不光是因為書本所蘊含的知識重量,
我更喜歡在書局中翻開時,那種隨著開闔之間擠壓出的書頁之中的味道,
墨水印在書本上的味道,隨著每一次的翻閱,輕輕地挑逗我的鼻子,撫摸我的感官,
我想我就是因為這樣愛上看書的。

我想起我國中時擁有的第一本字典。

「這本字典老師看過,是今年新編的,非常完整,推薦每一個人都買一本。」

我也是其中一個跟家長用冠冕堂皇的理由:
「老師推薦這本每個人都要有!」
討錢的其中一個小孩。

不過對我來說當我拿到手的時候,
最大的用處不是用來汲取其中的「有益知識」,或是隨著課堂要求查閱相關資料。

我最喜歡偷偷地在老師要我們查資料的時候,把它拿出來,
右手稍加用力的擠壓,將它壓擠成一個新月的彎曲程度,再立刻鬆手,
隨著壓力的解除,書頁迅速地鬆開,
唰唰唰地把空氣夾帶著書本特有的氣味扇到我的臉上,
我就這樣享受這種課堂中的小樂趣。

每一次當我想睡覺的時候我都用這招,非常提神。


我還喜歡影印機散發出來的油墨味。

隨著每一張紙熱呼呼地被滾輪送出,
吸附上滿滿碳粉的它,隨之散發的氣味也讓人著迷,
我國中時就養成這種,每天早上自願幫老師影印講義的工作,
讓我可以合法正當地站在影印機旁,享受沒有人打擾的獨處時光,
然後偷偷地把鼻子湊近那些剛出爐的鮮美紙張,
用力地張開我的所有覺知器官,享用難以想像的甜美大餐。

在辦公室有很多老師,都稱讚我是一個熱心服務的好小孩,
卻沒人知道我,只是用以滿足我令人難以想像的微小慾望與樂趣,
那些隱藏在紙張與油墨之間的神秘氣味,
那些隱藏在我包裹著優秀與聽話外表下的喜歡,我就是喜歡,即使真的有點怪。

我會在書局翻書的時候偷偷聞一下那本書的氣味對不對我的胃口,

如同美食家之於美食,如同品酒師之於美酒,
我喜歡細細品味每一本書獨特的香氣,
每一種紙張與油墨之間迸發出來的絢麗煙火,我都不想錯過,
讓他們自由地在我的鼻腔內撞擊,讓氣味彼此交響產生的共鳴,
正幽微地同時也用力地拍打我的腦殼,浸入我的骨髓之間。

我喜歡。

我不為人知的喜歡。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