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罗
阿扎罗

在雪地上撒点野

两地书

2020的春天,在一片春水初生的波屯,我却困在未知的无限期绵长的居家隔离中,这对从来需要枝繁叶茂生活,从来秉持只有在门外才能有故事的我史无前例。

可还有很多时代的史无前例。

最近的美国新闻总不忘提醒你这一点。比如新闻上说:全美各州宣布进入灾难状态,系历史上首次。比如特朗普自称自己为战时总统,与罗斯福媲美。比如新冠与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相提并论,探讨它对世界可能的冲击与影响。比如十一月的美国大选,乔姆斯基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而我在家里,外面是一天四五次救护车疾速呼啸而过的鸣响,搭配着不断攀升的病例数字,仿佛在印证我正处在旋涡之中。

媒体闪烁其词,专家各执一辞,政客振振有词。时代负责炮制神话。英雄与小丑粉墨登场,看客在暗处挥动手机按钮,错位着表达与行动的距离。

臌胀的焦虑与未知,缩水的温情与信任,在时代瘟疫的哈哈镜下原形毕露。在与外界隔离中,在明暗之间,我看到了此时此地此刻之“我”的荒诞,就像偶然漂移附着在这个特定2020时间段上的浮粒。可这个“我”毕竟吃着爆炒肥肠毛肚鸭血重庆碗杂小面长大,在北京厮混过五道口中关村三里屯,在伦敦碰撞过形形色色奇形怪状的云,在波士顿求索寻找更广阔的立足。这个“我”终究有她记录下的断章的独特。

对一切学术建构的话语与视角,心存怀疑。

对一切已成型的话语与表达,心有不甘。

对世界的探索,唯有亲手丈量的,方能谈真正理解的可能。

日常的我总有无数零星的想法扑面而来,头脑总在步履不停地出轨,而我仰头昂首向前大刀阔斧地前进,去拥抱世间的滚滚红尘。毕竟尽兴地浸泡于生活与体验在书写之前。那些散乱的,零星的,碎屑般的断章也就被风吹散了。一切事,只要是年轻时发生的,就自带未来尚有希望的光晕。之后的故事,再好也只能做主角的注脚。

于是Adam提出这个一年书写的计划。对他,我有赤裸相见与倾诉的坦诚。所以最终,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挚友的对话两地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