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罗
阿扎罗

在雪地上撒点野

读书分享《暮色将至》

最近在读《暮色将至》,从死亡开始逆向书写那些在文化史上如雷贯耳的名人。在濒临死亡的一刻,生命突然间迸发出生机勃勃之美。苏珊桑塔格,从不相信自己会死,坚信自己超越于芸芸众生,在极致痛苦里冷静旁观自身遭遇,把一己肉身当作治疗的实验场。她桀骜不屈地发出“不管治疗过程多么痛苦,都与我毫不相干”。苏珊坚信,她自己创造了自己,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她为自己生命战斗到最后一刻。作为灵魂的强者,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依然从神话坠入普通人,依然本能性地回归渴望陪伴与温暖。可那份强者的斗争精神,或许就是人类活着的最大尊严。用苏珊桑塔格的话:我在此不在彼,抓住我,如果能够的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