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dust
Stardust

自由的人

摄影&生活|心不在焉的迷思

摄于27/10/2022(周四)

周二的夜晚有我十月的最后一场考试。白天足不出户,在宿舍里复习、自己做饭、午休,偶尔转头望一眼窗外的景色,了然这是很晴朗的一天。于是傍晚早早吃过饭,想着趁离考试还有时间,便去散散步。

散步,发呆,漫无目的地走。目光迟钝如同耄耋老人。

这段时间对活着这件事总是缺乏许多耐心,「一了百了」这个念头赶也赶不走地在脑海中盘桓。心境却如同玻璃缸里的水,摇摇晃晃,不溢出,但也安静不下来。

然而那天傍晚的景色几乎可以用盛大来形容——铺天盖地的紫红色霞光,温柔的海与晴空,深秋依然浓密静谧的森林。草叶靠着大海露出利落的剪影,秋风轻柔地牵着它们摇晃。远处的灯一盏一盏亮起,像夕阳中睁开的饱含深情的眼睛。

深吸一口气,清澈凛冽,霎时间脑中一片清明。

一个念头冒出来,带着懊恼与遗憾:「今天怎么没带相机呢,这么蠢?」

心倒是忽然静了下来。


摄于27/10/2022(周四)

周四终于再次得空,拉上室友,说要在相同的时间故地重游。抱着相机,心想多多少少能弥补一些遗憾吧?

室友戴着降噪耳机走在前面,我举着相机在后面停停走走。多少有些心不在焉——我们两个。

脑海中许许多多的念头盘桓不去,好好坏坏,喜乐相参,就像那场盛景霞光中自然生长的平静睡了两觉就全然碎裂。快门一下一下地按着,我的思绪却涣散飘移。

这天的天气的确比周二要阴一些,然而依然是宽阔包容的美景。只是我无法投入。

室友听着音乐,一路低头看手机,目光未曾丝毫放在身旁的景色当中。我们平日关系很好,只是那一刻,我想,我们的确是离心的——在两个不同的方向分神,这场傍晚的散步再也抓不住我们的注意力。

摄于27/10/2022(周四)

那天晚上我发了一条IG story:

「今天属于是对前天漫天霞光却没带相机的弥补

但是弥补失败

喜欢的瞬间今天一刻也没出现」

过去的瞬间死了就是死了,没有捕捉到,便永远地失去了。只能偶尔从记忆里拿出来咀嚼一遍,然而也不再是当下、那一刻的味道了。

我终于明白。

摄于27/10/2022(周四)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