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尋找過往天真的身影 |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

在邁入職場後,回家就癱倒在床上,根本來不及思考這麼深奧、這麼貼近個人生活目標的提問,像是沒了學生時期的那樣天真,那麼多可能性,被困在了名為大人的現實世界裡,但這個社區活動喚醒了曾經的我,讓我幾乎看遍了所有人的文章,找尋過往天真的身影,最後也決定寫下屬於我的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我們都被困在了名為大人的現實世界裡

在Matters上時不時總會看見各種徵文活動,每每的標題都能勾起我的好奇,也會點入其中一探究竟,但就止步於此,沒再進一步投稿參與,一部分原因是想衷於自己設定的主題:"投資理財" (個人的小小堅持),另一部分原因是沒參與過也不是很懂投稿規則,所以才懶得去寫文 (怎麼聽起來是個很爛的偷懶藉口?)。

不過此次@Ruth成長日記 所舉辦的徵文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光是標題,就讓我回想起曾經的我也是會煩惱這樣的事情,曾經我會在新年時翻出前一年的新年新希望紙條,獨自一人看著不一定有實現的願望傻笑,或許部分達標甚至超出預期,更多是被遺忘了的夢想,只是在這一刻回憶起來,但每一年的這時候,人生似乎充滿可能,也會反思與修正之前的種種願景,把過於誇張地刪除,再加入點新的興趣或想法,寫成全新的新年希望。

只是在邁入職場後,回家就癱倒在床上,根本來不及思考這麼深奧、這麼貼近個人生活目標的提問,像是沒了學生時期的那樣天真,那麼多可能性,被困在了名為大人的現實世界裡,但這個社區活動喚醒了曾經的我,讓我幾乎看遍了所有人的文章,找尋過往天真的身影,最後也決定寫下屬於我的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

思考了一整天,在搭車時我總是望向車窗發呆,在談話中也會在某個片刻脫離意識神遊,因為千頭萬緒在腦中打轉,搞得有太多願望是我渴望達成,根本難以濃縮成最終的十項,但事實上我是明白的,其實大部分只不過是在腦海裡期望某天會奇蹟般地去執行的天馬行空罷了,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想去嘗試高空跳傘 (大概很多人都曾想去試試這瘋狂的不要命體驗),然而心底是曉得這只是想,並非死前 ”一定” 要完成的事,不會真的去規劃實行,頂多放在心裡以為自己是個大膽的人。

所以,最後在參考了這麼多人的文章,搭配上非做不可的必要條件後,終於,濃縮出十項死前一定要完成的事,而我會將這十件事分類為三個不同的面相,工作、生活、家人。


工作

一、財富自由

相信閱讀過我文章的人,甚至單單從我的帳號名稱上就可以知道,追尋財富自由一直是我工作後的目標之一,正如我在個人首頁裡所寫下的: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雖然掌握人生的主導權從不僅僅是金錢的問題,但我認為在不必過度擔憂金錢的生活下,才能夠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自己所熱愛的事務上,即便是追尋夢想,也同樣要以錢財作為部分考量,於是財富自由成了我現階段的努力方向。

當然財富自由沒那麼簡單,嘴上說說投資理財並不會立刻達成,要花時間去認識金錢的價值與觀念,要有耐心去學習投資這條顛簸的道路,當然也可以跟著我的腳步,踏穩投資的步伐。


二、寫一本關於投資理財的書

其實在學習投資理財的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從自己懵懂的去券商開戶,又或是某天莫名買下人生第一張股票,之後跟著股市上沖下洗,短線操作錯過了就放成長期持有,長線持有卻因為突然的暴漲而脫手,沒跟上後頭的兇猛漲勢,整體來說,雖沒遇上什麼損失慘重的悲痛經驗,但也沒什麼發家致富的機遇,所以想寫一本關於投資理財的書,讓往後每個投資新手能有個參考或借鏡,不會走太多冤枉路

目前持續在Matters分享我的投資心路歷程,現在更跨足到區塊鏈的投資過程,期望未來寫出更多文章,甚至集結成冊,整理成一本理財專書。


三、尋找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

老實說,對於現在的工作我不算是很滿意,工作上有很多的侷限性,且不斷因著一些小事磨去熱情,更要緊的是,我想找尋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不論是幫助他人也好,完成某個小成就也罷,讓我覺得這份工作因為是我而更美好,這才是我所追求的。

雖然知道能遇到這樣心目中完美的工作需要一點機遇,但,就讓我繼續找下去吧。


四、開一間書店

我本身是個愛書人,家中各個角落全堆滿書籍,雖然不是所有買來的書都曾看過,至少也翻閱了不下百本,而我最大的心願便是能將看過的優質好書推薦給大家,最好是開一間書店,裡面擺滿了所有我看過的書,然後向每一位進來書店裡的客人推薦一本專屬於他的書,或是開個讀書會集合一群愛書成癡的書友們,共同討論書裡的細節與各自看法。

目前依然瘋狂買書與閱讀,等到時機成熟,或是財富自由,再來開書店。


生活

五、日本環島

第一次去到日本就愛上了那樣的國家,不論是食物或是文化都讓人著迷其中,很想開車甚至騎著單車,踏片每個角落深入當地,可惜現在的疫情關係無法出國,只能先把台灣走透透,等到哪天開放,先買一張飛往日本的機票再說。


六、看極光

單純想見識大自然的奧妙之處,我曾想像自己開車在北歐國家某條一望無際的冰冷公路上,偶然抬頭一望,一抹柔美極光舞動星空,然後我會停妥車,站在路邊讚嘆活著的美好,當下一定是人生最幸福的片刻之一。


七、用文字影片圖像紀錄生活

在Matters上我便是用文字來記錄生活,寫下我的此刻心境,不過隨著科技與設備的進步,我會用手機拍下或是錄下任何值得紀念的畫面,有時更是剪輯成影片與親友分享,因為當再次回味時,又能重新體會那時的心情,好似再活過了一遍


八、用心體驗每一天

自從最近又觀看了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後,我變得更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每一個與另一半的眼神,吃下的每口美食,吹過的每一陣微風,都讓我感謝生命中的美好經歷,也更加去努力去生活,用心活在此時此刻,不留下絲毫遺憾。


家人

九、與另一半相互依偎慢慢變老

能遇見一位畢生所愛實屬難得,就猶如近期某首洗腦的歌詞所寫,她是我賭上世界的決定,我想就這麼和她度過人生接下來的每個階段,和她相互依偎到老,可能中間會有摩擦、有意見相左時,但我能想像我們白髮蒼蒼走在公園,手依然緊緊牽在一起的模樣。


十、陪伴家人體驗人生

最近看著家人慢慢變老,才明白原來人真的是會老去,時間也真的會無情溜走,所以我想花更多時間陪陪家人,即使每天的電話寒暄關心也好,甚至帶他們吃些不一樣的美食,帶領他們走訪不曾走過的小路或國家,幫他們記錄著人生,跟著他們體驗人生,至少在那一刻我們共同留住了一起的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