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舟
白舟

停更。仍會在方格子。

入選方格子「即時精選」的文章討論

「擔心」未來並不一定代表「關心」未來。

  最近,發表兩篇散文類的文章,都因著讀者的支持而入選了「即時精選」,分別是〈永遠不夠,遠遠不夠?〉〈那天,父親帶我去見他的網友〉

  不曉得入選的機制是什麼,想說是不是方格子對新手比較寬容呢?不過就當作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永遠不夠,遠遠不夠〉是在講述我好多年來的心理狀態,時常會害怕自己是否太早滿足,而無法全力以赴地衝刺。所以,我把「意識到不夠」當作是進步的來源;甚至覺得唯有意識到不夠,才叫做有憂患意識、才叫做有在為未來擔心。最終,反而產生一種病態的安全感。

  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擔心」與「安全感」可以同時存在。

  只是略到近期,開始反思:擔心未來並不一定代表關心未來。整日患得患失,壞了心情,糟了身體,結果也不一定較好。這豈不是雙倍的痛苦呢?

  考大學時,因為壓力過大,我瘋狂感冒、還感染了急性結膜炎,結果是可以料想到的。所幸沒有繼續消沉下去,隔年參與轉學考上榜了(之後也會計劃分享轉學考的過程)。根據那回經驗後,把我深深打醒:若我真的關心未來,應該先把今天好好握緊。

  不過這個結論,主要是分享給有這些特質的朋友:不願苟且的完美主義、漸漸對勝利成癮、以及渾然天成的戰士性格......

  一部電影,叫做《火戰車》。裡面背負著猶太精神,且為著名次奔跑的亞伯拉罕,他曾看著在陽光下、無所畏懼地奔跑著的利德爾,淡淡地說:「心滿意足是最難的......」

示意圖

  真的,心滿意足是最難的......上榜了,成績也穩定了,接了家教後,又開始追求知識變現......不過,無論我現在奮力一搏的動機是什麼,我還是秉持一個原則:把握今天。

  至於〈那天,父親帶我去見他的網友〉,我會再寫一篇關於該文的後記。

  很高興能與大家交流,因為還不太會經營,所以請大家多多指教。希望我的文章能和你們產生共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