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遇到我的小天使學生|實習碎碎唸

今天下午,我在幫他讀題完題,等他作答時,我…我…我竟然…瞇眼了😴噓~~🤫(我居然還這麼誠實的寫下來,我真的……太棒了!!!😆


今天一早先去師傅老師班上,改聯絡簿和數學習作。
之後,就都在教務處協助處理『學生學習能力檢測』。

能力檢測遇到我以前代理時的學生

我們每個人要負責去協助一些特殊生考試。
認領班級後,我一看竟然是我之前代理時的學生。在接他之前,會先開一個IEP會議,當時記錄上提到,會罵髒話、情緒有狀況……我一開始其實也會擔心,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帶他一整年從沒有之前記錄上所有狀況???

他當時是我們班的小天使,安安靜靜的也很乖。喜歡一個人在有陽光的日子,走在兩棟建築物間的空橋,手就輕輕滑過欄杆。我看到,都差點想幫他配樂,感覺根本像在拍MV。
據說,以前家長有時怕他被欺負,偶爾會在教室外看他上課。但我接手後,他爸爸只是會早自息親自送他到教室後離開,偶爾提早五分鐘來接他下課想避開下課人潮。
反正,他紀錄所有的情況,在我那一年我不曾看過。或許是當時升上三年級長大了吧!
他只是學習比一般的學生稍慢一些,國語與數學會抽課到潛能班去上課。

當時,他的潛能班老師是個經驗豐富的老師,會跟我分享一些在班上可以幫助到他的方法。他的潛能班老師的每個要求,我都會想辦法安排時間及小幫手協助他執行。
例如:
那一年的上學期中午,安排他在黑板抄寫課文,訓練他的小肌肉發展。我看他現在的字就寫得很整齊,比一般的學生漂亮許多。
那一年的下學期中午,就安排口齒伶俐的同學,在後陽台陪他唸課文識字。今天他還跟著我一起唸了很多字了呢!

今天早上,幫他唸數學題目時,發生點兒小插曲:
他突然跟我道歉!我想說他是不是踢到桌腳以為踢到我?結果當我跟他說,他沒踢到我。
他跟我說:不是啦~老師,對不起!我剛沒憋住,偷放屁了。
我笑出來了,趕緊跟他說:沒關係!

今天下午,我在幫他讀題完題,等他作答時,我…我…我竟然…瞇眼了😴噓~~🤫(我居然還這麼誠實的寫下來,我真的……太棒了!!!😆
重點是,我還被他發現了。
你們知道他說什麼嗎?他說:老師,我們要不要休息一下。
啊~~我可愛的小天使!他怎麼那麼貼心的一個小孩啦~~~難怪!我當時這麼愛他,想到他真的會溼眼睛。
我之前聽過一個資深老師的研習曾說過,學習慢的孩子很貼心;聰明的孩子比較懂得顧自己。(當然,只是老師教學生多年後,她自己的一點統計結果,也不是適用在每個學生的身上。)
我今天是感覺被貼心到了!


上星期六的另一件學生事件

在師傅老師的班級有學生來說:玩遊戲玩到,被壓到地上去。

老師很慎重的把所有玩遊戲的人,全部叫到辦公桌前面。

之前,師傅老師就有規定學生,不能玩到地上去。主要是因為在學校人來人往,衝撞事件頗多。若有小朋友不小心躺到地上去,相對反應力與防禦力會降低很多。其他小朋友跑過去踩到了,那肚子是完全沒有保護力。而且,肚子裡有很多重要器官,所以之前師傅老師就已經規定學生,玩不能玩到地上去。

師傅老師,曾經告訴我,她對學生最嚴厲的懲戒,就是讓小朋友下課來站到她座位旁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妥當?未來面對相同的事件,會做什麼樣的處理或反應。還有,想想在所發生的事件上,有什麼學習或反省?

我昨天算是第一次見識到,"最嚴厲的懲戒"。

其實,我覺得小孩很健忘,可能還是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老師就還是會繼續地諄諄教誨,相信孩子總有一天會知道並學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