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10-投資前,先認識自己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從開始至今,雖然都只和大家分享著理財的部分,似乎不見任何投資文章,其實私底下我正逐步累積投資想法,並藉由專業的書籍影片,一點一滴充實自己投資相關的知識,近日發覺有些投資的雛型理念已慢慢成形,該是來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個人的觀點,或許能讓某些毫無頭緒的人有個方向。


DAY 10-投資難題

自從5月初寫了DAY 3-財務分配,讓理財更有方向後,對於財務狀況有了全面的理解,在日常開銷上也會更留心什麼才是真正需要,而去避免不必要的隨意花費,這大大降低了我往後幾個月的支出金額,且把這些剩餘的錢挪為儲蓄與投資,使得我的投資戶頭裡至今也累積了筆小數目。

明確有了筆專款作為投資用途,內心說實在有些小激動,自認為投資已相去不遠,僅剩下找個好標的將錢投入,並等待獲利的到來。

這時,我滿腦子浮現近期所閱讀關於股票、ETF、基金等的書籍,裡頭指導著我該如何選擇一個優秀好方案,股票依據公司營收與未來展望判斷,ETF跟隨股市大盤起起落落,基金則是依賴基金經理人的專業操作,每個投資的考量點都不盡相同,更何況我一個投資新手,連要選擇股票、ETF或基金都沒有頭緒,哪來的判斷力去分析更細部的標的問題。突然間,我反倒變得混亂,究竟該聽誰的篩選條件,哪個選項會更適合我,不但能讓我獲利,更能讓我安心的靜待豐收的那天。

我相信這是每個新手都會面臨的難題,也是大多數人雖然渴望投資獲利,卻遲遲沒有進場,甚至不願去理解的原因。只期望別人可以報明牌,或是乾脆在場邊觀望,當賠錢時怪罪別人的假消息,當看著旁人賺錢則是感慨自己的躊躇不定。


DAY 10-認識自我

我最近才曉得這樣的難以選擇,是因為心底明白投資不要急躁,要靜待、要儲備所需資金,才能在時機成熟時擁抱機會,然而這樣的不作為反倒增加了急躁感,眼看著旁人的投資有成,心裡便渴求藉由短期交易快速致富。

矛盾與掙扎,其實人人都曾有過,但大多的投資新手僅憑一個衝勁就投入市場,且戰且走,心想著或許能在過程中學點經驗,殊不知,憑藉著傻勁把價值投資標的當作短線操作,而本該短線買賣的股票卻因被套牢,乾脆的當作長期投資,還自我安慰至少每年有固定配息,這樣的投資過程似乎什麼也學不到,更模糊了當初決心投資的初衷,最後的最後,只好黯然從股市間退場。

並對自己說:花了點錢果然學到經驗,還是別投資的好。

其實許多人都搞錯了投資的第一步,並非苦讀艱澀的書籍,是認識自我建立心態,你必須理解自己的個性,是急躁的、是膽怯的、是大膽的、是耐心的、是隨意的,不同類型的投資心態適合不一樣的標的,就像是銀行開戶時,總會讓你填寫投資風險評估表,以限制你可選擇的投資項目,避免你誤入承受不起的高風險。


當釐清自己的投資心態後,再來選擇標的、研究相關知識,才能快速的鎖定目標,更能在上下起伏的市場中保持平常心,不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追高殺低。


總結

  • 投資時究竟該聽誰的篩選條件,哪個選項會更適合我,這是每個新手都會面臨的難題,也是大多數人雖然渴望投資獲利,卻遲遲沒有進場,甚至不願去理解的原因
  • 投資的第一步,是認識自我建立心態,理解自己的個性
  • 釐清自己的投資心態後,再來選擇標的、研究相關知識,才能快速的鎖定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