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我好熱/明顯與內文不符的標題|實習碎碎唸

據説2022全國中小全面裝冷氣。我待的學校有全面裝冷氣了,但是看得到吹不到,因為電還沒拉好。有聽說12月會完工,到時,外面的冷空氣應該就夠強了。呵呵...

今日課表

師傅老師只有一堂國語課,第一、二節英文課,第三節體育課。
二年級的英文課,真的很歡樂。唱唱歌、跟著旋律動一動、聽聽繪本故事,老師預設了幾個題目問學生。
第三節體育課,我沒跟著下去上課。倒是,得了一個機會跟老師在教室討論的機會。

老師的班級經營理念

因為,我們還有一份學習計劃9/15要交,內容我都寫得差不多了。只剩最後一格師傅老師的班級經營,今天剛好有機會詢問老師。這位老師的習慣,會先提問瞭解我的觀察。我有前面一年級跟現在二年級的比較,我稍微講了一下我的想法。

後來,師傅老師有提到她在大學的時候,曾經參加過人本的營隊。後來,她嘗試運用在班級經營中,在她那個年代,團購滕條的年代,前面跟後面的班級,老師們一個打得比一個兇。她顯得也不一樣,所以,她說,她也試過"用打的"(有控制力道的打)。但是,她仔細觀察學生的反應,發現學生打到最後,就是很"蠻皮"(台)了。手伸出來,就打算給你打,看你想怎麼打。
最後,她還是放棄用這種方式,剛好2006年政府三讀通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條款」。聽說,當時剛通過時,校長會利用晨會不斷地宣導。所以,我想我的這位師傅老師,算是走得很前面。

處理小孩的衝突

老師是有層次性的。

在小一新生剛進來,她會教導學生,當被別人碰到/撞到時,可以直接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
當你/剛剛你....我覺得...,請你跟我道歉!
例子:剛剛你撞到我了,我覺得很痛,請你跟我道歉!
例子:當你碰我的肩膀時,我覺得很不舒服,請你跟我道歉!
一到二個月後,老師會開始教導包容。大家都在同一個班,我們可以很安心的去表達我們心理的感受,但是,我們也要學習原諒別人不是故事的。包容在團體之中,就是有人跟我們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動作會比較大,沒注意到也不是故意的。我們表達完感受後,就學習真正原諒並包容對方。

今日實際案例

A小朋友來跟老師說:B小朋友每次都會甩自己的毛巾,噴出來的水都濺到我,真的很噁心。我跟B小朋友講了好幾次,他都還是做同樣的事,好煩喔~~

老師把B小朋友叫過來,讓A小朋友再次表達自己的感受,B小朋友道歉了。老師單獨將B小朋友留下來,問他為什麼這麼做?B小朋友說,自己很熱,而且自己這樣噴水,別人也可以一起涼爽,沒什麼不好的啊~~

後來,老師表達了可以理解這個天氣確實很熱!(接受了B小朋友的理由)
老師接著問,那天氣很熱,我們除了甩毛巾散熱,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呢?
小朋友開始說,可以將毛巾敷在脖子上……各種辦法,
老師就順著孩子的話說,那也是很好的辦法,還不會讓同學感到不舒服,你覺得呢?
小朋友滿意的點點頭就離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