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其實是印象較深的十本書│我最愛的十本書

主角為自己設定了一個自殺程序,就在她半清醒半失智的情況下,她每次要去執行程序時,執行到一半就會忘了自己準備要做什麼?

我很認真的想了十本書,請享用!

1.

源自網路


書名」牧羊人的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The Alchemist /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

「作者」 保羅‧科爾賀 Coelho 譯者: 周惠玲

作者國籍」葡萄牙

源自網路:書中金句。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截至目前為止,這本書是最愛。我大學第一次讀,當時只是把他當故事讀,畢竟年輕還不太懂書中,所想表達的深意。後來,在我人生的每一個挑戰,這本書都奇蹟式的出現在我面前。可能是聽到別人突然提起,或是在網路上滑著滑著就出現,又有一次是逛進書局發現這本書,就拿著去櫃台結帳。

是一本讓我每次對人生快要絕望時,再重新提起我精神的書。有些人,會將這本書歸到吸引力法則類的書。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真心追求夢想,並且付諸行動,最後獲嘗甜美果實的書。如同,聖經說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這本書,小男孩並沒有留在中途任何一站,就隨著命運安排而定下來。他不斷不斷的願意朝著天命前進,去追求天地之心。『真心渴望,宇宙來幫。』這個前提,也是自己有踏出第一步。不僅是向宇宙許願而已。

2.

源自網路


書名」小屋The Shack

「作者」威廉‧保羅‧楊 Wm. Paul Young 譯者: 陳敬旻

作者國籍」加拿大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本書比較妙!我當初很早就買了,因為"聽說"很棒。我第一次拿到書時,一翻開那一堆密密麻麻的字,我覺得哪來閒工夫看啦???結果,我有一陣子就突然身體失去力氣,後來試著禁食禱告想趕緊好起來。沒空看是吧?上帝自然興起環境,讓妳有的是時間慢慢欣賞。後來,待在家裡,該讀的聖經也讀完了,禱告也禱告得差不多了。這本書,就這麼的突然在書櫃中,被我發現。那個欲罷不能,我記得我花一天多,就把整本書看完。

那時候的我,正為著自己為什麼身體會出狀況,跟 神小小不開心。而這本書裡,主角也為了親近的人,不明就理地消失覺得不願再相信 神我真的就是淚溼了大半張臉,床單也快要可以擰出水的情況下,把整本書看完。

任何一種關係,都有可能面臨危機時刻。失望、受傷、埋怨……在這種時刻,都特別會被顯明出來。隨之而來的情況,可能破裂、冷漠、離開……,也有可能修復、恢復或是昇華到更好的境界。我個人認為,就在於腦與心的戰爭。趁機整理心緒,對於理性腦有時也表示找到更好的出路。

3.

源自網路

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譯者:栗筱雯

作者國籍」美國

4.

源自網路

書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 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白裕承

作者國籍」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兩本書,我把他們放在一起。同一個作者,同樣探討死亡的議題,同樣都是在死亡這條線上,去談人生重要的議題與人生中重要的人。

當我們站在死亡線上時,心裡想得到的會是什麼?曾經,也有文章提到,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活。畢竟,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當面臨死亡的那一刻,人生的跑馬燈在我們前面咻咻地跑時,你猜想得到哪些畫面會特別鮮明?又有哪些畫面模糊地看不清楚嗎?有些人會用這個想法,來安慰自己眼前的煩惱與焦慮,不值得一提。但是,我是活在當下,還是真的能活在臨死的那一刻,而不煩心?

心靈解套的方法,我們都有。真能打從心裡不在乎,活得沒心沒肺的又有幾個人?我羨慕著,但還做不到!縮短為人生不如意八九事煩惱的時間,才是王道!

5.

源自網路


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李崇建

作者國籍」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我們所看能到的冰山都是表象,而水平面下的龐大冰山,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等鐵達尼號上的船長,用望遠鏡看到冰山時,船身已經撞上水平面下的冰山。人與人之間,當我開始感受到情緒時,我們水平面上所日積月累的冰山,早就被冒犯到了。只是有時,礙於彼此關係的維持,我們總是想要息事寧人。

瞭解自己與生命中重要他人,那深不可測的水平面下的冰山,才是真正維護人與人之間關係最重要的原則。薩提爾提出一些原則與技巧,讓重要關係能有更好溝通的方法。崇建老師更進一步,用"好奇心"出發去建立關係間的深度溝通。而最重要的是,也用"好奇心"去深度理解自己內在的冰山。理解自己後,就有可能更多的同理別人的外顯行為表徵。

6.

