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
二两

写作训练营第一课的作业:我眼中的5篇好文章

试着找出5篇符合你定义的[好文章] ,并写下你与这5篇[好文章]之间的故事~

葛旭:《秉笔直书:新闻与旧闻工作者的话语自由》《5月26日惊奇短信:险胜算惨败》

史铁生:《我与地坛·好运设计》

列夫·托尔斯泰:《忏悔录·一场岌岌可危的梦》

钱锺书:《人兽鬼·灵感》

如摘要所见,这是我参加黄河清先生写作训练营第一节课的作业。看见这个作业,我脑袋大,因为近些年来书读了不少,零散的文章确实不多。所以除了葛旭(孤独的阅读者·船长)的这两篇文章,其余都是之前在书中所读,接下来,我就要写出我与这文章的故事。

葛旭这个人,精明地很,在写给我的惊奇短信里夹了《秉笔直书》这篇文章的链接,但我偏偏就喜欢吃这一套,点开了这篇文章。我是一个假历史系学生,但是骨子里却是由那种奇奇怪怪的文人脾气,这篇文章便是对了我的脾气,敢于求真,不惜以命相博。

文章中有两个关于秉笔直书的故事,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看了文章,我的心里对这些史学家充满了无比的敬意,让我想到了所谓的「士大夫/贵族」精神,我想着这便是了。就像我在西简中了解到的公民荣耀与贵族荣耀一样,虽然他们所坚守的信念不同,但是他们都为他们身份所代表的荣耀,心中的信念,执着努力,不惜生命,这是最难能可贵。一个人身上如果缺少这么一股劲,便不免限于平庸,碌碌无为。

第二篇《险胜算惨败》是他写得公众号的文章,看完之后,我与高女士微信,说:感觉他在骂我,但是又觉得骂得很在理,很爽,并且不觉难受,更多感觉斗志满满,向往他文章中写得那种——“追求「用自己的难以启齿的短板碾压别人引以为豪的长项」,进而追求在所有领域真正的酣畅淋漓的大获全胜,我想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这便是他文字的魅力,里面总有一股傲气/斗志/又有一种人文关怀,就像他总是说的那句:理性是手段,人是目的!”

第三篇是史铁生《我与地坛》里的一篇文章——《好运设计》。我曾经对人生的想法是这样的,不确定宇宙是否毁灭,我大概率是会走向毁灭,既然终将毁灭,那一切便无意义。抱着这样的态度我浑浑噩噩地过了不知多少年,然后,在某天读到了他写的这篇文章——《好运设计》,这篇文章吗不短,但也不会很长,毕竟知识一篇文章。我读完花了很长时间,几乎是那种看一段歇半年的读法,终于读到了文章的后半部分。

过程。对,过程,只剩了过程。对付绝境的办法只剩它了。

突然间醍醐灌顶,不管我是否拥有或事得到,我所经历的一切是任谁也无法剥夺的,即使身死肉消,人类小王子,地球毁灭,宇宙热寂也无法改变我的经历,我整个人生的过程。

第四篇是列夫·托尔斯泰写在《忏悔录》书尾的一篇文章《一场岌岌可危的梦》。我读这本书觉得十分无趣,但是最后的这篇文章足以胜过所有的无趣,让我肯定它的价值。从书中我体会到了,好像人生本就是像梦中那样,往下是无底的深渊,往上是天空的深邃,我时常望着深渊,深渊便渐渐将我吞噬,我该如何自救?知道深渊但不去看他,不要受他影响,不要恐惧,一心一意奔向上面的天空。之后,我每次遇见深渊我便告诉自己,不要理他,抬头看天空就好,世上美好太多,时间太少。

第五篇是钱锺书先生的短片小说《灵感》,这是一本读起来很带感的小说,想象很夸张,情节紧张刺激,跌宕起伏。遗憾是,我虽读了两遍却依旧不解其意,但是它带给我的震撼绝对是超乎想象的,18年至今已近三年,我每每提及它,当时读它的澎湃便重新冲击我的心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