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思考的框架



        我在書局偶然看到這本書(思考的框架),很受用的一本書有寫著標題有

 

▲思考的框架

 

▲建立思維的模具

 

▲地圖不是疆界....儘管地圖是真實準確的,但時間會慢慢改變它的樣貌

 

▲能力圈

▲第一原理

▲第二段思考

▲機率思考...

▲假想思考...可以思考兩個人在對決時,他們的能力與差別,來看出結果

▲逆演法...福爾摩斯常常用這樣的方式破案

 

▲奧坎剃刀....很多人追求繁,但以創造為簡還是最好的,簡單的解釋比複雜解釋還要有利,更有用

 

▲漢隆剃刀....不要預設最糟糕的後果,大多數的人都是一般人,反派比你想得還要少,大多數都是沒有惡意的,所以在做立場決定時,不要最壞打算


我覺得有幾個很受用,需要深讀後,闔上書本仔細思考著各式的場合

內容裡有提到我們只理解一部份卻沒有看清楚它的原貌,例子:「我們知道重心引力的原理,所以也清楚東西都會往下掉,稱『牛頓效應』,但假如有個科學家坐船去海邊,手拿著球在海上放掉,理所當然的垂直下跌,只是在海裡的魚就只看到有兩顆球一顆垂直移動,另一顆橫向移動」

這個讓我思考了我以前是否有很多因理所當然而成入主為觀的觀念,所以沒有注意到的盲點在我的認知外...

它也提個例子「森林」,植物學者只注意森林、環保主義者注意天氣變遷影響森林、工程師注意森林的生常速度、商人注意土地的價值,一切都沒錯,只是沒有全部合在一起看的話,就會看不清它的原貌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書局找看看,滿好的~

可以再看一下影片,學到一點我剛剛沒說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