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實習人生|職場定心丸

雖然如此,我開心時,還是會雀躍到跳著走路;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我還是會"想"罵人。(只敢卒仔的放在心裡"想",呵呵~~)

最近在代理老師的社群裡,有一則新聞大家正熱烈討論著。

新聞:抗議教室裝監視器,女師辭職輕生

這是女師最後的留言

輕生,值得嗎?

雖然,我自己在前一陣子聽到有「快樂缺氧致死」時,曾經跟身邊的朋友說:這樣走了,好像也不錯!
但是,主動輕生的級別不同。會想主動結束自己的生命,不知道是經歷了怎麼樣難以承受的痛才會做出的決定?或是,覺得這樣能讓事情因此而發酵,讓大家可以去省思?
結果是,我好像除了在代理老師的社群中,看到有些人在討論。社會上,真正又有多少人知道?又有多少人會在意?最主要的當事人,校方,對這樣的事,又有多在意?
從留言可以看出,這位老師是一位很有想法的老師,她的憤怒不是為自己,是為了學生的權益。新聞沒有追踨報導,我所知有限也不宜做過多的揣測。

實習老師

談回跟我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
今年三月我看到一個新聞:實習老師可望恢復月領8千元津貼
若明年確實執行,我們這批實習生,將成為末代無津貼實習老師?!
事實上,在修師培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有些教材教法的課程,老師就會安排我們去學校實際教學。
另外,我們在師培二年級下學期,還有一個稱為「分散實習」,每個星期五早上去國小實習一學期。有些教育系的學生,則是「三周實習」,在學期初到學校實習三周。
考過教檢後,還有這個半年實習。這段時間,我們除了沒有津貼,還要額外再繳學分費給學校。
可以看到為了讓我們可以成為在方方面面都合格的專業老師,師培教育不遺餘力地給師培生們,各式各樣的現場經驗。

實習心態

那天,我剛好協助一個學生電腦測驗。遇到一個之前我當代理時,擔任資訊組長的老師。
他說:妳不是都有代理經驗了?為什麼還要實習半年?
我回他說:據說有段時間,是可以用代理時間抵實習時間。但是,我剛好錯過那個年代。(我心裡想,我還有可能成為末代無津貼實習生呢!)
新聞報導可以看出,政策改來改去,只是看我們剛好落在哪個時代段?就會有不同的條件與待遇。
就像我剛好遇到疫情的時代,不知道是不是絕後?但這種情況,肯定是空前。以前的人,怎麼會想得到居然一個病毒,會把全球的生活,打亂成現在這個樣子。

隨著我所遇到的時代背景,覺得沒有什麼事是自己能全然掌控與計劃。
當老師,是我自己的選擇。在我下這個決定,到一路走來,曾經有些事情順利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然而也有些事情不公平到讓我想拍桌子罵人。

「隨遇而安」,是我現在面對事情的心態,應該也算是我的職場定心丸吧!

雖然如此,我開心時,還是會雀躍到跳著走路;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我還是會"想"罵人。(只敢卒仔的放在心裡"想",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