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說好的文章討論來了

我想,這種衝突的美,只有青少年辦的到。

  歡迎大家先閱讀完〈那天,父親帶我去見他的網友〉後,再欣賞此篇唷!

  不曉得該文會不會給人很沉重、煩悶的感覺呢?我想這是處於青少年時,對許多事情心思敏感的緣故吧。我試圖用當時的年紀去回憶、感受,文筆自然而然變得稍微沉鬱與有些不知所云。

回憶,也是一種創意。

  此文可以分成三個部分討論。

一、城鄉差距

稻穗海v.s.高樓大廈:從鄉景的描繪可見我對於鄉景的不熟悉、欣羨、與嚮往。

黝黑的會長v.s.父親的白襯衫:在虛擬的世界網友是會長;在現實生活中,父親是大學老師。

庭院v.s.客廳:在庭院,能聽到父親與會長談笑風生,聊地非常愉快;在客廳則是我和母親與女子尷尬地聊天,不時被「你們都市人」這五個字問候。

母親的服飾:從我去上廁所,一轉眼回頭望向母親的那個瞬間,我注意到的不是「房內的景象」;而是母親身上被反襯出的、濃烈的「都市氣息」。用這樣的方式,也許更能強化我們在當下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二、出身背景

  父親是南部人,皮膚非常黑;我和母親則是北部人,皮膚都很白皙。從父親的白襯衫被影子染黑有兩個層次被網友的鄉土氣息感染;以及在都市工作許久後,重溫兒時的鄉土情懷。這便是為何父親能融入的較快的原因吧?

三、自我認同

  其實國中生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又想玩、又想被當成成熟的人。所以,到底是孩童,還是一名青少年?界線是模糊的。不過正因為如此,青少年這個時期有獨特的「張力」,既是憂鬱沉悶,卻毫無壓力;既是心思活躍,卻固作老成。我想,這種衝突的美,只有青少年辦的到。

  有時自己寫過的文章都得細細的去想,才能懂當時的自己。

  歡迎留言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