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急的老文青
尿急的老文青

又開始記錄一個自稱老文青的奇思妙想... 從國中開始,高中開眼,大學沉迷,進入職場而中止... 現在回魂...

小女子的心情日記(三十五)

小女子的心情日記(三十五)

終於想起來為什麼那天突然有了七早八早去吃大麵羹的念頭了,因為前一晚看了部日本電影--旅貓日記...

他X的,甚麼電影嘛!!要不是奈奈、小八等小動物明星的萌樣留住了我,電影的前半段為了沉悶而且非常容易猜中的劇情一直想棄坑,但隨著那非常簡單而容易猜的劇情的揭露,我的眼淚還是再也留不住了,害我哭得唏哩嘩啦...因為作者或導演將最後早已猜到的劇情中末處理渲染的太好、太感人了!!

那是男主和另一個主角--黑白貓--奈奈的故事,男主因不明原因想棄養奈奈,於是乎展開了尋找能接手飼養奈奈的新主人的旅程,這趟旅程,一人一貓共同回溯了悟的成長回憶,從國小的青澀懵懂走到了高中的成熟懂事,並重新回憶/體驗了初戀與那魯莽卻感性的青春,但眼看著秘密逐漸浮出水面,隨著真相席捲而來的感動也全盤佔據了心頭。那是從溫柔的孤獨再到孤獨的溫柔,從幸福的孤獨再到孤獨的幸福,直到最終的溫柔的幸福...孤獨的意念從影片的一開始貫穿到劇末,但是隨著劇情後段的解密,那孤獨轉變成親情、有情、愛情的羈絆與溫柔,主角在自己摸索自身情感尋求解脫的過程,藉由貓奴鏟屎官的腳色無意中串連並協助了周邊親朋好友的走出各人的各種親情愛情友情的困境...劇末的奇蹟並沒出現,而是非常適當的給男主賜死...給這部戲劇,這個故事雖不完美卻是最完美的結果。

在片中主角貓--傲嬌的奈奈,其定位像是象徵著男主的生命紀錄及傳承,冷靜的當個監視者/觀察者,紀錄著主角走過的各種悲痛,以及與家人之間的精神寄託,到最後自己也深陷其中直到男主的離去而再度回到傲嬌貓的軌跡。

在這情緒很滿很滿的故事中,訴說著各個擬人化的寵物們,不論是高中同學的大笨狗虎丸,還是看似冷豔睿智的桃子貓,藉由主人對寵物的關愛,寵物也回應那種對主人之間獨有的關愛,也點出劇中每個人物的不可說與相對性。

也藉著這各種情感的羈絆,更引發出更為深刻的訊息--生命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在作者/導演巧妙的引導下,藉由奈奈的眼,觀眾看了一次主角人生的走馬燈,就像是翻著一張一張的老照片,記憶也在腦海裡一一浮現,在不知不覺就讓觀眾深陷其中而掉下了眼淚,不管那是多麼平凡、多麼心酸的人生歷程,在時光驟然飛逝以後,回過頭來,再次凝視的初衷、爭執、狂妄、單純、退縮,最後都只剩下了「微微的酸,淡淡的甜」,不再苦澀,也不再燙舌,在透過回憶與現實間的相互拉扯,再透過寵物的視角與人們之間的互動,多重面向激盪出雖然平淡,但是卻極為豐富、多彩的人生故事,在最後感傷的道別之餘,更感動的是遇見你的那一天,主角也就猶如浪貓奈奈一般的再次回歸自然的灑脫...

貓,是自由的貓,當一個有主人的貓是因為我願意,不認同是因為我不願意...原來...我也是貓...一隻目前愛自由的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