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
二两

知识的迁移:写给中学生和家长的第八封信

不知道看见这篇文章的你是正在求学还是已经工作,之前我听一位先生说过:大学里真正要学的是每一个学科视角之下界定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各个企业所看重的也正是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应该如何运用所学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呢?这篇文章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个新的概念——知识的迁移,也只有知识的迁移能帮助我们运用所学来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知识的迁移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每当你曾经学到的知识影响到你后来的表现并且产生影响的时候,其实就发生了迁移。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当我烹饪鸡肉时学会了利用葱姜蒜、料酒、五香粉给鸡肉去腥,那么当我第一次烹饪牛肉或其他肉类时我便可以照例用葱姜蒜、料酒、五香粉给它们去腥,这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关于知识的迁移的现象。这篇文章中,我会从拆解问题到解决问题手把手教你应该如何实现知识的迁移,接下来就请你跟我一起开启今日份的学习之旅。

拆解问题

在解决大部分现实中的问题时,分析、拆解问题永远是第一步。(遇见特殊的危急时刻人类本能的身体反应永远优先于大脑思考。)我们可以试着从问题中获得以下信息:

  • 目标——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最终状态。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认为一个好的问题的解决方法所能带来的结果。
  • 已知信息——是我们从问题中可以得到的各种信息,比如问题的背景信息还有条件。
  • 操作——操作就是我们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操作。

我们管那些目标明确、信息全面,并且经过一系列可行的操作就能达到目标的问题叫做结构良好的问题,例如,请写出我国唐朝三位不同诗人描写月亮的诗句。这个问题的目标是诗句,已知信息是唐朝、三位不同诗人和描写月亮,那么接下来我们只要去翻阅《唐诗三百首》之类的书籍或是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相关句子便可以答出这道题目。但是,如果你是处于闭卷考试的状态,那么你只能在自己大脑里根据这些条件来搜索相关诗句。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王建的“中庭月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剩下的真想不起来了,那就只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分数。

除此之外,我们现实中遇到更多的是一些目标状态很模糊、缺少必要信息、有过多冗余信息来打扰我们和一些甚至找不到可行的操作方法来达到目标的结构不良的问题。在面对这些结构不良的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

  1. 先对问题进行编码,分析这个问题的结构,
  2. 筛选并挖掘出重要的信息,
  3. 进行问题的界定,选取一个最合适的操作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编码的问题,即你对信息的处理,以十分经典的“下雨天留客天留客不留”此句为例,加上不同的标点有不同的意思,其实际就是信息编码的不同:

  • 下雨天,留客天,留客不留?
  • 下雨天,留客天,留客?不留。
  • 下雨,天留客,天留,客不留。

对这短短几个字的不同编码造成了意思的不同解读,足以体现编码的重要性。正确的编码方式和合乎甲方、老板心意的编码方式会给你接下来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需要筛选并挖掘出重要信息,即明确哪些信息是与解决方法有关的,那些内容则无关紧要,并且我们要明白那些与解决方法相关的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我曾经玩过一局剧本杀,那是我唯一玩过的剧本杀,我是凶手且成功忽悠其他同事将矛头指向别人,最终成功存活。在那个剧本杀中,受害者是个渣滓,所有人都想杀死受害者,所有人都有动机,所有人都实施了具体的谋杀行动,那么我是如何将其他人忽悠过去保全自己的呢?

答案是,他们都没有明确一点,那就是受害者的死因是直指凶手的,在此前提下我故意模糊了焦点,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每个人的作案动机身上,着重暗示那个掩藏与受害者仇怨的人可能是凶手,并且解释自己出身警察之家,本身有很高的道德情操与内心自我约束力来规避嫌疑。我玩剧本杀的思维方式迁移到现实中就是,一是我们要寻找关键信息——即受害者的死因,才能抓到凶手,这是给凶手的第一个定位;二是我们不能轻信别人没有任何证据的主观表达——即不能轻信我在玩游戏时说那些关于内心约束、道德情操的鬼话;三是我们应该抛开其他干扰项——其他人的行动都不致死,所以无论他们做了什么也都只是故意伤害而算不上凶手;四是我们应该注意关键信息间的联系——即关注我与受害者的血海深仇,被受害者父亲搞得家破人亡以及与受害者的夺妻之恨。

