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奠基數學|實習碎碎唸

地震停了後,坐回座位繼續上課。不得不說,我們這群老師們,在台灣的老師們,在地震帶的台灣的老師們,大家夥這一個鎮定的程度,還真值得嘉許!

10月24日去師範大學公館校區,參加了一個研習「奠基數學」。

有人還記得昨天早上,氣温19度,還下著大雨。一早起來,想到要去公館參加研習,我心中真的是千百個不願意。已經報名若沒去的話,可能會被系統列入黑名單。(怕.jpg)

全副武裝,穿上我超厚跟雨鞋,帶上長柄傘,不到七點,就從家裡出發。還好,出發後雨勢似乎有小了一點點,然後,一路捷運及公車,都沒讓人等太久。假日太早坐大眾運輸工具,算離峰時間,有時錯過一班車一班就要等上一陣子。算是,當天的小確幸吧!有事先看過主辦單位的地圖,也是一路順暢抵達研習的教室。

剛到的時候,聽到老師說中午要提早開始,會提早結束。心裡正偷樂著時,我的實習夥伴說,每次提早開始也都還是準時結束。回想,我幾次研習,好像確實有這種現象呢!

大家聽到是昨天,應該有人已經想到,那地震……還好嗎?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研習遇到地震,而且還是這麼大的地震。最妙的是,大家躲在桌子下,地震停了後,坐回座位繼續上課。不得不說,我們這群老師們,在台灣的老師們,在地震帶的台灣的老師們,大家夥這一個鎮定的程度,還真值得嘉許!
最有趣的是,大家躲完地震後,有個老師說,她每次北上參加研習都遇到地震。我在心裡忍不住偷偷回,那下次老師要參加哪一場研習,通知一下,我可以不急著一定要一起參加研習喔~~(哈~~我自己在內心偷偷搞笑,我根本就沒戴眼鏡再加上嚴重臉肓,我哪記得誰是誰啊~~)

回去的時候,捷運居然也沒等很久。真的小確幸,我印象中,台大師大這條線,有好幾次都要等上一段時間。
對台灣或台北捷運不熟的人,有沒有人在想"等上一段時間?是超過半小時嗎?"其實,我位處於板南線,傳說中熱門的藍線,所以等超過3分鐘,就算是久了。好啦~~我知道我被寵壞了。所以,我剛剛說等上一段時間,就是超過5分鐘,就算久了。
話說,假日一大早6點初的板南線,其實也是有超過5分鐘的記錄。

回歸主題,一整天的課程裡,上午關於三角形邊長性質的活動;下午是數字拉密。

三角形邊長性質

三角形邊長的性質

透過不同的扣條,進行計分遊戲,讓學生去思考"可以"與"不可以"圍成三角形的各種可能性。不同的遊戲規則,要讓學生最後能得出,亖角形中任意兩邊和大於第三邊的結論。

不同顏色與不同長度各12個扣條
不能拼成三角形
可以拼成三角形
學生到活動最後要得出最重要的結論


拉密遊戲

本活動主要是學習倍數的概念
指令牌不能移動,但數字牌可以移動。

👆最重要的問句:說說看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讓學生可以得出,28、56是2的倍數,同時也是七的倍數的結論。

同場加映

當天都已經是學校老師來研習,我們這一組被發現是實習老師。後來,就被特別照顧,老師在操作時間,就會走過來,關心我們的學習。下面的活動,是剛好老師過來看我們時,突然老師又插進一個不在計劃之內的奠基活動。讓我們賺到了~~

無3不成禮— 3的倍數判斷

過去3的倍數,我們知道要把每個位值的數字加起來除以三,可以整除就是3的倍數。下面這個活動,讓我們更清楚數字的有趣與奇妙之處。

從故事帶入活動:「在遙遠的山山國,國王和王后生了美麗的三胞胎。這三個公主都非常美麗且討人歡心,可惜她們常常為了她們最愛吃的糖果而吵架。於是為了不讓這三位公主繼續爭吵,山山國王和王后想了一個好辦法,他們規定糖果商人必須將3顆糖果當成1組才能出售。不到3顆的糖果都不能出售,直到湊滿3顆才可以。」

黃色是100顆成一片,橘色是10顆成一條,白色是1顆1個
黃色代表百位數、橘色代表十位數、白色代表個位數

👆百位板(黃色),三個一包的話,會多1顆;十位的橘條,三個一包的話,也是多1顆;個位數本來就是1顆。所以,用252(2個黃板、5橘條、2小白),百位板會多2顆;5橘條多5顆;小百2顆,2加5加2等於9,剩下來的九顆,可以再分成3包。結論,就是252,可以被包完,沒有剩,也就是可以被3整除,當然也等於是3的倍數。

這個活動,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實體的古氏積木,讓學生很直覺的去看出,怎麼判斷3的倍數。而不是去背3的倍數,就是把所有位值的數字相加可以被3整除,就是3的倍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