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2-理財,是投資的根本基石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醒悟了自己的未來,但我們不貪不求快,投資股市依舊遙不可及的目標,這時反倒該站穩腳跟,理清自己的現有資源,一點一滴的謙卑學習,畢竟旁人的功成名就同樣也是努力而來,別因羨慕慌了手腳,成功將是指日可待。


DAY 2-理財

上一篇提及決心研究理財投資後,短時間內我上網找尋相關影片,或是走上圖書館借閱了大量書籍,其中就有諸如頗具名氣的《窮爸爸,富爸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而這些資訊徹底顛覆了我對投資理財的想像,並非如同我先前所認知,什麼買入股票基金、研究世界趨勢,其實理財與投資是兩件不同的事

理財,理清自己的財務;投資,投入自己的資本。

大多數的文章影片,往往都專注於如何選定股票,專研買入時機,預測未來走勢,高談闊論自己的驚人獲利,但我個人認為,理財才是投資的根本基石,沒了理財,即便賺取再多的錢財,隨意的揮霍之下,戶頭裡依舊留不住任何資產,遑論哪來的資本讓你投入市場中。

既然理財被我說得如此重要,那何謂理財,又該如何理財?


DAY 2-記帳

正如我最一開始所說,理財是理清自己的財務,無論是現有的存款與現金,居住或租借的房屋、各式的保險,就連自己的債務以及平時支出也包括在內,掌握一切大小資產流動。

這聽起來似乎很麻煩瑣碎,感覺起來斤斤計較,像個小氣鬼,那裡計較一點,這裡節省一些,會不會連生活品質也沒有了,其實不然,並不是要大家省吃儉用,而是單純理清自己的錢財流向何處。至於如何明白財物動向,有個方法我相信大家不陌生,沒錯就是”記帳”。

這裡就不老生常談記帳的優點,坦白來說,記帳根本沒什麼生澀難懂的部分,不就是紀錄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感覺起來相當生活化,也極為容易辦到,不過困難的是要持之以恆的堅持,大多數人或許執行一兩週,便懶散的回復到先前習慣,唯有少數信念堅強的人,才有辦法挺過前期的不習慣,久而有之內化成自然的理財慣性


DAY 2-檢視

當然,單純的記帳,絕不能算是學會了理財,還必須加以檢視,許多人確實有記帳的習慣,記錄著一天的伙食開銷以及其他支出,卻常常把重點搞錯,以為記帳是克制著自己的花費,有可能昨天吃了頓幾千元的豪華餐點,隔天便良心不安的克難吃起麵包果腹,只因為瞥了眼昨日的記帳金額。這是不恰當的記帳使用技巧。

我認為該是紀錄了一個月後,條列出自己的花費項目,檢視哪裡該做些調整,或許是儲蓄的部分可以再增加,又或是把債務先行結清等等,反而偶爾的好友聚餐花費就顯得沒這麼奢侈,只要在合理範圍內,都可以算是對平日辛勤工作的犒賞。

如此反覆整理財物後,將可以看出自己的收支習慣哪裡出了問題,同時也一併把問題逐個解決,漸漸的一個月、半年、一年,你會看出自己的花費越來越在掌握中,也比較清楚自己的多餘錢財有多少可以用作下一步的投資上頭,這將讓我們的投資理財之路走得更順遂。


總結

  • 理財與投資是兩件不同的事
  • 記帳需要習慣,久而有之才能內化成自然的理財慣性
  • 條列出自己的花費項目
  • 單純的記帳,絕不能算是學會了理財,還必須檢視哪裡該做些調整

大多數隨意揮霍,小地方東省西儉,絕非理財辦法,唯有正視問題持續改善,才有機會改變現狀。我現在也一步步跟著大家實行,即便才剛開始,但我相信我們都能理清自己的財務。


下篇文章,我將分享財務分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