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7-時間,是投資的最大考驗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這週五便是每個上班族最為期待的發薪日,想著薪資匯入戶頭,整個月的辛勞有了相應價值,但我卻沒有太多的喜悅,反而是困惑,這個月即便省吃儉用,也累積不了多大的資產,那我之前的規劃究竟何時才能達成。


DAY 7-時間的價值

提到投資理財,不外乎是投資報酬率、風險評估、複利等名詞,過多的人將風險評估視為股市的重要因子,以為掌握了風險與報酬的平衡,能讓自己遠離風險、擁抱獲利,雖然現階段的我尚未投入任何資金進入市場,對於投資的概念只是個大概輪廓,可是最近的我卻突然發現,時間成本才是投資最大的成功參數。風險或許能藉由操作技巧彌補,然而時間完全無法,時機過去了就只能懊悔,歲月過去了就無法回頭。

時間是投資的最大考驗,而非風險。

愛因斯坦似乎有提過”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連個不是經濟學者的物理學家都如此形容複利的影響力,看來複利的價值著實厲害,憑藉著時間緩慢累積,疊加著本金與利息的持續滾動,最後會赫然發現時間的莫大作用力。

不過今天我並不是要聊複利的影響力,有太多的人幫我們試算複利的可怕威力,我要談的是時間背後所需具備的耐心,即便複利是個利器,但耐心才是推動複利的根本動能,像我是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其實我總想著有什麼樣的辦法能加速財富累積,看著某些同事藉由股票的短線操作,或是那複雜的線圖分析,以及小道消息,短時間就能獲利高達四、五成,真是好讓人心動,也會幻想自己往後是否有機會辦到。

只不過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心底明白,並不是說短線天馬行空,而是對我來說這不是我的個性,更不是我期望的退休方法,我期望安穩的投資市場,不必過多的擔心股價變動,整日死盯著盤面的上下起伏。


DAY 7-耐心

目前的我較偏向巴菲特所提出的價值投資,可是這個理念考驗著人們的耐心,不僅要沉住氣等待機會,不隨意下手,出手後更要按耐急切的貪婪,不能看著股價上揚就忍不住全數賣出。而這一切都需要有個前提,那就是最為重要的"累積資金",唯有擁有足夠資金,才能在時機來臨時勇敢把握,以我目前的狀況來說,光是每月提撥五千元作為投資運用金就已相當不易,那何時我才能存下足夠的錢,甚至勇於進場。

有人會說可以選擇每月的定期定額,雖然金額不多卻可以紮實的走向目標,這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式,以時間換取報酬,以定期定額降低起伏風險。真的不必著急,儘管我的內心也是急迫的想提前退休,至少我耐著性子,因為我明白財務自由沒有什麼抄捷徑,投機的胡亂聽名牌,還是借貸使用槓桿致富,沒有幾兩實力是會吃大虧。

按部就班的計劃著,即便路途遙遠無期,我依然相信時間能改變一切。

總結

  • 多數人將風險評估視為股市的重要因子,我個人認為,時間成本才是投資最大的成功參數
  • 複利是個利器,但耐心才是推動複利的根本動能
  • 唯有擁有足夠資金,才能在時機來臨時勇敢把握
  • 財務自由沒有什麼抄捷徑,投機的胡亂聽名牌,還是借貸使用槓桿致富,沒有幾兩實力是會吃大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