其三是对问题进行界定,选取一个最合适的操作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以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变美”为例,很多小伙伴都想变美,这是人类对美的正常追求,是个人审美意识的觉醒,我们首先应该予以肯定。那接下来我们聊聊“变美”,首先我们明白变美是为了愉悦自己,同时也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和好感;其次我们知道美分为外在表象和内在感受两个方面,以大众熟知的娱乐明星为例,现在怕是大众不会觉得吴亦凡、郑爽之流美,但是仍然会有人觉得黄渤、韩红美,所以我们追求美也要做到内外兼修;再然后我们就需要对具体的内外之美进行分析,外在的美更多的是一种视觉之美,内在的美则是感受之美即赢得他人好感,因此我们就需要掌握很多视觉传达的原理来塑造美、来追求外在美,学习如何于他人相处、如何赢得他人尊重来追求内在美。(由于篇幅有限,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反馈给我,我根据大家的反馈决定谈一谈“如何追求美”这一话题。)


解决问题

以上内容我们都在探讨如何拆解问题,不管是结构良好的问题还是结构不良的问题,只要我们找到方法,勤加练习,相信一定可以对各种问题应付自如,遇见问题时也会更加冷静、理性,不至于紧张、慌乱。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解决问题这件事情。

首先,我要向你介绍提升知识迁移能力的三个有效手段:

  1. 提高元认知
  2. 完善图式
  3. 基于项目学习的PBL

元认知是一种抽象能力,需要我们站在上帝视角观察、监督我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审视自己的内心。提升元认知能力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学会发现并确定问题、二是注重分析相似知识的差异、三是学习一般问题的解决策略。现实生活中的的问题并不像试卷那样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自己从身边的场景中寻找问题,用自己的经验去界定问题,从而达到锻炼迁移能力的目的。

在编码信息时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从相似知识的差异入手,例如在英语学习中会有词根词缀记忆法、法语学习中词汇阴阳性的变化。在最后我要向你推荐几种普适性较强的问题解决策略:

  • 头脑风暴法——意思是我们在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先大开脑洞,尽可能多地提出解决方案,然后再反观这些解决方案,从中挑选出一个合适的。
  • 手段目的分析法——则是将整个问题拆分成一系列的子问题,然后各个击破。假如你要需要重建一本书的逻辑,那么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先阅读这本书的目录,对整本书的大体框架有基本认识;然后你开始阅读具体的段落、提取每个段落的命题、建立命题与命题间的联系,建立每个章节的立体逻辑;再然后你需要提取出各章节的主要命题并且建立章节命题之间的联系,到这一步,你也就重构了这本书的逻辑,这就是一种手段目的分析法。
  • 逆推法——是从问题的目标开始,反向推回问题的初始条件。这是一种逆向思维,现实中最常见的应该要属“预售”这一营销法宝,传统销售是生产先于销售,预售则是销售先于生产,预售最常见的是房地产行业,许多房地产公司都是先投入部分资金,然后开盘售楼从业主手中获取资金用来盖楼。
  • 类比法——顾名思义,就是把新问题和以前遇到的问题进行类比,用相似的手段解决相似的问题。在文章开头我举得关于烹饪肉类的例子就是运用了这种方法。

图式的完善是需要通过大量的多样化地练习积累的,我们中学时代老师常说要多做题,了解不同的题型、不同的解题思路,这便是一个完善图式的过程。我们通过刻意练习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图式,等到遇见问题的时候才可能更大概率地去解决问题,考试时的题目最好都是你做过的,遇到的问题最好都是你已经解决过的,这就需要大量的练习。现实中,很多时候职场小白没有很丰富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也很有限,这个时候可以采用网络搜索信息或是阅读书籍来获得别人积累、总结的经验,来完善自己的图式。

PBL的全称是project based learning,基于项目的学习。这种学习方法不再是单纯的学习,而是要求我们直接去解决一个比较复杂的综合性问题,我以设计软件的学习为例。许多对PS、AI、AE、PR等设计软件感兴趣的小伙伴想要在小破站免费白嫖各种软件教程资源,可大部分小伙伴发现看来看去都停留前几个视频处,软件的面板、菜单栏、工具栏、各种工具···的介绍,觉得软件学习很无聊,有些毅力较强的小伙伴可以学习更多的课程,但是,大家有没有遇到一种情况——即,学了这个工具,但是不知道具体如何应用,或者很长时间没有用,没过多久就忘掉了。

