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陪伴一年級新生的日子漸入尾聲|實習碎碎唸

我就上了一個月的幼稚園,就趕鴨子上架去了小學。我都還記得老師跟我說,去後面拿畚箕,結果,我拿了掃把。🤣

線上兒童朝會

線上兒童朝會

疫情期間,什麼特別的情況都會遇到。第一次參加線上兒童朝會,我們學校的朝會也非常的簡單快速。今天校長在鏡頭前,宣導網路安全與注意避免網路罷凌事件。不到十分鐘,就結束,非常有效率。

小一新生,開始手抄聯絡簿

今日聯絡簿


上個星期的聯絡簿,是我一本一本幫學生貼到聯絡簿上的。

今天,老師突然告訴我,今天要開始讓小朋友寫聯絡簿,我嚇一跳。

按理說,注音符號是安排在開學前十周教學。那這樣小朋友有辦法寫聯絡簿嗎?

後來,除了少數幾位同學需要協助,大部份的學生都可以完成抄寫黑板上的聯絡簿。而且,我看大部份的聯絡簿,都寫得相當整齊漂亮。這是代表幼稚園就有先修了注意符號嗎?

突然,想起我自己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媽媽一直以為我會8歲入學,怎知我的生日就剛好被切到7月歲入學。這可緊張壞我的媽媽了,我記得當時,我媽牽著我的小手一家家幼稚園去問,有沒有暑期幼稚園。反正我就上了一個月的幼稚園,就趕鴨子上架去了小學。我都還記得老師跟我說,去後面拿畚箕,結果,我拿了掃把。🤣

我在想,當時老師應該想:啊~這個孩子需要學習扶助/補救教學。

後來,老師去家訪發現我父母工作都沒忙,沒空照顧我。老師就下午把我留在學校,我印象中,我都一直在寫考卷。而且,聽我媽說,老師是主動留我下來,為我單獨加強功課。想到這位老師,我都還是會很感動。其實,我後來有嘗試要去找那位老師,但是,她教完我後,就調校了。我想,她是我小學作文第一志願,想當老師的原動力吧!


老師處理學生告狀

有看到黑板的小蘋果嗎?是老師以排分組的積分。今天第六排,表現最優秀喔!👍


今天我正低頭整理學生國語課本的注音符號附件時,聽到老師叫了一位同學起來,問他為什麼要把腳伸出來。

原本希望用對話還原現場,但我發現我坐得位置離事發現場有段距離,我只能聽到老師的聲音,沒辦法聽到學生的說話聲。

大致是老師詢問學生,下課時間為什麼要把腳伸出來?差一點使另外一位女同學跌倒。女同學跑去告訴老師,老師直接找這位男學生詢問當時的情形。但因為聽不到學生的回答,所以我不知道男學生是回答什麼?但我在想才來上學沒幾天的小小孩,突然被老師這樣問,大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老師開始給出幾種可能性,讓學生試著回答。

是想跟這位同學玩嗎?
還是不小心就把腳伸出去?
或是想看看同學會不會沒有注意到呢?
感覺男學生還是沒回答,

老師開始說,沒關係~這是第一次老師不會罵你,但要告訴你這樣做,可能會讓其他人跌倒。而且,老師希望你能諴實的告訴老師,你剛剛這樣做的原因。老師會希望我們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能成為諴實的孩子。

首先,我觀察到老師會試著讓雙方可以聽到對方的理由與說法。
其次,老師會去談到這樣做可能造成的後果。
第三,老師也想藉著這個事件,讓學生知道誠實的重要性。

我有注意到這位老師,在每件事情上,都會願意給學生三次以上的機會。她會透過現場發生的事,機會教育讓學生知道她的立場,並去表達她的想法,最後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因為,所有的學生都是新生,剛到學校一切都在適應。

所以,每次有人違反她的規定或原則時,她都會說,沒關係!這次老師原諒你。後面,繼續說明這件事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所以下次要注意,不要再犯囉~~

現在小朋友的注音符號小卡,也都做得相當精緻。😊


我手還邊忙著老師的交辦事件。

行政實習

下午的行政實習,就是把上星期的作文大賽的通知單完成,並影印分年級明天發送各年級的學年主任。

忘記拍照了,可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