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散文|心底的那一鍋蛆

長期「幸福」的後座力就是:總是會恐懼著當「幸福」不見了,我有沒有能力自己去創造?
示意圖
入夜,回顧這學期。

這學期選了22學分,一週有29堂課。為何會容許這學期有29堂課說來話長,主要是考量到大三能更專心在實驗室做專題。

除了主旋律的29堂課,還有「家教、流行病實驗室Meeting、學習經營寫作平台」當作伴奏。這學期如果是一場音樂會,那麼聽起來會像十八線作曲家譜的曲子,雜亂無章,沒有節奏感。只有吃飯的時間可以休息看搞笑影片(影片不見得好笑,只是想放空),剩下的時間都在匆忙地「學習、準備期中考」。

樂曲少不了休止符,它會不時地出現,在我為未來感到焦慮的時刻,來個猝不及防的停拍。具體來說,就是在午睡醒來,很多念頭會湧入大腦,突然開始質疑現在的節奏到底對不對?

我一直處在恐懼中,害怕自己不夠忙,也害怕自己瞎忙。這種恐懼在我幸福的每一天中像時鐘滴答滴答地響,不會要了我的命,就是讓我不太自在而已。我想著那些提著一只電鍋就奔赴西洋的早期學者,拮据的經濟使得他們餐餐嗑饅頭,進而攻讀博士,還要建立自己的家庭,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沒經歷過飢荒與戰爭,在大學這幾年,發覺長期「幸福」的後座力就是:總是會恐懼著當「幸福」不見了,我有沒有能力自己去創造?這需要一些時間思考,不過在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又發生了一件惱人的事,像樂曲中高難度的「裝飾音」,聽的人內心充滿激動,可演奏的人卻提心吊膽......

蠅,來了。

自從姊姊回家坐月子一星期,廚房垃圾桶旁出現了一大群果蠅。本以為是嬰兒尿布的關係,臭味吸來了蠅,把垃圾倒掉就沒事。怎料兩個禮拜後廚房流理臺、浴室洗手槽、餐桌出現肉眼可見五十幾隻的臭——蒼——蠅——!只要有食物,就會有氣勢洶洶的蒼蠅飛在上頭。

在房間吃飯時,得不停地檢查飯的旁邊有沒有果蠅,牠們透支我唯一的放鬆時光。夜晚輾轉反側地在想,到底果蠅在哪裡產卵啊?隔天還要面對期中考,沒想到區區蒼蠅也能讓焦慮的大學生精神耗弱。

隔天一早,趕緊上網查一些殺蠅的方法、網購果蠅誘餌、找出陳年的捕蚊燈(真的有用),甚至時不時拿著電蚊拍,以網球神之姿、殺紅了眼在餐桌上揮來揮去,「啪啪啪啪——」電死果蠅真爽快,只是會有燒焦的蠅屍味報復我的鼻子。

果蠅的數量銳減,幾天後真的看不到果蠅了,心裡頗有成就感,終於處理了一件讀書以外的事,以為一切風平浪靜......

幾日後,母親想要煮一鍋雞湯,拿了放置在高處的鍋,才驚覺裡面全是白白的蛆在蠕動。她啊地一聲後,說得話全都攪和在一起。

我在房間裡聽到母親的尖叫聲,立刻手刀衝去餐桌查看,結果光是聽到有蛆都快吐了,更不要說親眼見到蛆兒的母親會不會有心理陰影啊?

母親當下開罵父親,因為父親患有「洗鍋子手軟症」三十年了,也就是洗鍋子不用力刷,混著洗碗精用菜瓜布喇一喇,導致油垢殘屑依然死黏著鍋邊。

母親時長為了黏答答的鍋子向父親怒吼,沒想到這回殘屑因發酵的緣故吸來餓死鬼果蠅,難辭其咎的父親只好事後買手搖杯請我們喝。對的,是「我們」,我總在父親向母親賠罪時,找機會蹭一杯「50嵐四季奶青,無糖微冰」。

樂曲中的果蠅裝飾音,我可是花了不少心神好好地琢磨、演奏,希望它不會影響我的主旋律22學分,處理的還可以吧?

無形的蠅,也在飛。

本來就亂糟糟的生活狀態,因為遠距至期末,少了上下學的通車,也不用在學校上山、下山地跑堂,讓節奏稍微舒緩了一些。

這學期,依然想保持期中考成績超過班平均20分以上,這是對自己的要求,沒有特別的意義。但是習慣前兩個禮拜前就要準備好期中考,這學期忙到逼地要在幾天前才能作完整地複習,這是我壓力來源。越是壓力大,越不能接受有其他的事情攪擾。可未來的日子,哪來那麼多的好狀態、好節奏?

「狀態不好」這句話常聽到,意味著「本來能表現地更好」。當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挫敗是因狀態不好而感到不甘,其實我也忽略別人的挫敗也可能和我一樣,都不是真實的。社會上的人們不管是在財富中、心理上、地位上求生存,不管目的偉不偉大,能好好的生活,不被心思搞死其實都很厲害了。

心底的那鍋蛆。

最近鄰近期末,慢性結膜炎又找上門,我沒有以前這麼慌張。畢竟指考前急性結膜炎和感冒、轉學考前慢性結膜炎併發乾眼症,現在又多了一個鼻中膈彎曲。在大事情之前,就會有這些症狀,現在只是舊況復發,慢慢習慣了。

但我不是不曉得,心裡也有那一鍋蛆,牠們不斷繁殖,造成身理上季節性的炎症。當事情過去,果蠅就消失了;但當新的事件來到,就代表新的一匹果蠅飛出了鍋外。

「拜託!現在是大學耶!我怎麼把日子過得那麼像考生?」心理這麼譴責自己。

我一直以為學測、指考、轉學考,是壓力的來源,沒想到現在連期中考都可以讓我每個禮拜都焦躁不已,也許我本來就是一個容易壓力大的人,跟事情本身沒什麼關係。

感謝自己,即使焦慮仍然願意做在書桌前把握時間學習,這學期的成績仍然保持在標準上。而我漸漸知道自己的目標,沒有前幾個禮拜那麼茫然了。

雖然現實中的蛆非常噁爛,但至少清理後就沒事了;心理的蛆比較讓人不舒服,在找到方法處理前,得和牠共處,趁在果蠅還是蛆兒的時候,享受一陣清靜。況且,我還有暑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