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投資虛擬與真實 | 區塊鏈 | 股票

今天來聊聊,我對於投資虛擬的區塊鏈或是現實的股票有什麼新的看法,以及一路走來的投資心路歷程,當中我又是怎麼不斷調整心態直到現在。

不久前報名了某堂免費的區塊鏈線上課程,課程中講師淺白的分析各個虛擬貨幣的現況與當初設計的定位,並在結束前熱情的回答所有學員的疑問,讓我對於虛擬貨幣從此改觀,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分享課程內容,而是來聊聊在課程之後,我對於投資虛擬的區塊鏈或是現實的股票有什麼新的看法,以及一路走來的投資心路歷程,當中我又是怎麼不斷調整心態直到現在。


投資現實的股票

  • 股票的開端

兩年多前,也就是剛出社會不久,什麼都不曉得的我,等到進入職場後才意識到現實的殘酷,原來所謂的薪資是這麼不敷使用,扣除基本的生活費、房租、交通費,一個月下來能儲蓄的金額根本不多,何況還不包含了人生最大筆的買房資金,那將是完全無法想像的開銷。於是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下班之餘努力從薪資裡擠出一點錢,拿著少少的資金踏上了投資之路。

  • 股票的初始想法

起初對於股票市場,一直抱持著觀望態度,雖然早早辦好了券商戶頭,卻沒有任何交易,因為根本毫無頭緒,不懂該買什麼樣的股票,即使讀過一些投資書籍,或是別人推薦的影片,要下手買第一張股票還是膽戰心驚。

而且以我的認知,股票大致分作兩種獲利模式,短線的低買高賣、長線的長期持有,但短線的上下震盪難以捉摸,我也沒辦法隨時盯盤,長線的持有時間則是過長,再加上投入資金不多,很難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最後在某天心血來潮之下,不顧股價高低,大膽地買入人生第一張股票,才算正式踏入投資領域。

期間陸續交易了幾檔,卻都不明白交易的邏輯,到底何時該勇敢買進,何時又得忍痛出清,整體的獲利一直維持在不賺不賠的情況,跟當初以為的投資賺大錢完全不一樣,好像在做白工。

總結投資前期的想法,認為獲利的主要手段是以短線的低買高賣操作方式進行,卻不甘願冒上大起大落的風險,也不願意苦等長期持有的微薄股息收入
  • 股票的後期想法

這樣毫無邏輯的交易策略實在不行,甚至可能因此賠了大錢,於是我決心轉換策略,尋找穩定的公司,關注他的營利狀況,並耐心等待較低價格買入,且不是大量投入,而是一點一滴累積持股數量,真的就是所謂的巴菲特式價值投資,每年更是領到一筆額外的股息收入。

乍看之下,長期持有的獲利應該還算不差,甚至在疫情剛爆發時,也能安心持有不怕大跌,可是後來的大牛市榮景讓我又有了疑問,因為各種產業類別的股票幾乎天天爆量漲停,反觀我持有的股票過於穩定,而我又不敢去追上漲太多的標的,只能眼睜睜羨慕別人整天談論自己的股票獲利了幾倍,卻無法參與其中。

在經歷了幾次心態與投資策略的調整後,我終於悟出了適合自己的交易邏輯,目前採取的方法是大部分的資金仍投入在穩定成長且固定配息的股票,即使沒能像飆股那樣短時間快速獲利,至少不必承擔突然重挫的風險,畢竟以一位正常的上班族是沒辦法無時無刻盯住盤勢,靈活的轉換股票或及時止損。另外一部分則是拿取少量的資金,操作短期的股票交易,既能主動參與到市場的上漲波段,又不至於投入過多的資本在高風險的股票,且要是真的賠了點錢也不會太心痛,還能藉由這樣的操作學習一些技術面的技巧。

總結投資後期的想法,並不是以投機的心態賺取買賣的差價,而是藉由合理的資金配置,一部分耐心等待股利發放,另一部分適時地抓住上漲機會,長線短線的優勢都擁有,又避開起伏過大的風險。

投資虛擬的區塊鏈

  • 區塊鏈的開端

時隔了一段時間,剛開始只是想找個地方記錄自己的文字,把內心混亂的投資想法整理起來,結果偶然之間發現了Matters這個寫作平台,當時也沒多想也不在乎是否會有人看,就只是單純分享我的個人理念,甚至對於Likecoin是什麼樣的虛擬貨幣更是一無所知,畢竟那時的我完全不清楚區塊鏈是怎麼樣的玩意兒,而且帳戶裡所擁有的代幣少到我根本不在意,才幾十個左右。

直到後來某段時間,突然湧現許多人分享著如何將Likecoin換成現金、如何註冊虛擬貨幣帳戶,甚至有人分享在Matters寫文章賺了一筆小錢,我才首次意識到原來Likecoin可以算是一種虛擬貨幣,而虛擬貨幣還能夠轉換為現實的真實貨幣,這衝擊性的消息將我的腦袋瞬間炸開,原來區塊鏈技術是這麼生活化的一回事。

