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教育社會學

(编辑过)
話說,所有教檢考科裡,我個人最喜歡教育社會學。是我成績最好的一科嗎?不是!相反的,是我截至目前為止,在校成績唯一一科低於八十分的。不過,去修之前已經有心裡準備,早就知道分數不會太甜。很想問,為什麼去修?除了,有分數不甜的傳說,事實上還有"會學到很紮實的內容"這樣的說法。

話說,所有教檢考科裡,我個人最喜歡教育社會學。

是我成績最好的一科嗎?不是!相反的,是我截至目前為止,在校成績唯一一科低於八十分的。不過,去修之前已經有心裡準備,早就知道分數不會太甜。很想問,為什麼去修?除了,有分數不甜的傳說,事實上還有"會學到很紮實的內容"這樣的說法。想當初為了選這堂課,還半夜爬起來,看有沒有可以撿到別人丟出來的名額。(因為,曾經在意外的時刻,撿過一堂滿額課。)其實到第一堂課我還是沒選上,只好先去旁聽,希望可以爭取到老師口頭承諾我可以旁聽。看到爆滿的教室,看到老師為難的表情,我也是覺得似乎不妥。當然,後來因為一個同學的同學說要退選,就馬上要了那個名額。有沒有顛覆了您的想法?覺得現在大學生很混?!既然聊到這裡,我順便提一下我的觀察:在我修的師培課程裡,有兩種課最熱門,一是甜課;二是紮實課。當然,如果是紮實又甜的課,那就真的會讓人時刻蹲在手機前,瘋狂按課程號碼,搶課!

看來,我沒有廢話一番,就無法進入主題。

這堂課的老師,非常有脈絡地講教育社會學。這是我第一次修關於社會學的課程,跟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社會學,用這麼有系統的方式去談。會讓我用一個新的眼光去看去觀察,生活周邊所發生的事。大到整個社會的發展,小到一個小小的新聞事件,都是跟社會學有關係。

我的筆記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衝突論。在這之前,我確實沒有太深入去思考,我們學校教育是為資本主義服務,提供人才。第一次聽到這樣解釋現今社會,我猶如大夢初醒似被猛然敲醒,非常震撼!接著,文化霸權、符號暴力、社會再製、文化再製...哇~說真的,大大地打開了我看世界的想法。

仔細想想,說得好有道理!那我現在豈不是為虎作倀嗎?

還好,後來解釋論出現了,讓人重新去看事情的本質。

這個過程,我好好思考後,覺得衝突論很像是一個人的反叛青春期。很多人都覺得青春期,就是判逆!其實,追本溯源是青春期開始發現,這個世界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看山不再是山;看水也不再是水。

我思考到的是,一個人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走到"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

當我們突然知道了這個世界運作的規則,可能會很怒!那要怒多久?是,我們需要給自己不平衡的時間。但是,若是長久待在那樣的狀況中,傷最大的絕對是自己。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知道了!我看見了!我也接受了!

最重要的是,最後發展到最後:我接受了!接受了後,再去回想起初的那個世界真美好的"看山是山;看水是山",也許不一樣了,但多了一種了然於心的從容不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