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寫作素材分享】沒時間閱讀文學,還能寫好作文嗎?

歡迎大家閱讀〈【徵文|我寫故我在】寫作白癡的逆襲故事〉,那篇提及寫作心路歷程。此篇則延續分享在高中時,我除了練筆,也會看不同類型的節目刺激我的大腦。

若您是擁有一定水準文筆的學生,卻沒有時間大量閱讀書籍、或已經不曉得還有什麼可充實的文學作品,不妨試試看我提供的素材。素材裡提及的電影、訪談、辯論型綜藝、Youtuber,都讓我在短時間可以學習「適合自己」的思考方式,因為閱讀別人整理好的文案,可以幫助自己固有的寫作習慣「歸零」、「重塑」。

建議每天看一篇,思考一下這些講解者、主持人、博主有沒有跟大眾思想衝突的地方,都可以特別記錄下來。為了不讓文章充斥綠色(絕對不是偷懶呀,我每個影片都開分頁再看一次,才決定放上來),過於細節的我就不附上超連結,歡迎【收藏】,有空再回味。

寫作素材大放送!



一、情感探討

1.《看電影了沒》

看電影了沒:「完完全全的愛,並不需要完完全全的理解。」

講解人善於剖析情感、口白沉穩平靜、文案獨樹一幟,有辦法把主觀色彩的描寫融合到人物心理的轉折,不著痕跡地透露講解者的想法,卻能讓觀眾覺得是自己慢慢體悟出來的。

  • 婚姻:《莫娣》、《婚姻故事》、《希望溝壑》、《廊橋遺夢》、《馬語者》
  • 省思:《真心半解》、《無依之地》、《長大的小小農場》
  • 親情:《大河戀》、《抱緊我》、《少年斯派維的奇異旅行》

請至Youtube搜尋:看電影了沒+片名,即出現該電影之講解。

2.《越歌說電影》

越哥:「有時候,我們對惡太寬容,對善又太苛刻。」

講解人善於分析哲裡,比較多的是社會議題、成人內省型的電影。不只講解電影,還會在影片結尾給予個人的生命經驗,文字鏗鏘有力,能寫入人心,令我感受到閱歷豐沛的美好與嚮往。

  • 人性:《罪惡之家》、《聚焦》
  • 天才:《心靈捕手》、《天才少女》
  • 勵志:《永不妥協》、《永不放棄》、《人生果實》

請至Youtube搜尋:越哥說電影+片名,即出現該電影之講解。


二、訪談報導

易力競:「共情,使採訪能走向更遠的地方。」

此節目共十集,一集一小時、每集只訪問一位來賓。來賓多為眾所皆知的明星藝人。

主持人為易力競,她曾是《南方人物周刊》的高級主筆,是記者當中的最高職位。訪問時不拖泥帶水、聲情並俱,能問到核心使受訪者能夠更明確、更敏銳於連自己都沒能捕捉到的小小思緒。

  • 馬薇薇:我是又悲觀又搞笑的人。
  • 周筆暢:我在娛樂圈邊緣。

請至Youtube搜尋:立場+藝人名字,即出現該訪談影片。


三、議題省思

詹青雲:「那曾經使我悲傷過的一切,也是我最熱愛過的一切。」

推薦第五季至第七季。每個辯題約兩小時,扣掉前前後後介紹、工商,約一小時左右。討論的範圍是大眾關注的議題,包含愛情、婚姻、職場、衰老......

節目導師之一為《康熙來了》主持人蔡康永;選手有香港中文大學、哈佛辯論隊的詹青雲女士作為選手參賽。我附上選手精彩的片段,是我認為最能吸引到觀眾的精華。

  • 有一瓶可以消除悲傷的水,要不要喝?——詹青雲
  • 「能者多勞」是不是在坑我?——詹青雲
  • 星球新技術,可以讓全球人類大腦一秒知識共享,你支持嗎?——詹青雲
  • 收到30年後的自己發來的人生建議,你要不要看?——傅首爾
  • 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養老院,我該支持還是反對?——馬薇薇

想看上述五個辯題,在Youtube搜尋即可。
想看全季內容,請至楓林網


四、生活靈感

  1. 《Her 86m2》
her 86m2:「我自我放縱、自私但無私;我充滿同情與仇恨,還有矛盾。」

出身越南的部落客,大學時來到德國留學、結婚。她曾是走訪世界各地的婚紗「攝影師」,目前與先生共同經營Youtube頻道。頻道裡記錄著她們的森林生活、花園天地、整修DIY日誌等。搭配著美妙動人的音樂、清新雅致的畫面,還有富含哲理的字幕與她的手繪日記,表現出她「思想家」與「藝術家」的多元性。

示意圖

2. 《해그린달 haegreendal》

haegreendal:「無論是誰,都會寫出屬於自己的童話和美好的記憶,來陪伴我們度過餘生。」

一名韓國主婦Youtuber,以高品質的剪輯、細膩的文字,紀錄在家裡作為「家庭主婦」的日常與省思。她透過創意料理、整理家務、外出旅遊表達出的幸福感,是如此的平易近人,讓人有「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的感思。


其實,我還喜歡透過「韓劇」增廣人性與文句的運用,但是看過的韓劇太多,今日來不及整理,只能分享到這邊。希望這些素材能夠幫助到您。

今日提供的素材,能讓未經歷過真正磨難的、學生時期的我,可以去體會芸芸眾生的無常,讓我寫作時不只是靠「想像力」來同理他人,而是真實的走入別人的風景,讓「同理」變成自然而然的結果,不再只是理性上的決定。


◆ 歡迎【留言】分享你們的看法!
◆ 喜歡此篇可以按五下【拍手】!
◆ 更多精彩的後記歡迎【追蹤】!
◆ 白舟的其它出沒地【方格子】【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