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融合教育|實習碎碎唸

今天的狀況是上課中,他直接站起來走去後陽台洗手,我問:現在是上課時間,可以去後陽台洗手嗎?事後,我想到這是對一般生可以說的話,但對特殊生的指令,更清楚明確可能更為恰當。

有進步,就很開心

早上是國語第四課的第三節課,下台時,老師寫在紙上的修正事項越來越少了。
今天老師也提到,我自已應該有感覺今天越上越順了?
我是覺得我的效率提高,速度加快不少。

又是特殊生

今天最讓我有學習的還是我們班的特殊生,我覺得自己像是科任老師,沒有時間與機會從頭跟跟特殊生培養信任與默契。

今天的狀況是上課中,他直接站起來走去後陽台洗手,我問:現在是上課時間,可以去後陽台洗手嗎?
事後,我想到這是對一般生可以說的話,但對特殊生的指令,更清楚明確可能更為恰當
後來,當他經過導師辦公桌時,被我的師父老師阻止,才沒有去洗手的。

另外,他還把寫生字的大白板折成紙飛機,我走過去把大白板攤平,讓他拿出白板筆,一直到寫生字結束,他都還是沒有跟上班上的進度。
我們進行到要拿出國語課本圈詞語時,他桌上仍然沒有課本。我趁其他同學在準備課本的時間,走過去請他拿課本出來,他告訴我:課本在媽媽那邊。

身為一個班上有34個學生的老師,如果一堂課課程的比重,花太多時間在單獨一個人身上,其實對其他的學生是相對不公平的。這是老師在上課時的為難之處。

融合教育

現在的特殊教育的主流是「融合教育」,讓特殊生進入普通班。

融合教育指的是一種讓大多數身心障礙兒童進入普通班,並增進其在普通班學習的一種方式。 會提倡融合教育,是因為學者們認為人們學習技能最佳的地方,就是他們將來要實際使用的地方,且有正常的兒童提供給身心障礙者良好的典範,容易激發身心障礙兒童的良好行為。

以上截自<『你融我融』談特教融合

視各別特殊情況而定

回到這位學生,下堂數學課,我特別去觀察這位學生,在師父老師上課時,也是會隨意就站起來走到前面的投影布幕,拿著尺想量布幕上投影的影像。因為剛好要上公分,我可以理解他想實際操作。我感覺師父老師也知道,只是孩子不是很會看當下的情境做事,所以老師單獨小聲的讓學生回座位坐好。
前幾天,師父老師有跟我聊到她接下來對他的處理,將更多建立這位學生的信心
所以,她採用小聲制止與大聲鼓勵的方式,來建立學生的自信,另外,也改善其他同學對這位同學的態度。主要是,老師有發現到其他同學對這位學生的不友善狀況越來越嚴重。

就今天這位特殊生的情況,個人覺得他更適合小班的教學。這樣老師可以有更多時間跟他建立感情,深入瞭解他行為背後的原因。另外,再為他設計一些專屬的課程,讓他的學習可以更進入狀況。
這學期他開始去攜手班上課,師父老師有問本人上課的情況,本人表達喜歡去攜手班。我跟師父老師都覺得這位學生,更適合小班教學。

據師父老師的說法,這個學生在智力發展是沒有狀況,但是因為無法專心課程當中,才導致學習落後。我聽了就會覺得很可惜!若可以給予更多的個別協助,那也許可以找到讓學生更有興趣的方向,是不是就更有機會有其他更好的發展呢?
記得我們教會有一位退休的低年級導師,就曾經建議一位家長,讓孩子去學打擊樂。結果那位家長到現在都還會在教師節傳簡訊來感謝她,因為,當時給了他的孩子另一條很棒的路。

融合教育的成功案例

但是,我這麼說並不是要反對融合教育。而是覺得應該要視每個學生的情況,再給予更合適的安排。
就我以前曾經接觸到的特殊生來看,我的學生有幾堂國語或數學會抽課到其他小班級上課,其他有約莫三分之二的課程在原班上課。再加上我很積極配合特教老師,為我們特殊生安排的一些技巧訓練。我上次有提到我們那位貼心小可愛,就有好好的成長。也許課業上比別人稍慢,但是個性超暖。總結,在我們貼心小暖男身上,就看到融合極佳的教育成效!

家長擔心被貼標籤

目前,教育現場有些情況是,家長很怕孩子被貼標籤,不願意讓孩子走入流程。我覺得我若不是有深入的接觸,我應該也會有相同的擔心。

另外還有一例:我以前有個亞斯的孩子,媽媽家長會因為還要參加姐姐國中的家長會,當天提早到校,來跟我說明他孩子亞斯的情況,但當時他也還沒有讓他的孩子正式走流程。
這位是全職媽媽,為了孩子去上了非常多的親職教育課程。在其中一個課程中,認識其他相同情況的媽媽,其中有人跟她分享,走入流程的好處,像是學校會利用早自息安排一些「人際關係的課」給亞斯的學生。
那一年下學期,這位媽媽就主動要求,想要走流程。我就去學校幫學生去跑一些流程,幫忙填一些表格,開始正式讓學生進入名單之中。

想起來,當時我真的很幸運。

其他情況

其實更多的情況是,家長本身很忙碌,也沒太多時間可以再多花心力在孩子身上。還有其他的情況是,家長覺得孩子年級還很小,只是比其他小孩調皮不專心而已,很多人小時候都是這樣,長大就會自動好了。還會嘗試舉很多身邊人的例子,告訴老師孩子長大就好了。
現在的資訊很多,家長直接去問GOOGLE大神,拿著網路得到的資料來跟老師討論,這也是常有的事。
就像上面的媽媽,若不是有相同處境的其他媽媽的分享,她當然也不想自己的孩子正式走入流程。

個人想法

我個人是屬於比較尊重家長的老師,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提供我所有的協助,但決定權還是交在家長的手中。畢竟,還是有太多的流程,是家長要親自帶著孩子去完成的。至於,長大會不會就自然好了,我真的希望如此。只是我個人覺得孩子在過程中,也許可能會錯失了一些學習與成長的機會。畢道,有些學習長大再來補的話,總是更辛苦一些。

天啊~~已經連著好幾天,都在講特殊生的事。

希望明天有別的話題可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