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陪我一起來備課|實習碎碎唸

月底之前,我們要決定教學演示的時間,應該是半年實習中的超級大事,學校長官、老師及實習指導教授,全部會來,觀課並議課。

我最喜歡星期二跟星期四的體育課,學生都去上體育課,我比較有時間可以跟師父老師說上幾句話。月底之前,我們要決定教學演示的時間,應該是半年實習中的超級大事,學校長官、老師及實習指導教授,全部會來,觀課並議課。

今天利用體育課的時間,跟老師討論好時間及授課內容。老師給我一個新的想法,用繪本帶數學。本來,老師要直接給我繪本的名字,後來,下午她讓我先去圖書館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結果,我找的跟老師原本要給我的不同,那也很好,等我教完,也可以再去參考另一本,或許又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們是二年級的學生,可以用繪本來帶數學觀念,我很期待!

這是我打算要用的繪本

下午只是大概翻一下,還沒仔細看封面,現在才發現這個總審定的教授,就是我上次研習設計非選題的數學教授。真巧!而且,看起來像是原文書翻譯,未來還有機會轉成雙語課程。

我的數學課程內容,在第十單元「面的大小比較」中,「間接比較」的部份。師父老師提醒我,在這個小單元的學習重點在於,「不能有間隙」與「不能重疊」。
當兩個面無法進行直接比較時,會透過"相同的「個別單位」"進行比較。在進行「個別單位」的舖排時,學生上完課後,最重要的學習目標,要能明白兩個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不能有間隙」與「不能重疊」。

小黃正方形框,就是「個別單位」

選擇適合的「個別單位」

繪本

在繪本中,爸爸拿出了舊報紙,讓小小主角們去比較房間面積的大小。
舊報紙,就是合適的「個別單位」。

繪本:請注意窗戶的部份

我是因為看到這張圖裡面的窗戶,貼了半滿的紙,決定用這個繪本。


課本:請注意圖形

當我翻到繪本這頁看到圖片裡的窗戶,覺得似曾相似,翻課本一對照,果然有類似的圖案。其實,我故事都還沒時間仔細看。等我最後一堂,把照片給師父老師看時,老師提醒我,在這個小單元學生的學習重點。

不能有間隙與不能重疊

當繪本講到這頁時,我就會停下來問學生,間隙與重疊的部份,並順便讓學生去思考:為什麼不能有間隙與不能重疊?如果有出現上面的情形,會有什麼結果?

當繪本的故事講完後,再回到課本當作課堂中形成性的評量,檢視學生是否有從繪本學習到課本中的觀念。若沒有的話,課本也可以再重新幫學生次整理思緒,回扣到本單元的學習。

形成性評量(formative evaluation):提供教師及學生連續性的回饋資料,以幫助教師了解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學習成敗的原因。形成性評量可透過下列方式進行:教師自編測驗、家庭作業、課堂表現、觀察、師生會談、家長與教師的會議等。


總結並預告

讓學生回去想一想

師父老師有提到,這個動動腦可以給學生想一想,做一個教具讓學生可以更視覺化。

我今天回來,再仔細思考過後,我想這可以當成一個總結,讓學生思考:哪一個圖比較大?是皮皮的?還是美美的?

正確答案,下回分曉,給學生一些思考與消化的思考,順便當成下一節課的引起動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