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在遊戲中學習|實習碎碎唸

看似一個簡單的遊戲,老師其實帶入很多數字的組合變化,讓學生有不同層次的學習。

今天早自息我們全部被叫去學務處,被規定每個人在9月15日之前,要做一份防災演練的學習單與教案。9月15日當天要拍4-5張當天的防災演練照片與10分鐘的影片。(早上原本說5分鐘,剛班長傳來的LINE更正為十分鐘。)

星期六是補星期一的假,所以今天課表跟星期六一樣。兩節美勞、國語與數學。四節課,我幾乎都在改作業。

我的鄰居。下課等我改作業告一段落,我座位旁的小朋友還在,馬上請他給我拍個成品照。

其實,這個美勞作品是會發出聲音的。第二節下課是健康操的時間,老師讓小朋友跟著健康操的音樂一起打節拍。我拿手機錄了一段,我剛剛聽效果不好就沒有放上來給大家聽了。

國語課,還是在第二課的生字。

數學課

今天比較有意思的是,數學課老師安排了一個遊戲。前幾堂課,老師已經有教了大於、小於的概念。老師今天再做一些復習後,就讓小朋友上台玩遊戲。

抽牌比大小

可以看到同組的同學,上台後還是會互相協助,幫忙排數字。

我們班原本就有分成六組。每組派兩位上來抽數字牌,老師已經把佰位數固定為1。兩位同學上來抽完牌後,就把自己抽到的數字排到十位及個位。第一組與第二組比大小、第三組與第四組比大小、第五組與第六組比大小。

我覺得到這裡,都還是復習比大小的活動

全班分兩組競賽

分組競賽

第1.2.3組是A組;第4.5.6組是B組。
遊戲前,老師有先給學生心理建設,這個遊戲輸贏不是重點,重點是有趣的過程。
遊戲一開始,由老師抽座號籤。抽到的同學上來抽號碼牌,可以任意放在十位數或個位數。開始之前,老師會先在黑板上寫要比大或是比小。像這張照片的黑板上,右上角寫了大,就是比大。右手的學生抽到九,通常比大一定會想放十位數。這時,老師會問那勝負是不是已經決定?讓學生去判斷。(因為,我前面幾秒還在改作業,還沒來得及了解牌是否有重複?因為,如果有重複的牌,也許左手邊的人,可以把牌放在個位數,那還是有贏的機會。)
我以為老師就只玩到十位數就要決勝負了,結果老師有另外的打算。老師還是讓學生進行個位數的擺放,最後由A組獲勝。之後,老師給輸的組一次換牌的機會,四個位置任意調動,如何可以逆轉勝?
這個過程,讓學生去思考數字移動的變化。而且,各種數字的組合與位移,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希望學生在遊戲中,有更深入的學習。

老師加以引導

👆這張可以明顯看到,老師開始帶著學生做預測。B組下一張牌抽到多少?就有機會贏A組。

看似一個簡單的遊戲,老師其實帶入很多數字的組合變化,讓學生有不同層次的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