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5-緊急預備金,為何而準備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自從接觸理財後,緊急預備金時常躍上我的腦海,似乎是個極為重要的概念,我卻感受不到緊急的必要,反倒覺得把過多的資源鎖住,也不知是要作何用處。究竟緊急預備金有其必要性嗎,我們為何需要去做準備?

DAY 5-緊急預備金

先前在財務分配與戶頭管理的文章中,我幾乎沒有提及有關”緊急預備金”的內容,其一是我不了解,其二是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缺少誘因,緊急預備金既不能幫助理財規劃,又不是投資的必要資金,根本看不出有何用處,再加上如何的情況可以稱之為緊急也讓人困惑。

不過在撰寫戶頭管理那篇文章時,三不五時會出現”緊急預備金”的字樣,於是我決心來思考這麼多人關注的原因,想從中找出一個可以說服我規劃緊急預備金的理由,甚至推薦給大家。


DAY 5-緊急狀況

要了解緊急預備金,要先理清怎麼樣的狀況可以稱作緊急,一般人或許會以為臨時購物金不夠、股票投資的短期資金周轉、家具老舊的更換等等,這些情況都需要在短時間內,拿出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但這些完全不能算是緊急,仔細思考後可以發現,之所以會有急迫的感覺,全是因為自身的財務規劃出了問題,怎麼會有購物時生活費已見底的情況,投資的資金不足表示自己可能負擔不起,這時該是檢討理財的問題所在,而不是考慮緊急預備金。


  • 公司無預警資遣
  • 突如的醫療花費
  • 車禍或意外的狀況發生

上述情況我認為才是真正的緊急,假若沒有之前預留的存款,真的會令人措手不及,更會打亂當月的財務計畫,嚴重點甚至拿不出錢來應急

那緊急預備金究竟該存多少才夠呢?


DAY 5-緊急存款

多數人都建議緊急預備金約略是3~6個月的生活費,起初我很訝異這個推算是如何而來,怎麼憑空就能有個參考公式,其實想像一下緊急狀況的發生,會發現裡面除了被公司無預警資遣外,其餘都能夠獲得保險的保障,藉由每月些微的保費,換取臨時的龐大支出,所以真正讓人憂心的就是收入的不確定性

我們難保哪天因為景氣不佳遭公司裁員,頓時喪失經濟能力,生活陷入困難,抑或是某日醒悟自己對工作的不適任,決心要自行請辭,卻害怕離職後的無薪待業,最後只好委曲求全咬牙待在公司。這時緊急存款變的至關重要,能勉強維持基本開銷,同時尋找下一份工作,如果想藉此機會進修自己,也不必為生活煩惱,更能勇於追逐夢想。

在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緊急預備金總歸還是急難時使用,最好不要使用定存或是投資的方式,定存解約麻煩又得承受利息的打折,臨時從投資市場賣出更是要面臨損失,或是錯過往後的獲利機會。另外金額方面只需要足夠處理意外就好,並不是準備的越多越好,把剩餘的錢拿去投資理財更為洽當。


DAY 5-我的緊急預備金

我個人覺得,要是意外狀況有家人、有保險或是自身有能力處理,緊急預備金的需求將會減少許多,舉我本身作為例子,由於我目前是住在家中與父母同住,相對較不擔心裁員造成的影響,不須煩惱房租的問題,這將大大減低急迫感,所以目前的我,是將前一年累積的存款視為緊急預備金,其他最近所賺的錢,則是依照現在的步驟持續規劃下去。


總結

  • 公司無預警資遣、突如的醫療花費、車禍或意外的狀況發生都屬於緊急情況
  • 假若沒有緊急預備金,將會打亂當月的財務計畫,甚至拿不出錢來應急
  • 緊急預備金可以預設為3~6個月的生活費,能維持基本開銷,同時尋找下一份工作
  • 緊急預備金是急難時使用,不要使用定存或是投資的方式,且只需要足夠處理意外就好,並不是準備的越多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