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學生重要事件處理流程|實習碎碎唸

(编辑过)
下課時間,有一位小朋友來跟師傅老師說,自己被別班同學踢到重要部位。

下課時間,有一位小朋友來跟師傅老師說,自己被別班同學踢到重要部位。

老師是處理完後,跟我說整個流程,過程我其實沒有參與到。但是,這件事非同小可,所以老師覺得我要明白處理這類事件,要足夠謹慎與用心。

第一件事,一定要先關心孩子的身體狀況。有沒有很痛?需不需要立即去保健中心給護理師檢查?確定身體狀況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後,再進行下一步。

第二件事,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學生不是故意的,但也會懂得想保護自己方式去陳述事情,這樣第一版本的情節就很容易避重就輕的情形。(果然,是經驗老道的老師。)所以,可以先試著釐清是否有互相踢來踢去?最後,自己在玩耍中被踢中的情形?後來,學生有承認是在玩,自己也有去踢別人的相同重要部位。(我覺得這中間,師傅老師一直給學生安心的感覺,也會讓學生更願意去說出真相。)

第三件事,帶著學生去找對方班級的導師,找來另一位當事者。據說,當場我們班的小朋友哭了。(可能對方老師的口氣有稍微嚴厲,嚇到學生了吧?)
因為哭了,兩位老師都趕緊再次詢問:是不是被踢的地方很不舒服?要不要到保健中心讓護理師確認傷口?(搖頭繼續哭)那還是回家給媽媽檢查看看有沒有怎麼樣?(點頭繼續哭)
最後,確定兩個人都是同一個社團的好朋友,平時就愛玩,這次玩得過火了。確實,是互踢玩耍,沒控制好距離與力道,產生的狀況。
讓兩位小朋友互相道歉,讓他們分享在這件事的學習。也讓他們知道有些遊戲不適合玩,以及遊戲中該注意的事。

第四件事,要再孩子回家前,先行電話告知家長。小朋友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並且說明在校處理的情況,包括有帶學生去對方班級的所有過程與細節。最後,務必請家長在孩子回家時,確認重要部位的情況,做一些必要的後續擦藥或送醫。
對方老師也有告知對方學生的家長,家長表示非常抱歉也願意帶著孩子登門親自道歉,若後續有產生任何醫藥費,都願意全部承擔。

第五件事,在學生回家後,要再次確認身體的狀況。然後,詢問學生的後續的心情。並告知對方家長的想法與態度。這件事情,本班的家長表示知道對方那位學生的名字,所幸孩子並無大礙,也請老師轉達平安讓對方家長安心。


後記,隔天另一班導師來時,我有見到。她話語中有提到,還好事件平安落幕。不然,這件事情若往嚴重的方向發展,可能要開"性平會議",就會變得很複雜了。

源自網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