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從員工轉為接案,叫我起床的是夢想,是興奮的血液在跳動。 My dream is a home office in a van. 不論成功 記錄一切 ✦接案、感情、商業、心理、理財、其他學習整理 ✦生活感恩、夢想自我激勵 fb:叫我起床的是夢想

我看著鏡中的女人,都會因滿意而笑

我好嗎? 走近一點,望著鏡中自己的眼睛,定定的看著自己的臉,我常常就會有答案。有時看了淚水不自主的就留下來,有時是一個轉頭突然看到鏡子,都能看到那閃爍的眼睛和滿意自己的笑容。 你呢?都好嗎?

大家常照鏡子嗎?
很多正向心理學常說,每天早上看著鏡中的自己微笑,就會增加自信30%。

但有那麼幾回在生命低潮的時候,
不論工作感情所產生的抑鬱感蔓延全身,
早上換上衣服就出門,晚上忙完摸黑就爬回床上,
混沌度日早已不復返那些睡前自我對話的習慣,

大腦也很自動的略過鏡子的存在,甚至連自己好不好都不想知道,
更別說鏡中那不願別人知道和刻意隱藏的傷疤,
有時真一不小心看了,我淚水潰堤看著鏡中那閃耀笑容的女人,
想說:「為什麼? 我會變成這樣?」

在這些的狀態的日子裡,我習慣在黑夜中舔著自己的傷口,
是我從小遇到狀況處理的方式,依稀記得稚氣之年
多次,玻璃碎裂聲、木門的甩門聲、鋁鐵門的撞擊聲、
父母在寂靜夜晚街上的爭執互相恥笑聲。
而我獨自在棉被中哭泣,就連最後父親進房說抱歉離去時,
我也選擇假裝睡著眼角流著淚,隔天若無其事的上學、做好副班長的責任。
這也是後來我發現自己在感情既逃避也焦慮卻也安全的原因。
(這另一篇在說 暫定:發現自己依附感情的綜合體)


後來等狀態好一點時探索的過程中,發現當自己抑鬱感蔓延全身時,
通常是我對生活沒有了控制感、沒有了規律性。

現在發現「控制感」是我的內在需求

控制感是像是我對於生活掌握度的「自我評分」,
當分數高時我是充滿自信、有活力、有夢想企圖的,
但是當我低分的時候,我是焦慮、感到自己沒價值、無力,
當生活中的控制需求無法被滿足的時候,
我會躲在黑暗中或透過大吃增加自己對生活的「主控權」。

規律是重要的,混亂會從不規律開始,失去控制就會發生。

可能工作不是照著進度進行;
可能主管總是不按常理出牌我卻能力不足因應不了;
可能你按時付出的,沒有照時程收割;
可能規律的日常因另一半而改變;
可能安排想做的事情卻都沒有做到;
而這些的種種,都造成我可能失去控制感。


現在邊寫也邊整理,發現過去一次次走出來找回生活的控制感,
那一不小心看到鏡中的自己,都能滿意地笑出來覺得自己好棒的時刻,
是在心理學談的是安全感,是對自己有信心,既能保護好自己和满足自己需求,
又能被他人和社會環境所尊重、接纳、需要和喜爱。

1.好的狀態
【我是被愛的】
這也是最底層的控制感,就是在自己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人類能有最根本的保障。
而現在的我不再是從另一半,而是要從家人、朋友、上司,
可以經營好然後走一輩子的關係。

探索中發現我慣性從另一半身上,
去看對自己是關注的、接纳、欣賞和喜愛的,才感覺自己是被愛的。
而在工作上,因為工作能力很不錯,所以總是能從上司那得到欣賞和喜愛,
或許因為工作相比之下是自己能掌控的,所以才會特別被感情所影響?(我覺得是)

         但現被愛的的對象要優先次序換掉:家人>姐妹淘>朋友>對象

2. 好的思緒 
【一個信念:相信自己可以的】
尼采說過:「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堅強!」
我不是做不到,也不是不值得;
我,正在路上,我正在擁有中!

3.好的區隔
【有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意義】
必須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和時間,花時間跟自己對話,
檢視自己這段時間的成長與調整成更好的自己,
發現自己更加認識了自己,更夢想靠近了!

而在這整個過程裡面,我充分感受到我可以控制 

現在我習慣,提前兩個禮拜約時間,前一個禮拜幾乎安排妥當好下個禮拜的時間。
我會留時間給自己也會安排學習活動,提升自己的能力並與他人互動交流,
讓自己是有能力和有價值的,是被社會市場所需要的,
找得到自己的位置,且逐漸越往金字塔高端走,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環境與生活。

我也積極面對和適應生活新事物,
透過觀察和模仿前輩好的地方、好的方法,熟練和獲得經驗。

過去幾個禮拜,確實又因為另一伴打亂了規律。
但這也是學習,知道問題在哪,就知道怎麼修正了。
有時我平常生活中刻意隱藏的難過和傷,
我的氣色、我的表情、我的不快樂和壓力,
其實統統都映照在我的面貌上,那低頻的能量無所遁形。

所以要有好機會就要有好的能量,讓好能量充滿自己的生活,
從感恩生活,感恩自己被愛;
從規律生活,獲得控制感;
從學習環境,擁有充實感;
讓控制感X支持感X充實感

從思想到行為再到結果,而這一切是我們能創造的!
妳才是世上最了解自己的人,妳是世上自己的創造者!
所有的一切都記錄在你身上,所以也要好好運動、好好保養自己。

當妳再一次照鏡子時,讓妳都會不自覺愛上鏡中的自己,
對自己說 妳好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