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特殊生|實習碎碎唸

今日新學習—容納之窗

今天是代課老師。我今天只要負責改聯絡簿,也比較有時間可以看一些不同的課程。

第一堂是音樂課,老師用簡單易記的單音教學生。

Key ti (8分音符)

Key li hi (16分音符)

Ca (4分音符)

Ca 阿(2分音符)

口風琴

王老先生 (mp3cut

小朋友的音樂課

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建立真實的關係

開學時,老師接一個新的班級,其中一個挑戰就是今年不知道會來一個什麼樣的特殊生?雖然,都會有前手老師的一些訊息。就像我以前當代理時,所遇到的小天使。前手老師在記錄中所描述的學生,根本與後來學生的實際狀況不一樣。若我沒有先觀察這個孩子,而是先入為主對他的所有的行為有不好的解讀,也不知道孩子會不會就越來越歪?其實,我後來曾經有想過這種另類發展。

我會這麼想,也是今天的研習老師提到的一個例子,有個孩子說自己長大後,要殺光世界上所有的蜘蛛。(什麼???)我個人也不愛蜘蛛,但也沒討厭到要"殺光",這話猛然一聽,很容易就會去判別,這個孩子有很嚴重的狀況。但後來再去深入瞭解原因時,是因為孩子看到蜘蛛網上都有一些小昆虫,他想拯救這些可憐的小昆虫。
對於特殊的學生,他們也許不是那麼懂得看狀況說話,也不懂得為自己解釋。但是,大人進一步的詢問加以理解,就有機會可以跟孩子建立真實的關係。
當建立起彼此信任的關係後,我們所給予的一些建議與想法,學生也就更願意去接受。

今日新學習—容納之窗

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席格(Dan Siegel)創造了「身心容納之窗」(Window of Tolerance)這個詞彙,如同圖中所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身心容納之窗」,如果你在自己的容納之窗內,雖然還是會有各種情緒起伏,但是你有辦法調節自己的情緒和身心。(摘自帶著「創傷殘遺」的孩子

容納之窗


隨著我們所處的情境,容納之窗會變小,使我們很容易會脫離容納之窗。講師舉了一個例子,當我們遇到獅子時,就會無法再去思考晚餐要吃什麼?

源自帶著「創傷殘遺」的孩子一文中的圖


脫離容納之窗會有兩極發展,反應強烈(圖中的過高激發)或淡漠(圖中的過低激發)。

兩種反應的細節描述


老師可以做的是幫助學生重回容納之窗。方法也有兩種:

都是在協助重回容納之窗

ADHD的班級經營

老師PPT截圖

講師還提供老師面對ADHD的學生,班經小技巧

老師PPT截圖

每個小技巧,看起來都相當的實用。

老師PPT截圖


今天不只講ADHD,還提到自閉與亞斯。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自閉與亞斯,會瞧不起過動的孩子。我在第一間學校代理時,跟特教老師開會,她曾經提過我們班的特殊生,在資源班與其他學生互動的情形。她也說過類似「自閉與亞斯,會瞧不起過動的孩子。」的話,就算今天再聽到,我還是一樣覺得不可思議。

我的眼皮快閉上了。今天研習的訊習量很太,我只挑了幾個有趣的重點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