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543
布萊恩543

Hola 我是布萊恩,喜歡分享眼球中的人生。歡迎大家留言,感謝搭給的讚賞。歡迎到我個人社群走走~ Instagram: brianfeng0624

《過年》|餐桌下的暗潮洶湧

年復一年,越來越沒有過年的氛圍。我想如果不是賣春聯的商人擺攤,我想過年就如同平時在過日子吧。我記得從小我們家就不太過年,不過除夕還是會貼春聯和祭祖,對我來說單純就只是一個儀式。除夕沒有團圓的年夜飯,只有電視過年特別節目搭配粗茶淡飯,因為父母親總是忙碌著上班。你說沒有親戚回家過年嗎?有,當然有。只是我們不曾在同一個空間裡圍爐吃飯。

小時候的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過年;長大後我們最討厭的也是過年。

我相信這句話普遍的大家都非常有共鳴,每年過年不免受到親戚的供問。除了供問,還會比較學歷、職業、薪水等,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今年航空業的大家應該會被問爆,我還有看過有人曾經分享返鄉過年會被比較身高,我就真的不懂,請問是沒事做了嗎? 其中,本人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冷嘲熱諷的口吻,不想回答還會被說是囂張和高傲。(我問號)

每到過年返鄉前,我總是看到社群網站上許多人哀嚎著不想回家,甚至還會出現對付親戚問題的金句或懶人包,今年則是看到商人販售問題價格衣服,想要問問題先付錢就對了,還能替自己增加紅包錢,實在有趣。不過我發現過年逐漸變了調,過年變成了一年一度的批鬥大會,好似乎忘記原本過年的意義,本應該相聚團圓,噓寒問暖的關心彼此這一年是否過得安好,而不是毫無意義的比較心理。

相對的,還是有少部分的人期待回家團圓。像是有些人過年會整個家族出遊,陣仗大到像是一串肉粽,機哩瓜啦的吵雜聲加上笑聲,相當溫馨。我記得小時候很期待初二回娘家,因為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分享帶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回來,沒有壓力的聊天分享有趣的事情,甚至一起出門排隊超好吃的名店美食餐廳。整個空間裡充滿大家歡樂的笑聲,沒有一點任何的比較心理。只是近年,因為大家過年比較忙碌不再團聚,讓歡樂的笑聲變成了回憶。期許有天我可以再把大家聚在一起!

話雖然這麼說,但年還是要過。大家可以抱怨一下就好,然後成功閃躲親戚的供問(?)不管大家去年的生活過得如何,都要好好休息一下,再戰新的一年。

祝大家 犇向幸福,HAPPT 牛 YEAR

2021/02/11

( 新年,圖片取自Pinteres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