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3-財務分配,讓理財更有方向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談及理財,除了記帳讓自己掌握收支外,我們更需要去規劃怎樣的花費才是恰當,因為一昧的記帳並不會使得儲蓄增加,況且人生每個階段的薪資又不相同,花費也會增長起伏,找尋合適自己的財務分配方法,才能讓理財更有方向。


DAY 3-財務分配

我上週確實照著記帳的文章,紀錄了一周的花費,可是也不過是三餐與通勤的開銷,其餘似乎就沒什麼額外的部分,我的執行計畫還不夠長到足以檢視的地步,只得耐著性子堅持下去。不過值得雀躍的是發薪日就在這周,戶頭裡匯入了新一筆錢,也是我全新開始的第一筆資金,但這時我重新思考,記帳好像就只是記錄,改變不了我存不了錢的問題,還必須搭配上錢財的規劃,才能與記帳的效果相互加乘

隨意在網路上查詢”財務分配”,頁面立刻跳出多數人推薦的分配法則,像是我從沒聽過的333法則、532法則,此外信封理財,多個戶頭等等倒是蠻常聽人說起,然而對於初次研究理財規劃的我來說,整個眼花撩亂,根本不曉得自己適用什麼法則,也抓不住該採取多少比例分配。

苦惱許久,我還動手計算了各個方式的錢財分配,最後總算在理解逐個方法後,發現是自己想像的太過複雜,其實不難,所有的核心理念都大同小異,可以歸納成,在領取薪資的同時就把分配計畫好,不一定要設定比例,而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

DAY 3-333法則

在自行規劃財務前,我想先介紹333法則的使用方法,畢竟先有個概念再依此延伸出自己的作法較為簡單。


實際上此原則就是粗略地將錢劃分為三個主要部分,支出、儲蓄、投資,相當直覺易懂,雖然有些人會另外把娛樂或保險額外計算,將圓餅圖再細分為更小塊,我認為這樣會讓原先的簡易概念複雜化,何況我個人在娛樂上花費不多,可以直接併入支出中,目前也沒有購買任何保險,所以暫不計算。


首先是將薪水的三分之一用於生活開銷,對於月薪較低的人可能有些吃緊、月薪高的則是會認為太過揮霍,這裡就要大家自行斟酌,因為每個人的情況各有不同,尤其是如果有在外租屋的人,光是房租幾乎就要佔去多數生活開銷,不過可以努力將薪水的三分之一視為目標,盡可能減少生活開銷

再來是將薪水的三分之一用於儲蓄,我認為這是非常理想的數字,可以強迫自己去存下一筆錢,不論薪資是高或低的人都非常適用,且如果在未來隨著薪資的成長,這個方法同樣可以派上用場,不但能同步加大儲蓄金額,又能無痛提升生活品質,要是生活開銷沒有增加,甚至可以把比例往上調整,加速財富的累積

最後是將薪水的三分之一用於投資,這部分我覺得占比似乎太大了點,一般人沒有這麼多閒錢用在投資,但我覺得可以理解成,儲蓄與支出後剩餘的零碎小資金,畢竟我是個想著退休的新鮮人,當然對於投資是十分有興趣渴望去了解,然而過往總是不敢動用微薄的薪資,覺得投資是風險相當大的賭博遊戲,不過有了這些多餘的小錢後,可以去嘗試看看,即便投資失利也較不會心疼,更能從過程中學習到實戰的經驗。

DAY 3-規劃

混雜了網路眾多分配法,再搭配自己平日的花費習慣後,以下是我自行規劃的薪資分配表。


我採用的是333原則的變形,可以發現日常支出幾乎佔據一半的薪資開銷,另外規定自己每月撥出一萬元存下,而剩餘的五千元可以用做投資或往後的保險繳納。如此明確估計自己可花用的部分,能存下的比率是多少,甚至於自己能負擔的投資金額後,這讓我的資金流向更加明確,也比較能掌握,相信再搭配記帳把支出調整,往後存下的錢將會更快累積。

總結

  • 搭配上錢財的規劃,才能與記帳的效果相互加乘
  • 領取薪資的同時就把分配計畫好,不一定要設定比例,而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
  • 財務大致可以規劃成三個主要部分,支出、儲蓄、投資
  • 過往總是不敢動用微薄的薪資,覺得投資是風險相當大的賭博遊戲,可以把投資資金理解成,儲蓄與支出後剩餘的零碎小資金,即便投資失利也較不會心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