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东
齐东

写小说的人。

我为什么来Matters写文

我是大陆一个文字初学者。2018年7月在大陆的豆瓣网开始自己的文字创作。经过一年半的不断写作,也积累了一定人气,大概五千多人关注。

我也关注了很多友邻(豆瓣网社区里大家互相这么称呼),每天都在刷新他们的日志和广播动态,享受他们的体验、经历和文字带来的新鲜感。

但我使用一年半时间里,对豆瓣网有种种不满足,这也是让我慢慢产生了更换平台的想法。

一、豆瓣网的审查机制让平台多元性丧失。根据大陆法律和政府的要求,豆瓣网对用户通过广播和日志发布的所有内容都要进行审查。审查主要通过敏感字过滤的方式实现,一旦出现政治敏感词,系统会自动删除发布的广播或日志,转为仅作者自己可见。另外如果发布人即使通过使用同音字规避了豆瓣的审查,却很难逃过豆瓣里其他用户的举报。一旦举报被核实,发布者会面临禁言三至七天的处罚。严重的甚至会被永久停用账号。我关注的友邻就有人被永久停用,导致他不得不开新号。这种审查压制了用户的自由表达。一些用户只能发些美食、书法、植物这些内容,社区的多元性日益丧失。

二、豆瓣网缺乏对写作者的激励。写作者本身以写作作为最大乐趣,能写能表达已经满足,物质上的激励本是副产品。但作为一个内容平台,如果一直依靠写作者的自觉,而缺乏相应激励机制的话,平台势必路会越走越窄。本人在豆瓣网上发布日志170篇左右,内容包含散文、小说多种形式。单篇阅读量最高在4万左右,点赞量在700以上。这样的文章有十几篇。然而总计获得的收入只有11元的读者赞赏收入(读者直接打赏)。内容创作的平台激励基本上不存在。大部分友邻出于写作的兴趣和分享的动力去写文,平台日益走向衰落。

而在matters写文,根据我的粗浅的观感,我也有一些感受:

一、matters  平台上的like coins 虚拟货币,对创作者给予更大的鼓励。而且更为自由开放,代表着未来内容平台发展的方向。这点很让写作者受到鼓舞。

二、政治性议题似乎占了绝大的版块。政治当然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但是一个内容社区必然是多元的。目前matters文学、历史、电影方面优质内容提供者还不多,缺乏一群共同爱好者,推进社区爆炸性增长。这可能和大陆人士没法充分参与到社区里来有关系。毕竟上matters还要翻墙,还存在一定的障碍。大陆人士在matters上发文也有一定的顾虑。

三、matters缺乏拳头产品。豆瓣网的拳头产品它的电影和书籍评分。用户因为电影和书籍点评积聚起来,发展成庞大的社区。好像还没发现matters的拳头产品。

随手写写,都是粗浅看法,大家随便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