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校園植物研習|實習碎碎唸

最後一天在學務處,要抓緊時間好好認識校園裡的植物。(其實,是為了躲避被派去洗飲水機的命運……🙈🙈🙈)

說好的精采上星期五下半場,原本是預定要被派去洗飲水機。但是,突然想到是在學務處的最後一天,還有一些待辦事項未完。上星期一,學務主任讓我們做了一些植物解說吊牌。由於上星期三全學務處唱空城,全部去研習了。所以,預定星期三要吊的掛牌,還沒去掛呢~~

校園植物之旅

那天去得倉促,忘了帶手機。所以,只能給大家看吊牌(哈~~~

👆這是不用主任介紹,我唯一知道的植物。



然後,聽主任說:學校有阿勃勒。什麼???那我怎麼沒發現,主任說:北部的環境,阿勃勒長得不漂亮。大學時期路兩旁的阿勃勒太美了,美到讓人難以忽略。現在校園零零落落的,沒特別愛植物的我,又怎麼可能會特別去注意呢!

不過,主任的吊牌系列裡,也沒特別準備阿勃勒,可見也不是太值得一提?!(我自己的胡亂揣測啦~~

只介紹我還記得

南非葉,是我第二個記得的。結果,我去找也沒有南非葉的吊牌……南非葉,前面跟後門操場都有。但是,前門的南非葉,感覺很普通不起眼;後門南非葉,直挺挺的向上伸展,令我印象深刻。


再來,是蘭花楹。主任介紹到後面,就開始用考試的,看到已經介紹過的就問,那這棵是什麼?唉唷~我沒帶眼鏡又樹盲,覺得都長得差不多。哪裡記得誰是誰啦~~
後來,發現學校還蠻多棵蘭花楹,因為,被問了很多次,還是一直沒記起來。(呵呵~~)

走到後門操場時,遠遠看到兩個老師衝過來,一人一句的說:主任,今天有帶校園植物研習?主任解釋完,她們又接著說:我們真幸運之類的。
其中,有一位老師問主任,操場旁邊那個小徑,去年開滿了一些漂亮的紫色花,是什麼?主任又提到蘭花楹。我剛特別去谷哥找,哇~~照片也太美了吧~~但是,我怎麼沒印象,有這麼美的花,在校園盛開過。

藍花楹的原產地在巴西、西印度群島、秘魯及坡利維亞等地,別名為巴西紫葳、非洲紫葳,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霜雪。適宜生長在溫度22至30℃,若冬季氣溫低於15℃,生長則停滯。若低於3至5℃有冷害,夏季氣溫高於32℃,生長亦受抑制。藍花楹在南部生長情形較好,開花季節時常可看到滿滿的藍紫色小花佈滿枝稍,反觀台北卻沒有開得這麼滿,原因是北部春季較冷,平均大約17度,雖然也會開花,就沒有在南台灣開的那麼好。(新聞

原來,又是因為台北氣候不夠親切。


還有,無花果

其中一位老師提到無花果,我開始有興趣了,就提到想去看無花果長怎樣。主要是,聖經裡,耶穌有一段是跟無花果有關的故事。

主任說,沒人施肥應該是沒有果子可看。

結果,走到特教教室前的小花園那棵無花果樹上,好幾棵果實呢~~結果,好像是那棵有人特別照顧著。


最後,左手香

走到某班前面,主任突然停下來,摘了一個葉片,讓我們聞,說是左手香。講到左手香,主任提到他的岳母,有一罐壓箱寶,自製的左手香。另外兩位老師講到左手香,也是搶著分享,一時之間,我都不知道要聽誰的了。

但主任講到,可以防蚊,這個我就有興趣了。我超討厭蚊子的,以後,感覺可以考慮來種個左手香防蚊。


又想到一個,澳洲茶樹。

邉走邊介紹邊看,有時主任會摘葉片下來,讓我們聞看看。檸檬葉片,有檸檬香味。有一個葉片的味道,我還真無法接受,索性也把名字忘記。

澳洲茶樹的葉片香,是我最喜歡的味道。主任講著講著,我才聽出來,原來是我們巿面上看到的茶樹精油的原料。難怪!我會喜歡~~我本來就喜歡茶樹精油的味道了。

感想

既然,我們是來實習的,或許,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有機會可以學習時,要懂得自己把握與爭取。一樣的時間,花在學習校園植物,更為值得。未來也許會突然有機會跟學生介紹校園植物,有了這一天校園植物的巡禮,同時,也開啟了對植物小小的興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