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為何慶祝


沒有慶祝的家庭傳統


小時候常常羨慕別人周圍替他慶祝,辦得熱熱鬧鬧的,與生在傳統家的我相比反差感,是那麼相當強烈的

在智慧手機漸漸普及化時,時不時看到臉書的帖子,照片滿滿的好友幫著生日主角準備驚喜,給未察覺的他

那時的我,心中有一股濃濃的落寞感,每看一遍.心頭又塗上一層...


第一次的生日驚喜慶祝


在21歲時,第一次被同事驚喜生日,被慶祝時的我又驚又喜

(哇....這就是被驚喜的感覺嗎?)

那時我感動到連蛋糕都一口一口小小的吃,仔細品嚐,祈求時間不要流失的那麼快...

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真的滿感激他們的

只是個性蠻不好意思的,知道他們是當天在臉書得知我的生日的,我也默默關掉生日通知,不讓他人知道

生日一次驚喜就好,第一次被生日慶祝,讓我感到很溫馨,也想好好保留這一次的美好回憶就好,後面再來幾次的話,感覺會麻木

而且會關掉生日通知的主要原因,不想讓自己覺得,大家都只是看到通知才知道自己的生日,當下在LINE的群組裡「被動性」祝福,雖然我也很高興,但心中卻有一點點不知如何說出的小尷尬...


母難日


         我忘了甚麼時候看到的,只是印象深刻,在台灣有位外國人藝人在節目上有提到,《他在他女朋友的生日當天,送花給他的丈母娘,說著辛苦了,生了一個寶貝女兒》...

那時看到時,突然頓悟了,反思了一陣子,而後到了當天我生日時,帶著我老媽去外面吃飯,不用華麗的生日派對、不用熱熱鬧鬧的驚喜...簡單的一起度過就好

從「想被祝福」的立場轉變成「盡孝」的日常,這個人生路途中,讓我覺得很有趣,換位思考的邏輯有時會受到一點啟發


為何慶祝?


今日我看了戶外的綜藝節目「開著餐車交朋友」,只是單純看看,到尾聲時,黃秋生大哥堤了一句話,讓我反思一下

「其實沒什麼好慶祝的,是慶祝未來嗎?還是過去?慶祝未來嘛...是慶祝今年沒掛掉嗎?慶祝過去嘛...那也沒什麼意義的,因為已經過去了...,所以每年生日時,我一個人靜靜度過,打坐著思考一整年有沒有做錯什麼事...」

黃秋生大哥是有話直說,心很真很直的人,所以三個人的對話互動很乾,而剛剛沉重的話題,可以說是尷尬到不行...最後由柏緯提出想三人合照而收尾

不過話又兜回到他說的話,我卻很有感

每到年齡又增一歲時,生命又離死亡又近了一步...一想到這個我也越來越不愛過生日了...

真的會像秋生哥說的這個慶祝有意義嗎?在短短的一百年裡,如果我們已經面臨死亡一步之遙了,那我們回憶過去自己生前所做的事有意義嗎?


不好意思,好像有點太沉重了,哈哈~

只是死亡是人生的課題,在死神面前,沒人避免

遲早要面臨的事情,我還真的不敢想,實在有點恐懼,只求走時,別被病一番折磨後而死,這個樣子太痛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