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忙|實習碎碎唸

有位小女生,跑到我的座位來跟我聊天。提到她去畫室學畫畫的事,後來,我問她的作品有沒被老師貼在後面?她帶我去看她的作品,我趕緊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早自息—閩南語學長姐到小二班級練習朗讀

閩南語朗讀

本來是錄影片,發現我不會在文章中,加入影片,只好轉成音檔。



國語課

老師打算先示範第二課與第三課給我看,讓我上台教第四課與第五課。

今天是第二課的第一節課,以國語來說,一課的進度大約會上一周左右。

我一個早上皮繃得很緊,需要知道老師上一課,每一節課的內容與順序。

第一節課

  1. 先讓學生一起唸課文
  2. 最初階的提問-訊息提取:從文章中,可以直接找到答案的提問。最後以"作者想分享什麼?"做為結束提問。因為是小一新生,會以口語化的問法,來替代"本課主旨"的專業性的提問方式。
  3. 語詞解釋:直接詢問學生,在整篇文章中,有沒有以前沒看過的新語詞?或是看不懂的語詞?
    今天,學生提出了兩個語詞,「四四方方」跟「時光」
    一樣先讓學生先說,什麼是「四四方方」?因為,有個學生說了,正正方方,老師趁機解釋了數學用語跟語言用語的差別性。在語言用語上,四四方方有包含長方形;但在數學用語上,正方形跟長方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關於「時光」,孩子提出了三種說法,幾年、時候、時間。老師讓小朋友把自己的解釋,重新套回句子,唸看看通不通順?再從中挑出最好的解釋—時間。另外,再延伸"雖然,在這篇文章中,唸起來不通順。但是,可以擴充運用在其他的成語裡,像是時光飛逝—就可以用"幾年"這個解釋。
  4. 看影片—做早餐
    低年級的小二新生,在一堂課的專注程度有限。適時的插入一段小影片,讓小腦袋休息一下是必要的!
    一樣再次的提問,結合課本內容再回扣學生實際生活的提問。例如:是否曾經在家做過早餐?
  5. 生字
    描生字,在田字格裡,去教導學生學著看一個字如何分配在四個小格子裡,再請學生抓出重點平衡的那個筆劃。給學生在生字小白板上,練習寫生字舉起來給老師查看。此時,老師也會下去做行間的巡視。


生字


老師行間巡視加示範
小朋友將寫好的字舉起給老師看

數學課—兌換錢幣

實際操作

  1. 換錢的概念
    100元→2個50元、100元→10個10元、10元→2個5元、5元→5個1元
    ……
  2. 生活應用題
    用163元買蘋果,怎麼付款?
    用換錢的概念,讓學生去延伸出各種的不同的付款組合。
    例如:
    一張100元、一個50元、一個10元、三個1元。
    三個50元、一個10元、三個1元。
    一張100元、六個10元、三個1元。
    .
    .
    .
  3. 回到課本題目
    寫課本的應用題
課本習題(從實物到表徵)
被老師激發,努力想各種組合
學生上台示範各種組合

下課時間

有位小女生,跑到我的座位來跟我聊天。提到她去畫室學畫畫的事,後來,我問她的作品有沒被老師貼在後面?她帶我去看她的作品,我趕緊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我喜歡她的用色。

下午烏龍事件—找不到手機

過程,我想到就累,不想再回想了。
反正,壓在我剛改完的國語習作下面…
有找到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