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eey
Supereey

生氣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常常吃不飽,真是可惡啊!

落榜後,最難面對的是恐懼

(编辑过)
研究所落榜了,慶幸的是筆試階段有過,但面試時被刷了下來。其實面試前,我就認為自己是不小心被撈上來的沙子,而面試的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像已經認輸了,也思考著自己為什麼會有著這樣的不去確定。

系所採團體面試,看著其他面試者講得頭頭是道,我感到害怕,覺得自己不是個有自信的人,一定無法表現得比其他人好,看著其他人堅定的自信,當下的我已經覺得自己不會上了。

面試完後過了幾天,忍不住責備自己,「怎麼還是選擇認輸,你的人生一直以來都躲在背後,這不是謙虛,而是你真的不懂得自己的好!」這樣的你,教授怎麼會願意選你。

很難以想像要再準備一年,也很害怕一年後會有什麼結果,也逃避著要再重複做同樣的考古,也很害怕自己的申論題,就算今年有通過,但一年後會不會因為多學了什麼,而不被教授喜歡了。而我最主要的問題,或許不是讀書,而是如何培養自己的自信與口條,在面試時好好展現,讓教授有種不收我很可惜的感覺,這大概是我人生目前為止都做不到的吧!為什麼我無法擁有內化的自信,我也很好奇,我的學習創傷有那麼嚴重嗎?!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展現。

人都說要往好處想,或許老天讓我沒有上,可能是希望我能好好補足劣勢,因為這件事不是只用在考研究所,而是在我的人生非常需要的(?)當然想到這裡,大概又可以哭一百回了,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啊。我感覺我好像不是在考研究所,而是在參加什麼全方位的比賽,原來諮商研究所很難考是真的啊!筆試沒過會不會反而還比較好,至少我會認為是自己專業科目沒有補足,但面試沒過,好像是我這個人好失敗,才沒辦法在與教授面對面時取得錄取門票。


隨然落榜,還是想把感謝的人打出來,這是在還沒放榜前一直想做的事,當初想說如果有上可以發一篇長長的心得文,回饋社會(?)看來現在是做不到了😂但仍然想要感謝。

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從推甄的時候,自己在網上密的一位學姊開始,雖然是陌生人,但她還是很樂意給予我意見,提供了我很多細膩的觀點。再來是媒合到的一位諮商師,除了給我修改上的建議,最感謝的莫過於他對我的賦能,在來信最後他寫道,「我不知道教授的選人標準是什麼,但至少我會選你。」不曉得話語是否客套,但收到這句話我真的很感謝,謝謝你的肯定,讓我願意試著相信自己。

還要感謝幫助我非常非常多的好同學,好幾次我又因為看著他人,而否定自己,好同學總是花了好多通電話把我救起,在對話的過程中,也漸漸讓我將自己的價值觀梳理清晰,在準備研究所的路上,是因為有他的共同探索,我才能漸漸寫出屬於自己的申論答案。在好同學的協助下,也讓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這些過程的磨練,也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努力。

最最要感謝的,還有同住室友,也不知道為什麽考個研究所,像是要把活過的歲月都翻出來整理,面對了很多未竟事宜?!情緒總是動蕩不安,起伏非常大,但也發現完整釋放了過後,得到的是更多對生命的穩定與彈性。非常感謝室友的耐心陪伴!


最後,在考研的路上,讓我深刻感受到了每一個人都很厲害,但在場上,如何有著韌性與抗壓性可能就是勝出的關鍵了,要有著堅定的氣勢與信念,勝負或許就在一線間(?)也看到了許多人都非常努力,有著不可或缺的才華,讓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也期望著自己的進步。

難過啊還是非常難過,雖然在失敗之餘,也檢討著劣勢與重新為自己賦能,但往後重新準備的日子,要培養更多的抗壓性,也是光想到就令人卻步的事。

啊~已離職的自己,看來無法在離職後接續順心,馬上接軌人生下一個旅程,還是會想到自己處在,說年輕也不是、說老也不是的壯年初期,對於還未安定的生活仍是恐懼,還有經濟壓力😂。在放榜前,看到了一句話,「你無法選擇最好的,但最好的會來選擇你。」這句話現在完全派上用場,再一年,我能脫胎換骨嗎?!還是要想辦法感謝努力過的自己吧,雖然對於結果的失敗,讓我難以給予自己肯定。

對於未來,期待著也害怕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