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oldzoey
Theboldzoey

.

創業日記 #1

離開穩定工作到現在創業一個多月了,總是想寫點什麼來記錄這陣子的生活,但心情浮浮躁躁的,經過了一天的腦內轟炸,好不容易回到租屋處的沙發,可以坐下來好好寫字。

這一個多月的心情大概可以用每天做雲霄飛車形容吧!每天開會、每天調整方向也幾乎每天坦誠地接受夥伴給的意見,下面大概分幾個面向分享也同時紀錄自己的感受。

團隊

當初之所以選擇跟我現在的夥伴創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個會帶領我思考的人,跟我在職場上遇到的同事跟前輩很不一樣,我們的溝通都遵循著一個大原則「radical candor」,主要就是就事論事並且實話實說,雙方都要有共識我們的發言都是對事不對人

舉個例子,其實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我習慣在團體中當一個補位的角色,就是遇強則弱,愈弱則強,所以遇到我的partner時,我就會自動把自己的姿態擺低,讓她當那個發言以及領導的人,我們在前兩週(創業第二個禮拜)發現了這個狀況,在某一次實體會議時就直接把話說開,當然也說了一些聽起來不舒服的話,但我們都知道這些對談是為了更好的團隊發展,在那次談話之後,我的生產力也跟著增加,也試著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更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產品開發

在實際開發產品之前,我們有一個共識就是不要浪費時間打造沒有經過驗證的東西,所以我們設定了幾個假設,這邊我不多說是哪些概念(大家可以參考這邊~),在完成兩個poc專案以及跟幾個VC深度談話後,發現我們的假設其實跟真實市場有很大一段差距,這不禁讓我們停下腳步想,到底那邊做錯了。

在思考後,我們有了一個共識,就是當初的使用者訪談像是蜻蜓點水,樣本數量不夠以及沒有進行深度的訪談,所以在討論後,我們馬上約了20-30個有捐款、當志工或是ESG領域相關的潛在使用者做了深度訪談(其實還蠻有趣的XD),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訪談結果。

工商一下我們還在進行使用者訪談中,歡迎點這邊跟我約時間聊聊,基本上每個人都是我們的潛在使用者!

👉🏾 一些團隊工作量化數據……

  • 迭代了2個版本的pitch deck
  • 與 30+個投資人/ 創投進行過深度訪談
  • 完成了2個POC專案
  • 與10個海內外Shelter合作中
  • 被公開專訪2次
  • 進行了20+使用者訪談
  • ….. and more 

心態

創業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還沒有離職之前,我其實都沒有意識到這真的是背水一戰,我絕對不是經濟上很有餘裕的人,所以離開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對我來說影響極大,但是經過一番掙扎過後,覺得不是每個人生階段都會遇到想要一起創業幹大事的朋友,所以就決定加入了Hepta。

以往在工作上其實不用做太多的深入思考,就可以讓我得心應手地完成手上的專案,我這邊說的深入思考是針對每一件小事抽絲剝繭以及琢磨,而在開始創業後,發現每一個思緒,說出的每一句話,其實都代表著你個人的深度以及廣度,這是我在之前企業的羽翼之下沒有顧慮到的,所以當離開既有組織文化時,我頓時發現自己的獨立思考以及批判性思考還非常需要加強,所以前幾週當我自己意識到我的工作強度及產出始終沒有進展時,我畫出了下面的心智圖,內容大概是釐清自己行為的動機,,還有提醒自己當初想要創業的初衷。


我知道之後還有很多自我懷疑的時候,希望自己可以在創業路上保持這種覺知。

Anything new is always accomplished by unqualified people. by James Clear

這是我最近看到很啟發人心的一句話,每件新的事物都是由不夠格的人所完成的。

雖然目前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及格的創業家,但是我相信保有一定的自我覺察以及改變自己的行動,長期複利下來是會看到明顯成長的。

最後想說的是,寫文章是讓我自己練習組織語言以及表達的方式之一,創業後我也發現這是一個會讓人用顯微鏡檢視自身不足的一件事啊!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