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我們都叫他校長|人物誌

教科書裡才會出現的大人物,我居然認識!

校長生日

我們讀書會的群組,前一陣子熱鬧滾滾:翁姐剛跟校長從美國回來,隔離期間,剛好遇到校長生日。翁姐託讀書會的人幫買蛋糕,要給校長慶生。一群人,就開始張羅,有人負責買、有人負責送……啊~~像我還在學校忙實習的人,就負責送上貼圖祝福。😁

校長生日快樂

新冠病毒之父-賴明詔

我們的蛋糕上電視了😂

話說,我們的蛋糕上電視了。不是,是校長賢伉儷上電視了。
讀書會的人都叫他校長,因為他是成大前校長。

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比較響亮,「冠狀病毒之父」

所以,他的訊息GOOGLE輸入名字,會有好幾頁各位看都看不完,我就不贅述。

「冠狀病毒之父」,只會出現在教科書裡的大人物。

教科書裡才會出現的大人物,我居然認識!

話說,我從英國回來後,讀書會的成員又再次找我回去參與。其實,我是先認識翁姐,有一陣子我們還叫校長,翁姐夫。(沒禮貌!呵呵~)他們都是沒什麼架子的人,不會在這些稱呼上計較。當然,我們後來越來越知道,原來身邊有這樣厲害的人物,我們當然也是感覺與有榮焉!
因為,成大校友的關係,有機會跟翁姐聊到一些在成大的生活。
據我所知,當初校長是因為SARS特別被邀請回國幫忙的。而且,當時抗SARS成功。後來,我知道校長還拿了總統獎,至於是不是因為抗SARS的關係。其實,我並沒有深究。如果去看相關報導也許會有寫吧!
可是,報導有寫的東西,不是我今天的重點,我想講講一些我所看到的賴校長。

當然,有些訊息是統整了這麼些年下來的片片斷斷,有些是跟翁姐聊天的剩餘記憶,自己拼湊出來。如果,有出入一定是我記錯了,大家可以更新我的記憶。

疼老婆的校長

據說學生時代,他們都是各自學校風雲人物。所以,我們翁姐當初在美國也是都跟外國醫生一起工作的頂尖專業人士。
他們之間最浪漫的活動,是翁姐彈琴校長拉小提琴。還一起合辦過小型音樂會,影片沒特別保留下來。(我也不知道,有天我會介紹他們。)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片斷,是有一次我們去胡適公園,順便走過去中研院探望校長。探班的過程中,校長說翁姐是他的大女兒,寵溺之情溢於言表。
另外一次,我們讀書會聊得比較晚,校長打電話來給翁姐,我剛好在旁邊。聽到校長讓翁姐不要忙著煮晚餐,校長下班會直接從外面帶外賣回家一起吃。
我常常跟翁姐說:她的眼神裡,還保有小女孩純真。(我心裡覺得,這是被人寵一輩子,才會有的眼神。)

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

在這幾年一起讀書的日子裡,讀書會曾經邀請校長來談「冠狀病毒」。但是,這個領域真的太專業了。所以,當時我們也不知道寶,也沒有好好利用機會深入瞭解。
就算是,現在我們正經歷這種病毒的侵擾,新聞每天都在報導,相關的訊息也一直不斷地更新。說實話,我還是一知半解。
更何況,當時校長來跟我們談病毒時,台灣那時候也已經對SARS的印象開始模糊。根本也不會想到,幾年後,這個病毒會帶來如此大的影響。

倒是,我一直都有個習慣,戴口罩。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都一定會戴口罩。好像一開始是為了遮陽,台南太陽實在太大了。我還被學妹取笑過,說我是「蒙面腳踏車怪」。
後來,當了導師我更是口罩不離臉,還規定學生營養午餐時間,一定要戴口罩去盛飯菜。可能因為這樣,我兩年的導師生活中,腸病毒,流感……從來沒有在我們班爆發過。
我覺得也許當時校長的那次談話,雖然沒有讓我更懂「冠狀病毒」。但至少,我知道防護是隨時隨地都要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