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
二两

惊奇七鲸之虎鲸——以村里的翠花为例谈谈我的教育思想

个人成长中可以逆天改命的自我教育,你应该了解一下

教育与学习是分不开的,如果把学习定义为狭隘的课堂里的知识传递,那教育也就局限在学校那一方小小的天地。反之,我们把教育定义为经验的习得,习得方法不拘泥于固定的场景、形式,这时你便发现: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在学习,从无停歇。 

初生得婴儿降临这个世界,他就要开始凭借生物本能去感受这个世界,慢慢得从与大人的互动中获取信息,调整自身行为;逐渐长大,咿咿呀呀地学语,从学会满地乱爬到站立再到走路到跑步到骑自行车;进入幼儿园、学校,学习知识、学习与同龄人相处与老师相处;进入社会,学习如何工作。如果工作中遇见了新问题,那他可能需要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否则会有失业的风险;也有人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工作上班之余学习一些陶艺、烘培、绘画、书法、插画、舞蹈、瑜伽……来充实生活,自我提升;也有人没有这些兴趣爱好,但是所有人都必须随着环境变化、时代变迁,科技进步,与时俱进地去学习新的科技产品的使用,学习新时代的常识确保不被时代所遗弃。 

因此,我将一个人一生所接受的教育按照教育者不同分为四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需要注意的是,学校教育并非从来就有的,而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其他三种教育则是伴随着人类漫长社会发展而存在的。接下来我来详细论述我的观点。 

首先是家庭教育,顾名思义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主要教育者是父母以及其他家庭成员,这一教育阶段的特征是模仿。模仿这一行为不仅限于幼儿对父母的模仿,其他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也会成为幼儿模仿最好的教材。此外还应注意家庭成员长久居住在一起的言行举止的相互模仿,例如很多情侣或是夫妻会有相似的表情、下意识地小习惯,但也有大人会习得一些幼儿的动作习惯。人与人交往的相互作用不容忽视。可以说家庭教育是只要有两个以上的家庭成员的就可以发生的。(孤儿、寄养孩童我没有了解,暂不涉及。) 

其二则是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在古代是个奢侈品,穷苦人家的孩子根本就读不起书也就无从识字,这一点上中外保持一致。中国古代的各个朝代会有很多宗学、族学这种以宗族为单位的家塾,或是有科举功名者自己在家开办的私塾,规模大一点的私塾便是书院,这些传统学校无一例外的是,想要在里面学习接受教育,你的家族、父母必须有一定的财富、名望积累,更多的普通人是没有受教育权的。西方的教育最开始也是贵族们的教育,现在公民普遍要接受的义务教育则是近现代科技文明的产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普鲁士教育体系”) 

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工业文明要求更多受过教育的劳动力,这是经济利益诉求;近现代政府更需要通过教育在公民大脑中灌输本国的意识形态,强化国家民族概念,稳定社会团结,这是政治权利诉求;新的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精尖人才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基础教育则拓宽了寻找人才的渔网,使国家可以从通过义务教育的普及发现更多的可塑之才来重点培养。这是我认为学校教育的本质。 

学校教育的特点是通过课堂间师生的互动来传递知识,其内容由国家相关教育机构统一规定,它的缺陷在于它教材的局限性。在中国,学校教育最大的缺陷就是重结果不中过程,否定多样化的答案而追求唯一固定的答案,多判断、少提问思考。还有最重要的是大学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不适应社会需求而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和社会人才紧缺。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多为摆设,就业率水分存疑,甚至某些高校以毕业证和学位证为要挟要求毕业生必须签三方合同。这些都是学校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三是社会教育,社会教育其实从个体与家庭成员以外的人接触就开始了,只是小时候我们更多地依赖于家庭、学校的教育,等到我们开始工作,需要自己独立解决各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时,我们受社会教育的影响会更加深刻。 社会教育的教育者是除家庭成员以外的其他你接触到的人或经历的事,小时候是你的邻居、玩伴、亲戚,长大后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合作伙伴、遇到的挫折等。往前数几十年,劳动法未深入人心之时,中国社会还有很多靠手艺吃饭的店铺招收学徒,学徒制也是千百年发展出的一种社会教育制度,学徒往往没有报酬,需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力来换取经验、学习技术,这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发展到现在,许多企业招实习生,付出很低的薪酬,尽管如此,许多大学生仍旧趋之若鹜地竞争优秀公司的实习生岗位,究其理也是为了获得大厂工作经验为自己的人力资本加高筹码来换取之后在社会中的竞争优势。社会教育最重要的特点是通过参与社会交往、合作获得知识、经验的积累。 

最后,也是最重要——自我教育。自我教育的基础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当你摆脱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独立的思考自己的喜欢、热爱、需要,并为此而积极学习接收新的信息、知识,这时你便是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教育最常见的是市场上的各种以就业为目的的职业教育,由于学校对人才的培养与市场对人才需求的不对等导致现在许多大学生就业艰难,因此各种职业教育也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应需而生。我们最常见的就是互联网行业的培训,现在也多了例如播音主持、绘画设计等职业培训。除此之外还有纯粹因为兴趣爱好、需求而自发学习的插画、瑜伽、烘焙等课程。互联网时代,线上教育蓬勃发展,虽然现在K12市场遭遇冰河时代,但是职业教育、兴趣教育等并未收到影响,知识付费观念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弄明白了相关定义,接下来我想要向你解释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对我们人生的作用。我以普通家庭出生的翠花的故事为例,来向你解释这四种教育是如何影响个体的发展。 

