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活法
换个活法

希望可以靠我的努力,改变这一切!

还原真实的美联储 读书笔记9

美联储为何要监管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责需要


信奉金本位的称,金融危机是美联储发行货币不受约束造成的,因此恢复金本位就能避免金融危机,就不需要美联储充当最后贷款人了。但大萧条时期才放弃金本位,而金本位制度下同样会造成银行挤兑且更严重。挤兑是由存款人恐慌造成的,央行担任最后贷款人能消除储户对银行破产的恐慌,防止挤兑。而最后贷款人所需的资金量取决于市场的挤兑程度。央行要稳定市场信心、结束挤兑,就要让储户相信央行有足够的资金应对挤兑,而金本位制度下央行造币能力受黄金储备制约,纸币制度是可以无限造币的,可以更好的应对金融危机。


核心是不让央行成为政府的提款机,所以央行发行货币以通胀为锚且独立于政府,目的就是为了约束央行的无限造币权。


有人建议用全额准备金制度来解决挤兑问题,银行只能撮合具有同样存贷款期限的存款人和贷款人。这样就不用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例如小明100元存1年,小红100元贷1年,银行就撮合他俩,存款到期前不能以任何理由取款,这样就避免了挤兑。这种制度的缺点显而易见,第一银行无法把短期/小额资金做整合做长期/大额贷款,限制了融资。第二若不能提前取款,谁敢放心做长期储蓄。除非银行给的利息特别高,这样长期贷款利息就会很高。


尽管有大萧条的先例,仍有人不相信金融危机对经济的破坏性。认为金融危机只是做财富转移,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太大破坏,因此反对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时向金融市场注资,认为只是美联储在用金融危机当借口趁机补贴华尔街的富人。这种人只看到了金融资产的暴跌。


金融机构的对快的长期贷款若被要求短期偿还,则极易造成企业破产。若我打算用五年时间开餐馆,因此向银行贷款五年,正常情况是可以盈利并偿还银行贷款的。但前期投资刚刚完成,银行就因资金短缺,要求提前偿还贷款。那就算我把桌椅板凳全部再卖掉,全部变现可能还是会亏,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损失,同样是整个经济的损失。


把各种资源配置在一起进行生产是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动用大量人力和资源。我精心的选址、确定装修风格、采购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招聘员工、培训员工、选好菜品、设计菜单订好价位、搞定货源、做好宣传。这些都属于公司的无形资产,公司倒闭就等于白忙活,这些无形资产也会随之消失。而企业家就是整合资源的人,优化资源配置。倒闭就白整合了,这肯定是经济的损失,否则可以因为这种资源整合提高经济产出,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但是我为了筹资资金还款,把桌椅板凳都低价处理掉,这会造成我的个人损失。但是不会对经济造成损失,因为低价买我桌椅板凳的人是赚的,我俩的损失和收益相互抵消掉了。


那我企业倒闭,员工肯定就失业了,我的生产设备也停摆了,劳动力和生产资本闲置也会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市场劳动力需求不足,大量失业,博士生找不到工作就只能降低标准,原本博士的工作,但因为博士招满了,他就只能做硕士的工作,甚至是本科生的,造成了劳动力的浪费。市场产品需求不足,生产设备停摆或利用率低下,更是资源的严重浪费。


金融危机造成资产价格暴跌,那企业和家庭的资产价值都会缩水,例如持有股票的。若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的资金来自抵押贷款,那资产价格暴跌,那能抵押贷到的钱就更少,引起消费和投资的不足。而且金融危机会破坏债权和债务的关系,金融危机导致违约风险大,所以银行投放新贷款会更加谨慎,企业和家庭融资就更难,妨碍了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最后家庭消费信心和企业投资信心在金融危机后都会受到重创,短时间难以恢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