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543
布萊恩543

Hola 我是布萊恩,喜歡分享眼球中的人生。歡迎大家留言,感謝搭給的讚賞。歡迎到我個人社群走走~ Instagram: brianfeng0624

《人生 》|從來不及的道別中,學會道別

今年六月,我從大學畢業了,結束我階段性的任務。殊不知在一個月後,我外婆祂則是結束了長達90年的人生旅程。我還記得某天晚上,我爸突然打電話跟我說我外婆過世了,問我要不要去祂的告別式,我思考片刻後便答應出席,因為我當下還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其實,我媽早就接到我舅舅的電話通知了,只是想說要找個適當的時間告訴我,卻怕難掩自己的情緒,我爸才打了通電話告訴我。據舅舅說,打電話給外婆的時候,外婆說剛吃完早餐,想說要休息一會,醒來再跟舅舅通電話。然而,舅舅遲遲等不到外婆的電話,請親戚前去察看,就發現外婆再也沒有醒來了。聽到這裡,我很慶幸外婆是在睡夢中離開的,因為有人說能在睡夢中離開人世的,都是這輩子修來的福份。

由於兒女不是在外工作就是嫁出去,只剩外婆一個人獨居,所以嫁最近的我媽幾乎每週或是空閒時候,都會買些吃的東西過去給外婆,就怕外婆一個人吃膩了口味和吃得不健康。雖然外婆嘴上總是嚷嚷不用買,但是嘴上的笑容還是難掩內心的愉悅。儘管說是距離最近,但騎車總是要騎上二十至三十分鐘的車程才能到。我記得去年暑假,我媽因為那陣子比較忙,所以買了些外婆最喜歡的肉粽,並且叮囑我要把肉粽拿去給外婆,我才有了和外婆獨處的時光。因為疫情我不太敢去外婆家,那次進門前我還噴了大量酒精,盡可能地避免把病毒帶給老人家。我到外婆家,想說怎麼不見人影,也不在房間,突然間外婆喊了聲:「誰啊?我在後院。」外婆看見了我,祂臉上充滿笑容,似乎為祂的生活帶來一絲溫暖,我就這樣陪祂洗碗聊天。我扶外婆回客廳的時候,才發現祂似乎更老了些,就連走路拄拐杖越是辛苦。我和外婆坐在客廳一會,陪祂聊天且聽祂述說著人生。雖然過程有些不知所措,但我也甚是珍惜這樣的時刻。直到天色漸暗,外婆才叫我趕快回家,不然晚上騎車危險。在我離開後,祂老人家又回到一個人的生活。而那次的道別,卻也成了永別。

接到電話後,整夜輾轉難眠,躺在床上思考著外婆怎麼就這樣離開了,想說祂會一直都在。直到去到告別式現場,我靜靜的看著外婆的遺照發呆,才漸漸接受外婆離世這件事。還有,我當天才終於知道和看到所有阿姨和舅舅,或許曾經見過面,但年幼時期的印象隨著成長越是模糊,直到告別式現場才又再看清楚大家的臉龐,那歲月磨練的皺紋與白髮顯露無遺,我才驚覺地意識到原來爸媽這一代也邁入老年階段了。經過這次外婆逝世,我領悟到一些東西,也讓我更加珍惜和父母家人的相處。雖然生在傳統家庭不習慣把愛說出口,但陪伴是我們之間緊擁的愛與默契。或許離世的那天到來,我們也不會覺得惋惜,更不會覺得沒有好好道別。

我知道生老病死都是必經過程,但總是學不會道別我思考了很久才來寫這篇,因為此時的我還是有些不敢置信,最愛我的外婆離開了。那種感覺如同心中某處被掏空,無法用文字去表達和解釋這種感受。不過我想最貼近的形容,就像是永遠在避風港等你回去的人,或是再晚回家都有人點著一盞燈的那位守燈人,不在了...



祖孫情示意圖 (圖片取自 Pexels/ Min 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