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上台前,誰敢說自己有萬全的準備

剛好,有個機會去參加原住民朗讀暨演講比賽,擔任工作人員。

朗讀比賽

從小到大,我從來就沒有代表過班級去參加任何比賽。誰曾想?我長大後,會去這樣的場合擔任工作人員。

當一個工作人員,跟參加比賽心情上,是天差地別。

有機會從旁觀察,所有參賽者,不同表現與心情,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第一位參賽者,一上台,表現就講我覺得很棒。可以看出她緊張的心情,但是,她搖頭晃腦的投入,感覺就是在唸一篇我聽不懂,但卻是美麗的篇章。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她似乎並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下台後,滿臉沮喪。

有參賽者,打赤腳上台,或許是為了表現山上的孩子,自然的親近土地吧~

大部份的參賽者,會特地換上傳統服飾。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女生的頭圍,超級華麗。我忍不住猜,這是在族裡,有相對地位的人,才可以有的高級頭飾吧!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受到她全身的美麗服飾的影響,總覺得她有不同於其他人的優雅表現。

高中組

我們這一組負責的部份,相對單純。只負責泰雅族朗讀比賽的國中組與高中組。

高中組,有一位參賽者,很早就到了。但是,她到快比賽才進場,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她的緊張。她上台時,幾乎是快把頭埋進講稿了。
讓我想起,我參加教會詩班。第一次要上台獻詩時,我們的指揮,就一直提醒我:把手上的譜夾,放低一點。
原來,我當時是這樣的畫面。那次,跟著一大堆人上台,其實並沒有太緊張。但是,讓譜夾擋住臉,會給人較沒自信的感覺。

後來,我將照片傳到群組中,大家最好奇的是:妳聽得懂嗎?

我當然聽不懂啦~
雖然如此,我這個不懂門道,熱鬧看得很開心。整場下來,我心裡想的,跟評審最後的講評,也有兩點相同之處。

音量與自信。

評審說到,她期待有學生可以一上台聲音就嚇到她。但大部份人,可惜都太小聲了。自信的表現,當然也是絕對加分。

評審提到的最後一點,真的就要她們懂得這個語言,才會知道的發音差別。

我自己是有上台恐懼症的人,經過業務的工作,不斷訓練後,才慢慢克服。即使,我現在身經百戰,曾經面對於超過千人的演講。但是,對於沒有充份準備的內容,或是,太過突然的臨場情況,我還是那個很容易反應不快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