翠花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乖巧懂事,父母很喜欢她,对她和哥哥一视同仁,不偏不倚。翠花母亲是一名赤脚大夫,她受家庭环境影响从小便熟悉各种常用药物的作用,有一次发烧甚至没有告知母亲,自己随便吃了点药病就好了。偶尔她会帮母亲去进药、或者拔个吊瓶之类的,村里人时常夸她像个小大夫。 

只是很讨厌的一点,总有人会在她耳边念叨她将来是要给别人的,这是他哥哥的家不是她的家。慢慢长大,母亲也会要求她承担家务例如扫地、做饭、洗衣、刷锅,但哥哥却可以不用干,她觉得不公平,抗议,却被告知这本来就是女孩子应该干得事情。 

翠花学习成绩不错,父母也舍得花钱供他读书,相比于同村其他早早辍学的女孩子,翠花是有一定优越感的。可是,这个优越感到了高中时便不存在了。翠花高中去县里念书,相比于其他在县里念初中彼此认识的小孩,翠花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再看看同班同学你会书法、我会吉他、他会钢琴···翠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兴趣爱好,她有些自卑,觉得自己很差劲。恰逢家庭出现一些变故,父母感情不和,翠花敏锐的察觉到一些变化,安静地充当母亲的情绪垃圾桶。 

村里的钱大一家去外面做了小生意发了财,在村里盖了新房,听说还在市里买了楼房和商铺,村里人眼热,议论纷纷,翠花也听到了一些消息。翠花的父母亲常对翠花说要好好学习挣钱,翠花其实并不明白学习的意义只听父母念叨着学习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挣钱,可是钱大也没念多少书不也发了财,挣了钱,那学历和挣钱好像也没有必然联系。翠花这个念头在学校一日日的枯燥学习中终于爆发了,她讨厌每天十点才能下晚自习却要六点多就起床;她讨厌上课,老师在讲台上不知所云翠花只觉得脑子“嗡嗡嗡”地难受,翠花的成绩下降的厉害。 

翠花心里很内疚,可是上课总忍不住打瞌睡,平时也总喜欢看一些杂志小说之类的课外书,那些东西可比课本有趣多了。翠花和母亲谈话,母亲对翠花的要求是必须考上本科大学,翠花在心里衡量了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文理分科时果断选择了文科,因为可以兼顾自己的爱好和学业。一晃而过,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翠花准备好好学习冲刺高考,谁知学校里来了一群风风火火派发宣传单的人,扔下花花绿绿的宣传单就走了。翠花拿起来一看,专科院校的宣传单,营养学——前几天报纸上说的未来高薪职业之一,感觉很不错,忘了母亲必须考本科大学的要求,放弃好好学习的计划打算混过高考去读大专院校的营养学。 

可惜,计划未能如愿,高考过后,翠花在家人软硬兼施地劝说下继续回学校复读,不得不重新经历一次高考。虽然要重新复读,可是翠花并不明白学习的意义也不明白高考的意义,只是大家说重要她自己却察觉不到,心中也没有相关的概念。复读一年,翠花高考刚过本科线,去一所末流的二本学院学习了虽然偏门但是她还算喜欢的历史学。 大学毕业,翠花被家人安排进了一家企业。

工作之初,翠花满腔热血想要有一番作为,可是由于与同事的交往、工作的过程中遭遇一些问题没能很好的解决,翠花大受打击,突然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也隐约觉得父母教她的与人为善、埋头苦干有点问题。翠花开始看一些与“情商”有关的书籍,书上讲的头头是道,可翠花打心眼里觉得书上的内容自己并不认同。翠花搬离了公司的集体宿舍选择独自一人在外租房,渐渐地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她认识了一些朋友,辞职的小火苗在心中燃烧,终于有一天她先斩后奏直接辞职。 

辞职后的翠花参加了职业教育培训,紧接着找了新的工作,可是新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她还是会遇见社交方面的困扰,自己情商低不会说话,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脾气逻辑思维能力混乱解决问题往往很费时间··· 在朋友的推荐下,翠花了解了许多课程,通过学习心理学翠花学会了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通过阅读许多书籍,翠花学会了从各种不同的学科视角、不同的人的视角看问题,不仅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效率也在与他人的社交中更加流畅而减少许多烦恼······通过慢慢的学习,催过反思自己过去的人生,明白了学习的意义,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追求,从一个迷茫的小迷糊蛋成长为一个为梦想努力的年轻人。 

翠花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这四种教育其实是穿插在我们的人生中起作用,最初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影响很大,但随着个体的成长,社会教育、自我教育会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最初如何看待世界、看他人、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后参加工作个体的认知会更大程度受到社会教育的影响,但总体来说不会有大的改变,尤其是当一个人长期的围绕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去接受来自不同人群的不同观点、不同渠道的不同信息时,可以说这个人是属于相对封闭的状态。 

自我教育可以打开这种封闭的状态。不论是通过阅读各类经典书籍还是因为兴趣或是自我提升的需求学习知识,你总是会收获一些新的东西,并且学会以一种新的视角去分析生活、工作中遇见的问题。你会变得更加地包容,这种包容不是软弱的忍气吞声而是因为明白世界的多样性、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的一种包容,这样也会使个人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避免陷入狭隘的境地。 

自我教育很重大一层意义是个体根据自身的情况,学习心得知识,纠正之前习得的错误的经验,覆盖过时的经验,从而不断完善自我。善于自我教育的人通常会获得更高的成就,这是因为成功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必然会培养出一个善于自我教育的人,如果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基础不够牢固,个体通过不断地自我教育也能够弥补自身不足,努力迎头赶上。 

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可以思考一下你要如何进行自我教育?https://fqe.h5.xeknow.com/s/3Kuuj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