源自網路


書名」我想念我自己

作者」莉莎.潔諾娃 Lisa Genova 譯者: 穆卓芸

作者國籍」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在這本書還沒有拍成電影前,我們讀書會就讀了這本書。當時,讓我非常衝擊。探討阿茲海默症的故事與電影不少,但這應該算是第一本由第一人稱去談失智。作者本身的腦神經科學博士,因為所參與的團體有機會大量接觸失智人士,所以這本書的內容談的相當深入。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二個部份:首先,主角本身是心理學教授,對於自己即將發生的症狀與未來心知度明。所以主角為自己設定了一個自殺程序,就在她半清醒半失智的情況下,她每次要去執行程序時,執行到一半就會忘了自己準備要做什麼?其次,女主的家人,就在失智的主角面前爭執,到底要不要訓練主角的記憶力,讓主角可以因鍛練而不至於退化太多?或是,讓主角好好安心的忘了就忘了的體貼作為?而主角就在現場,她想說點什麼?但家人很認真的沉浸在問題的討論。(這段我真的無法控制住自己的低哭點。)

7.

源自網路


書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 近藤麻理惠 譯者: 陳光棻

作者國籍」日本

成為最愛的原因

突然,插進這本書與之前的書風格完全不同,是不是有點錯愕。這本也是讀書會的書,而且是我們前校長夫人推薦要看的書,我當時也是一個不可思議呀!!!

但是,這本書是開啟我對極簡主義興趣的書。因為這本書,我開始慢慢地整理我整疊整疊的書,終於現在只剩一個書櫃。而且也就是那時候,就會師母推薦我用"讀冊二手販賣"。所以,你們所看到我推薦的書,只存在我心中,不存在我書櫃中。我目前的書櫃,只有明年的考試用書。

這本書取了一個這麼有意思的書名,裡頭也有一句有意思的整理金句。「只留讓你/妳怦然心動的物品」,好吧~~我就是因為這句話,這本書就成為我的愛書之一。

8.

源自網路


書名」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譯者: 墨丸

作者國籍」法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喜歡這本書的理由,感覺超過我的語言能力。也是屬於在每次時期拿出來看,總會看到不同的內容與啟發。

不論是玫瑰花與狐狸,或是在每個星球所遇到的各式令人匪夷所思,卻又在長大後一不小心就成為的怪異人。還有,最後那隻帶走小王子的蛇,跟一開始的飛行員。感覺是,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好好地來一段想法。

當然,最後我傾向於什麼都不想,最後隨著小王子當一個單純的旅人。

9.


書名」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作者」 溫絲黛.馬汀 Wednesday Martin 譯者: 許恬寧

作者國籍」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我知道,看起來我又天外飛來一筆,這什麼書啦~~

有注意到重點的人,看到"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這本書會有趣是因為一位媽媽剛好有著耶魯人類學家的頭銜,徹底的用一個跳脫曼哈頓上東區(所謂金字塔頂端人士)的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這些人的特殊社會現象。

很有趣!也會讓人深思的一本書,如果你喜歡韓影「寄生上流」,這本書也有些微妙相似之處。當然,第三者跟下位寄生者,是完全兩種不同的視線,很有意思!

10.


書名」生死疲勞

作者」莫言

作者國籍」中國

成為最印象最深的原因

這本《生死疲勞》是莫言在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他推薦自己書的第一本。有注意到我偷偷改成了"印象最深"的原因,我當時看這本書時,我形容這本書,真的會看到很疲勞。

據說:小說創作一共用了43天的寫作時間,字數55萬。
但是恕小女子才疏學淺,無法領會書中之精箤所在。有興趣的人,請閱讀完寫篇完整心得來瞧瞧嘿~~


好啦~~以上僅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