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4-善用戶頭,規劃財務更輕鬆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看似平凡的薪資帳戶,我們只懂得存入與提領,至多轉帳與定存,把戶頭視為錢財的中繼站,不過正是如此我們才留不住手中的現金,把原先就不多的薪水花用耗盡,於是管理帳戶成了重要的理財訣竅。

DAY 4-戶頭管理

上一篇提到我是如何規劃自己的財務,在薪水發放的當天就把這個月的支出分配妥當,然而問題來了,所有的薪資都匯入薪轉戶,儲蓄花費全攪和在同個帳戶處理,這樣先前的財務分配也就沒了意義,你無法明確的知道存下多少,或是生活開銷即便超出預期,你也會渾然不知的繼續提領,投資的金額更不用說,最後有可能會忘記有這筆預算。

只是單純紙筆計畫薪資的花用,並不能改變用錢習慣,要親身實踐,甚至得借用工具來輔助,而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多戶頭管理法",概念其實是上一篇財務分配的延伸與加強,在錢匯入戶頭時,立刻將規劃好的薪資分散於其他帳戶,如此絕不可能再過度花用,畢竟能用金額少了大半,且要是即將用完也較有自覺。

不過究竟要分散至多少帳戶,眾說紛紜,光是理財達人及財務專書就提出眾多見解,其中還自己增添"娛樂戶頭"、"緊急戶頭"等等,難怪投資理財總是讓人望之卻步,乍看之下實在麻煩又傷腦,所以在此我以自己簡化後的方式為例分享給大家,三個戶頭就夠用。


DAY 4-生活戶頭

生活戶頭,顧名思義是平日的生活開銷帳戶,不論是旅遊的大筆支出,周末的娛樂購物也計算在內,我會在領薪日將固定薪資轉帳到這個戶頭,裡面即便有前一個月剩餘的花用,就當作是這個月可以多花一點,直到某天要是累積了數個月,發現實在多太多,那就轉去存起來,更有成就感。

大多數人都建議以薪轉戶作為平日生活開銷的提領帳戶,不過每個人的薪轉戶都是不同家銀行,而提款機更是分散在各式角落,有時臨時要領錢,還得四處尋找提款機的蹤影,於是我個人是習慣將生活費轉入郵局帳戶,反正薪轉戶有轉帳優惠不怕手續費問題,提領更是隨處都有相當方便


DAY 4-儲蓄戶頭

儲蓄戶頭,我則是使用原先的薪轉戶,生活開銷與部分投資轉去後,剩下的大致上就是每月該存下的錢,基本上沒有急需我不會動用,但也不會立刻把一筆金額轉成定存,因為要是萬一有個突發狀況,把定存解約不僅利息打折,又破壞當初計劃好的儲蓄安排,所以目前資金不多的我幾乎都以活存為主,除非有了筆不小的數目才會考慮定存。

有人會說定存利率實在太低,或是某些網路銀行也有高利活存,這個我之後研究完再跟大家分享,不過核心理念就是要有個儲蓄戶頭,以備不時之需,同時累積財富


DAY 4-投資戶頭

投資戶頭,此刻的我還沒深入到這塊,但值得慶祝的是,我已經辦了投資專用帳戶,雖然沒有琢磨哪家證卷商較多優惠,只是跟著家人慣用的銀行然後申辦,至少我勇敢地誇出這一步,很多人都會問如何開始投資,徘迴在別人談論的邊緣,卻只能聆聽完全插不上話題,其實懵懵懂懂也罷,就傻傻開戶,你的投資之路將會打開

往後我會撥入一筆起始資金,然後每月再多投入一點,持續增加我的投資本金,等到真正執行時,我就能毫無顧忌嘗試看看,也不必擔心會使用到生活開銷或是儲蓄。

結論

  • 如果所有的薪資都匯入薪轉戶,儲蓄花費全攪和在同個帳戶處理,這樣先前的財務分配也就沒了意義
  • 將生活費轉入郵局帳戶,反正薪轉戶有轉帳優惠不怕手續費問題,提領更是隨處都有相當方便
  • 絕對要有個儲蓄戶頭,以備不時之需,同時累積財富
  • 很多人不懂如何開始投資,其實懵懵懂懂也罷,就傻傻開戶,你的投資之路將會打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