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班上特別的學生|實習碎碎唸

老師經過觀察後,發現這個孩子哭的時機點,都是在沒有順他的心意。所以,推論孩子過往在家裡或是在幼稚園,只要哭就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但是,到了小學遇到我的師傅老師,哭這招已經不再有相同的結果時,很自然就會收拾起自己的眼淚。

下課時間,我正低頭改作業時,聽到小孩的哭聲。應該是這學期第一次在學校聽到小孩哭,我原本預期在幫新生一年級入學適應週時,可能會遇到,沒有!
沒想到,竟是開學後一切漸漸步入軌道後的今天。
我只知道那個小孩原本在跟師傅老師背唐詩,怎麼背著背著就開始哭起來。
背唐詩,是屬於全校性的傳統活動。
過程中,隱約聽到老師跟學生說:那你今天吃過飯,明天要不要吃飯?
我就開始在猜,應該是小孩覺得昨天已經跟媽媽背過了,為什麼今天還要找老師背唐詩?
小孩可能背不太起來,開始不耐煩了吧~~
上課鐘響,老師讓學生冷靜一下,先去上音樂課,下課再來找老師。
後來,學生的情緒已經比較平穩了。
老師:……好好用說的。……哭的結果,是不是還是要背唐詩?
小孩點點頭。
老師:下次,不可以耍賴喔~~



昨天剛好有機會跟老師討論到班上另一個學生,在一年級時第一次一哭就2小時???但是,現在二年級,我看學生的狀況與情緒都相當穩定。我就一直很好奇,老師是怎麼讓學生變得如此穩定。
老師只給我一句話:就讓他哭。
當學生開始哭時,老師就幫學生幫學生準備了一把椅子,讓學生到我們涼爽的陽台,好好地哭!!!
據說,那位學生從一開始的2小時變半小時,後來,就不哭了。
老師說,學生也是很聰明的,哭2小時很累吔~學生自己也會在心裡衡量,當發現哭再久都不會得到心裡想要的結果,就不會哭了。
當然,老師經過觀察後,發現這個孩子哭的時機點,都是在沒有順他的心意。所以,推論孩子過往在家裡或是在幼稚園,只要哭就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但是,到了小學遇到我的師傅老師,哭這招已經不再有相同的結果時,很自然就會收拾起自己的眼淚。


現在班上基本上都步上軌道了,昨天換完座位後,剛好有一個空堂時間,除了聊上面那位學生。
還有一位,是師傅老師接下來要全力帶起來的孩子。
他離我座位比較遠,我需要很刻意去觀察他。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個孩子有點叛逆,小二很不可思議我居然用了"叛逆"兩個字來形容一個小二生。他其實感覺智力是沒什麼狀況,但是總是無法專心在課堂上,導致學習跟不上同學的進度。

昨天,全班小孩都很愛的輔導課,按理說應該可以引起他的興趣。但是,他一開始就背向我們美麗漂亮的輔導老師,老師還特別走到他旁邊提醒他轉過頭來。雖然,頭轉過來了,卻還是撇向窗外,用手托著頭。在輔導老師說繪本故事時,有稍微轉向黑板,頭卻是趴在桌上,仍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

其間,老師提問時,刻意走到他附近,沒有挑選舉手的學生,卻請他回答問題,狀似沒在聽的他,居然還知道答案。所以,這孩子根本就是沒有學習動力,不是學習有狀況。

換了位子的今天,老師開始有刻意去鼓勵他,我似乎感覺這學生積極不少。我忍不住想,難道他是舞台型人物,當沒有舞台時,就容易意興闌珊嗎?
每個比較特別的學生,我都會很想去瞭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但是,這個孩子我還在努力理解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