隨後各位就看到我分享了一系列關於虛擬貨幣的文章一波三折的交易所註冊新幣挖礦|MBOX大解析|新手初入虛擬貨幣幣安理財 | DOT 插槽競拍 | 虛擬貨幣,以上都是我自己摸索整理的資料,大部分的內容都生硬難懂,觀看次數明顯少了許多,不過我相信未來如果有人真的需要這些資訊,可以替他省去找資料的時間。

當然以此領域來說,我算是起步很晚的人,能分享的資訊也相對有限,只不過是記錄下我摸索過程有遇到的問題罷了。

  • 區塊鏈的前期想法

雖然已經有了先前投資股票的經驗,然而面對一個全新的投資領域不免還是讓人有些擔心,所以前期的操作策略我採用偏向保守的方法,先買入少量的BUSD穩定幣,嘗試幣安的各種理財功能,像是投入到最基本的鎖倉收益,好去比較各種幣種之間的市場差異,即使同樣身為穩定幣的USDT、BUSD、DAI之間的投報率還是有所區別,甚至會反應到交易上的熱門程度,再來我也試圖去理解DeFi 挖礦的風險與收益率,不過目前看起來幣安交易所讓DeFi 挖礦的風險降低很多。

緊接著,我參與了幾輪的新幣挖礦好弄明白新幣的白皮書如何看懂,同時也是因為看上某些新幣的未來潛力發展,以及新幣挖礦中極高的報酬率,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更是發覺,持有幣安平台相關的幣別BNB、BUSD可以獲得較多的優勢。在摸索幣安理財的最後,我則是關注起流動性挖礦的運作原理,努力去理解無償損失的產生原因,而後終於明白這是不可預測的必然發生結果,總會有幣價上漲的時候,就必須承擔無償損失的發生,不過只要不將貨幣從流動池中拿出,這樣的損失就可以視為不存在。

我藉由這些最根本的操作打開對虛擬貨幣的好奇,並在過程中慢慢培養區塊鏈的相關知識,遇到不懂的就上網查資料,也漸漸的開始關注起其他虛擬貨幣的存在價值,不只是眾所周知的BTC、ETH,從幣安理財 | DOT 插槽競拍 | 虛擬貨幣中我看見DOT的未來性,且決定持有一部份作為資產配置,再來陸續又研究起其他像是Polygon 上的 MATIC、Highstreet 上的HIGH,其實現有的虛擬貨幣種類繁多的讓人不知從何選擇,但我就是慢慢挖掘,一步步理解。

總結投資前期的想法,先買入少量的穩定幣,嘗試幣安的各種理財功能,去摸索基本的鎖倉收益、DeFi 挖礦、新幣挖礦、流動性挖礦,藉由這些最根本的操作打開對虛擬貨幣的好奇,並在過程中慢慢培養區塊鏈的相關知識,也關注起其他虛擬貨幣的存在價值。
  • 區塊鏈的後期想法

而文章開頭所說的那堂課,是我投資區塊鏈的轉捩點,因為當初我只是抱持好奇的心態去嘗試幣安平台的各種功能,並沒有將區塊鏈視為正式的投資項目,投入的資金也可以說是非常的少,不過那堂課再加上Matters平台,以及過往的投資經驗讓我有了全新的想法。

先說結論,我不打算將區塊鏈當作資產配置一環。

即便區塊鏈會是未來社會不可或缺的技術,更甚是融合了現實與虛擬,成為我們所期望的原宇宙,但現階段的安全性、政府法律規範、資產泡沫可能,一切都還不明朗,且以我個人怕麻煩的個性而言,目前的出入金稍嫌麻煩,假如真的投入一筆不小的錢,短時間內不會想再換回現金,這樣的資產流動性我不是很喜歡。

以上算是部分的理由,但真正的原因是我想實驗看看,將虛擬與現實分隔開,把Matters獲取的Likecoin當作是虛擬世界裡的一份收入,雖然不多,應該說是一定會餓死的程度,畢竟我出產文章的速度極慢,且不是主流的輕鬆小品,而是需要思考的燒腦專題,可是積少成多,就別太在意收入不高之類的問題,當作是在現實的公司上班一樣慢慢累積資產。

我很享受這種從無到有努力打拼的感覺,也解決了資金虛實轉換的麻煩,應該說根本完全分開來,但這樣投資起來簡單多了,原先對於區塊鏈的顧慮通通只存在虛擬之中,以後將不影響現實的投資策略,還可以操作的更大膽,更放心的持有看好的項目。

總結投資後期的想法,將虛擬與現實分隔開,不但解決了資金虛實轉換的麻煩,以後也將不影響現實的投資策略,還可以操作的更大膽,更放心的持有看好的項目。




總結

其實不論投資虛擬的區塊鏈或是現實的股票,策略都大同小異,一路走來都必須穩穩地注視風險、掌握報酬,只是心態是可以隨著想法的轉變進行微調,畢竟時代不停在邁進,思考也要跟上腳步,有時多去吸收不同人的見解,或許會蹦出全新的概念來。

最後在即將到來新的一年,我將繼續分享更多關於投資理財的文章,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或是留下想了解的內容交給我找尋資料。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努力記錄下自己的投資路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