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學習



        常常聽到人們說的「學習學習學習」,如果遇到不會的,學習就對了,只是人們卻不曉得大多都停留到「學」的階段

中國文字很奇妙,文字裡有中國文化歷史的精華,所有的文字組合都有它的道理與涵義,把話兜回「學習」上

如果我們把那兩個字拆開時,我們明白前面的學,那後面的習,你認為是甚麼?

「習」就是把學得融會貫通,可以容易拿來運用在任何事,而「習得」的

也就是口頭上傳達了解,但身體沒有去嘗試中領悟它

所以我們光「學」是不夠的,我們也只是了解淺一點,表面上的道理運作而已,這個只算是「知識」,不算是技能

所以知識跟技能,基本上是分開的,不能算是同一件事...


知識與智慧的差別


在生活中,我們好像大部分只聽到知識,但很少有人說「智慧」,所以大部份的人好像沒有深入了解兩個之間的差異性

畢竟是聽說過「知識分子」,也沒聽「智慧分子」吧,開玩笑地,別認真...


知識是收集零碎的資訊,那智慧就是大量思考而自產的自我思維


說一個聽到爛的小故事

有一位盲人在街上拿著紙版,上面寫著:「我看不見,請幫幫我」但大多數的人也依舊忙碌經過

 

某天有位好心人經過時,恰好看見,順手拿起盲人的紙版改了改,隨後離開,沒多久後出現奇蹟,人們紛紛施捨

 

盲人疑惑著紙版究竟寫了甚麼?後來才得知,紙版寫著「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見」


有大量「學」知識不代表聰明,它只是你基礎上的一小部分,你該專注的是如何智慧的「習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