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她,沒想過自己的未來

在一片熱絡討論股市的人群裡,總會有一位同事靜靜坐在角落,從不參與話題,詢問她是否有在投資,也只是淡淡的笑著說:「投資太難了,我不會啦。」

我工作單位的同事數量算是蠻多的,偶爾經過閒聊,或是午餐時刻吃飯聊天,總會談著即將到來的月初薪水,最近的網購花費等等,然後在不經意間問到投資理財方面的話題,而每個人的方法,心態又都很不一樣,有十個人就有十種不同做法。

在一片熱絡討論股市的人群裡,總會有一位同事靜靜坐在角落,從不參與話題,詢問她是否有在投資,也只是淡淡的笑著說:「投資太難了,我不會啦。」

私下閒聊

有次與她私下談天,問了她怎麼會來到這間公司,似乎是別人介紹的,也就懵懵懂懂進來,然後做著做著不知不覺間,十年就過去了,我聽了有些訝異,或者該說不敢置信,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一個單位待滿2年,職業倦怠會日益增加,但她就這樣維持著上班日常直到現在,規律的上下班,下班後陪家人。

她喜歡小孩,但沒結婚也沒對象,我覺得有部分原因是家人將她牢牢綁在身邊,讓她不敢去想,也放棄去爭取自己的幸福,只是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沒有改變。

我問她:「那你有想過退休之後想做什麼嗎?」

「沒有耶,對我來說太遙遠了。」

也是啦,對於多數人就已經是遙遠的問題,對她而言可能連想都沒想過。


沒想過自己的未來

後來在某次其他人的談話中,我才得知,原來她所賺來的錢,全存在銀行裡,而且是活存,幾乎沒有定存,換作是一般人如果不會投資,至少還會選擇定存,領取微薄的利息,而她居然連這樣的利息也不曾考慮過,只是單純的工作賺錢。

實在忍不住的我,於是又問了她:「你真的都不定存嗎,至少還有利息可以領。」

「沒關係,我就只是存在銀行裡面而已。」

「好......」

當下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我本來就不打算像是什麼專家一樣,用長篇大論說服她投資理財的好處啊之類冠冕堂皇的話,或是自作主張幫別人規劃,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沒有人有權利去插手別人的人生,我不過是站在同事、朋友的立場去關心,以為她不知道錢財還有其他的規劃方式。

但顯然不是不知情。

她沒去想過自己的未來,上班是日常,薪水是為了生活開銷,她則是家人的家人,她,不屬於自己。

我曾替她用塔羅牌占卜(自學了一段時間),給出的結果是〝她要改變現狀〞,很顯而易見的答案,不用占卜大概也猜得出來,但我想她還是會維持現狀,她並不想改變,也或許她曾想改變卻無法成功,只能每天過日子,不去期望明天會有什麼轉變。


正視內心

很多人因為各自的因素不能做自己,不對未來抱有期待,尤其現在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們,被低薪所束縛在公司,被失業的憂慮困在夢想之前,不是沒有學生時的天真浪漫,而是現實來的太殘酷,久而久之,我們就固化成一個只顧眼前的機器人。

自從工作後,我想改變人生與工作的關係,藉由投資理財,藉由審視自己,來達成生活的平衡,也期望能用寫文章的方式,去幫助願意突破自我的人,能有個指引而不迷失方向。

她,不是沒想過自己的未來,只是還沒正視自己的內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