要解决这种学习上的问题,我建议大家不妨采取PBL学习法来学习软件知识。首先,了解软件的基本知识:新建文件、文件设置、面板、菜单栏、工具栏基本就够了;第二,去小破站搜索保姆教程实操案例,直接模仿视频教学中的案例,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保姆级别的,很多实践案例针对的是有基础的学习者,视频中会默认学习者对软件已经足够了解,过程不会详细,对初学者很不友好;第三,可以试着把学到手的案例变换不同内容,多次练习并运用到解决问题中去。

好了,文章写到此处所有的知识点已经阐述完毕,最后我想要用两个例子告诉大家,知识的迁移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学习学到的是什么?(如不喜欢下面的两位请直接移至倒数第二段阅读)

2019年夏天,我通过电视剧《陈情令》关注到两个明星——肖战和王一博。我发现肖战的私服穿搭很好看、发现这个人演技进步还蛮快,发现这个人在演魏无羡的时候真的太有感染力了;我还了解到王一博跳舞很好、滑板也滑得很不错、摩托车赛还得了冠军、轮滑上手也很快。我当时思考了一个问题,真的有所谓的样样都优秀的天才吗?我思考的结果是——NO!

肖战从小学习绘画、书法,这些都是与艺术、与美、与控制力相关的技能,学过美术的小伙伴们都知道,绘画中重要的是观察,感受线条、光影、色彩的变化。学习绘画的过程中不免要学习了解各个时期各国画家的经典画作,这一幅幅画作都是作者思想情感的表达,我们在欣赏画作的时候会通过作者的笔触、配色等等来体会作者的情感,日积月累地造就了我们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对艺术作品的共情能力。

再来谈谈控制力,绘画和书法其实都是需要经验年累月的训练,在练习中我们正确地使用自己的手部、胳膊肌肉发力,掌握正确的姿势、正确使用肌肉才有可能学有所成。尤其是书法的练习,因为毛笔的特性,对书写者的控制力要求更高,我们常说“心不静是写不好毛笔字的”便是这个原因,所以练习书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磨练自己的心境。

你看肖战从小练习画画、书法最大的财富是什么?他的毛笔字虽然好看但也还没到全国冠军吧,他的画画虽然最后让他走上了设计师的道路,可是他却在2015年选择进入娱乐圈追逐梦想,看似这些努力最后都没有用。其实,不是的,他因为自小的学习获得了不错审美能力、对自己的控制力(真是我见过娱乐圈少有的和女明星一样自律的男明星了),欣赏、理解艺术作品的能力,这些是都是帮助他走向一个演员之路的重要能力。

王一博是一个从小练习跳舞的人,之后又去了韩国当练习生,每天高强度训练,让他收获的不仅仅是跳舞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对自己肌肉的控制能力以及超强的毅力。我看网上有很多视频片段是关于王一博玩轮滑、滑板、滑雪、摩托车···的视频,很多人感叹他聪明,学习能力强。我们如果稍微留意就会发现,这些全都是运动项目,滑板、滑雪、轮滑我们暂不提,不排除他人场面话的夸赞,但是摩托车他是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的,所以在摩托车方面的优秀该是客观的、毋庸置疑的。

我觉得多年的舞蹈练习使得他相对常人对自己的肌肉有着更强的、更精确的控制力,并且他身上的许多肌肉也由于练习舞蹈的原因有着更强的力量,这让他在学习其他的运动项目时无往不利。

关于这点我有过切身的体会,也是在19年,我大概练习了是三个月的普拉提,在练习普拉提之前我的身体是处在很僵硬的一个状态,并且左右极不协调,偶尔跳舞的时就像僵尸一样,扭腰时感觉自己就是个机器人。但在练习了三个月普拉提之后,我偶尔自己跳着玩的时候,明显感觉自己盆骨腰部变得柔软灵活许多,但是我平时很少跳舞,一月难得跳两次。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改变呢,大概是我练习的普拉提动作中的四足游泳、尾巴划圈等动作起到了锻炼身体协调能力的作用。

其实现实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音乐剧专业出身的娄艺潇小姐姐唱歌分外好听;有舞蹈工地的刘亦菲很多打戏拍得很好看,高难度动作完成度高;北大还行的撒贝宁老师因着法律的专业背景成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主持人。所以,你也要努力思考思考自己所学的技艺、训练培养了你的哪些能力,这些能力又可以给你的未来带来哪些可能?

【喜欢我的文章请将它推荐给重要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